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6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商業分析職涯如何做準備? 及研究所如何選擇?

【學歷】:
我在前年畢業自政大非商相關科系,去年自政大人資相關研究所休學,目前錄取清大資管相關研究所和交大商管相關研究所,不知如何選擇。
【實習】:
之前在半導體產業做過HR資料工程的實習,還有中研院統計相關的實習,
目前準備到一間外商藥廠做trade marketing的實習。
【相關技能】:
Python / R / Power BI都實際應用在實習,SQL持續在線上取得證書中
【傾向工作方向】:
批發零售、FMCG、醫藥相關產業的商業分析師。

【想請益的問題】:
就我了解商業分析師的工作,主要是針對各部門寫Query拉出需要的資料,然後再利用BI工具視覺化,洞察出一些策略建議;或是有些這樣的工作會鑲嵌在各個部門中,如行銷/業務部門中的通路分析、市場分析等等。
因此想請教若是想朝這樣的職涯邁進,就我所知商業分析師的工具只需到資料分析層次,是否仍先選擇就讀資管相關研究所精進資料科學技術(ex:資料工程、資料庫等),還是選擇進入商管研究所,累積商管知識呢?

另外,若是想針對這樣的工作提早做準備,除實習外是否有其他管道能精進自己呢?

先謝謝各位前輩的解答!

回答 2觀看 1199
回答 2

您好,個人建議選擇【資管】相關研究所

原因有以下幾點:
1. 不同產業有不同產業的Know-how,每個產業的不同部門也會有不同部門的Know-how。累積商管知識不一定能運用在每個領域上,但電腦科技的技術在各行各業各部門都用得上,對未來職涯道路的選擇性來說會比較廣。
2. 理論上,商業分析師的工作應該要如您所說的--「針對各部門寫Query拉出需要的資料,然後再利用BI工具視覺化,洞察出一些策略建議」,但事實上不是所有公司的IT部門都有資料工程師,有時還是得自己做一些自動化資料處理,才可以在不倚靠IT的情況下,做出自己想要分析的資訊。
3. 如果是嵌在部門下的資料分析師往往都會兼部門其他相關業務,比方說行銷單位的商業分析師,會被期待可以針對分析出來的結果,想出適合的行銷方案,甚至由您來執行方案。如果是這類型的工作,您會發現您出的勞力多於腦力,也因為勞力多於腦力的關係,使用到的資料分析技術水平比較低,進而薪資待遇也比較低。

如果您想要精進自己的話,推薦您參加一些資料相關的競賽
例如:
資料創新應用競賽
https://opendata-contest.tca.org.tw/
https://www.moi.gov.tw/News_Content.aspx?n=9&s=258933

水資料應用競賽
https://iot.wra.gov.tw/IOTCompetition/

企業數據競賽
https://www.datastation.org.tw/competition

可以從競賽中累積自己的作品集,也可以透過評審委員的角度了解企業或公家機關會怎麼看待您分析出來的東西。

大致上是這樣,提供您參考囉~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資管系能夠學習到的專業能力,包含:
1. 電腦網路知識:程式設計、資料庫、網站架設
2. 數據分析:邏輯推理、問題分析
3. 企管能力:行銷、組織行為、財務、人事管理

如果是我,會選擇資管研究所,因為資管系屬於商學院,除了電腦技術培養,如上述3,學科也會包含企業管理。 未來趨勢是數位轉型時代,有企業管理的能力,多了資訊方面的硬實力絕對是加分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