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er2018/2/5

金融業 資深副理

未填年齡範圍

談薪水有沒有什麼技巧?

請問談薪水有沒有什麼技巧?很多面試官都會問你期待薪資,但因為不知道他們的核薪制度,又怕自己開的太低或太高,有什麼建議嗎?謝謝

回答 5觀看 65657
回答 5

以下就來跟大家說明幾個面談前準備以及談判過程的注意事項
1. 瞭解自己的市場行情(薪資調查)
上網搜尋104薪資調查以及詢問同性質工作的長輩或朋友~
2. 要認識幾位獵才朋友
因為獵才顧問們都有專攻的領域,對於薪資的敏感度比誰都高~
3. 想清楚自己的底線:
綜合上述,你需要有一個數字底線,才能在跟HR溝通時態度上能適切的回應。
再來,如何講期望薪資呢?
我建議保持誠懇、平穩且有禮貌的態度是很重要的,讓對方感受到你是重視這個面談但也非這個工作不可,若太急於表現自己有多麼符合、一定要錄取你,對方可能會有點害怕~太熱情了~
在則,那到底可以怎麼做呢?
1. 建議提的薪資要是一個區間,並且以年薪為主,例如我期望年薪80-90萬,因為HR的立場他既要滿足預錄取的人選,讓對的人進來公司,不要再重新找人,同時也要幫公司控制預算,因此給HR一個薪資範圍,會是比較理想的。
2.忌諱:
1. 依公司規定 : 你至少應該在後面加上「...但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希望不會低於我現在的薪水。」或是「...但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希望不會低於年薪多少錢。」 
2. 不要獅子大開口 (4萬→6萬)
3. 不要陷入討價還價。(當HR提出比你期望薪資低很多時,不要陷入討價還價,如果這是你很想要的工作機會,你可以禮貌的告訴她,你的底線是…,你很有誠意要到貴公司上班,但這部份再請HR跟公司商談看看)
4. 不要得寸進尺。 (HR已經告知薪資,也符合你提出的薪資範圍,不要再返悔,請你下好離手,不然,對公司來說觀感會不太好)
5. 不要斤斤計較。(這個我常遇到,就是要求要跟前公司一樣的福利,但現實性是每家企業制度不同,不能強人所難,而要對方也提供一樣的福利,如果要這樣,你就留原公司就好了)
以上的一些分享,是我個人的一些經驗和觀點,衷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7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可以說~~
每個公司的薪資結構不同而且全年薪資月份數也不同,預期月薪金額很難定義。
可以請問這個職位,貴公司的薪資級距嗎?

如果面試官一直追問預期金額,再回答~
我在上一份工作,年薪總數約xxx

1人拍手・

建議如下:
1.很喜歡這個工作機會,就表明自己所因應生活品質而需要的基本門檻是多少?
當然這個門檻是在你市調薪資後的平均值左右。

2.這個機會未必首選,那麼提供期待的薪資範圍,例如範圍:35000~38000,間距別太大。
2.

1人拍手・

首先我會先去了解這個產業/職務的薪資結構
如果本身就在產業內 那就有個很好的依據;若沒有 也無妨!

我會先整理出自己在這份工作當中的所有薪水收入
這包括有形的(例如月薪/加班費/年終獎金/績效獎金/旅遊補助/餐費補助/三節)等所有納入收入的薪資
再來整理無形的資產(例如彈性上下班與否/可否遠距/假期規定/其他福利)

在對方開口問你薪資期待時,可以先詢問對方提供的薪酬結構,畢竟每間公司的計算方式不同,想先了解貴公司的計算方式
初步了解之後 就能知道跟自己的預期差距

接著可以帶出你自己的期望 最後再跟公司說希望有機會朝著較接近的方向去商談!

4人拍手・
3人肯定

我傾向量化並帶些幽默感
通常一講對方會不好意思
不過我還是傾向投資或是為創業做準備
工作是其次 好玩很重要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