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公司虧本砍年終該怎麼辦

在公司三年了,前兩年年終獎金都正常,第三年的年終獎金只有1/4,老闆的理由是工作太少公司虧本,請問我接下來要怎麼面對?

回答 3觀看 539
回答 3

已收到您的問題,敬請耐心等候回答,謝謝。

1.你的籌碼
你的能力經驗,轉職更好的機會高低?!

2.轉職代價
如果原職,生活平衡、專業發揮、同事相處,都挺好,那這就是你的替代成本。新工作會有謀合等各種變數影響你,你在厲害,有些變數還是會影響你。

3.看同事
總有人會知道公司的真實情況,理論上,年終就是依公司賺不傳發,老闆只是在商言商。

4.接地一點,如果你年終很影響你,那你談下一份工作時,就可以先打聽打聽

日安。

要看所謂年終獎金在貴公司的制度規範中,是屬於恩惠性給予,還是等同於績效獎金的項目。意思是這筆獎金跟三節獎金一樣,與工作績效無關,純粹是作為一種福利制度的金錢給予,還是會因公司或個人績效表現不同,而有差異化的獎金發放。

如果在制度上,是一種恩惠性給予,而且無論是工作規則還是獎金制度都未明文規定的話,那麼只能由雇主自行定義發或不發,亦或是發多少。

但如果在內部規範上有明文規定年獎的作法,或是雖未明文但已行之有年的話,則可視為是經常性給予的一環,這時您所提到的狀況,恐怕就有片面變更勞動條件的問題。

至於您該如何面對,端看是恩惠性給予或是勞動契約議定的薪獎,如果是前者,勞工並無立場主張權利;若為後者,那就有違法的風險了。後續您可以詢問一下貴司的人資部門,關於上述的內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