無工作經驗26-30歲

碩士應屆畢業生,幾月前開始找工作?

目前還是學生,今年碩士畢業
假如7~8月口試,預計9月開始工作
請問大概要幾月開始找工作呢?
現在會不會太早?還是現在開始找差不多?

回答 4觀看 1127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碩士應屆畢業生,幾月前開始找工作?
✍🏻 這裡提供個人的時間規劃給您做為參考。

1. 畢業前2~4個月:
✍🏻 因為還能遇到一些師長及同學,這時候您的重點放在履歷的整理,透過與相同科系的朋友進行討論,將個人的求學及實習優秀經驗進行整理。我會推薦104人力銀行的「履歷診療室」功能,讓業師們給您指導,這樣,可以盡可能呈現出最佳的履歷內容,才能夠在這一波新鮮人中取得先機。

2. 畢業前1~2個月:
✍🏻 找師長及同學開始進行規劃做模擬面試,透過模擬面試去累積自己的面試經驗,降低面試中的緊張感,及修正一些問題的回覆內容,讓您能夠把握機會,確實在每一次面試中發揮出好的表現,才能夠增加錄取率。

3. 畢業前1個月:
✍🏻 開始搜尋相關職缺,並且進行履歷投遞,同時持續進行面試模擬的訓練,在履歷及面試都已經有充足準備的情況下,若能順利取得面試機會,就很有可能畢業後很快的錄取想要的工作,達到您想要的提前規劃。

② 現在會不會太早?還是現在開始找差不多?
✍🏻 對於公司來說看重的不是您還有多久時間畢業,因為有些公司會提前發Offer,就是希望能夠趕快留住需要的人才,所以對您來說最重要的,應該是您進行自我審查,目前在履歷內容及面試準備上是否已經準備周全。如果您已經完成第一點所提到的準備工作,那現在投履歷當然也是可以的,因為只要公司認為您符合需求,就會通知您來面試,所以並無早晚之分。

③ 目前還是學生,今年碩士畢業,假如7~8月口試,預計9月開始工作
✍🏻 只是要提醒您因為還是學生身分,所以若有收到面試通知,公司一定也會很關注是否可以如期畢業,已經目前論文完成狀況,會建議您一定要做好回覆準備,以及透過與模擬面試的方式,來確認是否可以回覆得體,避免讓公司認為您拿他們來練習,反而可能會造成負面觀感。

✍🏻 同時補充一些其他可能會問的問題,也建議當作練習同步進行準備
1. 您目前手上有收到Offer了嗎?
2. 您先前有過幾次面試?是那些公司?
3. 您後面還有排那些公司面試?
4. (壓力測試)您如何確保可以如期畢業?
5. (壓力測試)如果我們錄取您,但您有其他Offer,如何保證畢業後一定會來報到?
6. (壓力測試)既然您有收到其他Offer,為什麼會想來這邊面試?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現在就可以開始找了,公司會有所謂的預聘制度,且你也可以在履歷上寫自己預計入職的時間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我個人會認為大約可預計於畢業前2個月左右開始找工作, 因為若剛好遇到公司急需人才, 現在4月, 但你9月才能到職, 這空窗的5個月的時間有點太久, 依我過去經驗, 大公司的話最多可以等3個月到職因為他們人力較齊, 職務空缺可以稍等, 但若規模較小一些的公司可接受到職的時間約1-2個月為限.

預祝求職順利.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看你是唸什麼,將來要做甚麼?

別的行業我不清楚,我都在半導體廠生產線,超過兩個月才能報到基本都不要。
工廠的事十萬火急,廠長絕對無法接受貨跑不出來,機台修不好是人力不夠,
人還沒招齊,新人還沒報到,這無能的主管就可以準備下台了。

Priority很重要,建議先集中精力準的畢業論文,口試完還要修修改改一些瑣事,有空檔再投履歷去面談。以免談完了論文沒過那不就白談,還真碰過這樣的人。所以還不確定能畢業的我們也不想浪費時間先談,即使畢不了業的機率很低,但就是碰過。

應屆畢業生無工作我們最快跑完流程一兩週內就能讓他報到,太早談對我們沒必要。
景氣不好人力凍結說停就停,有很多指標(index)和人力有關,這是行業特性。

知名公司會到校園招募都是比較排名前面的學校,大廠每年根據預估產能所需人力還有離職率HR都心裡有數。也些也只是做廣告,最近就不少可以google看看。

先預祝順利畢業!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