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面試公司要求試用期兩星期這樣合理嗎?

吳先生您好,我是女生在日本念工業科系又念過日本知名大學的商科,畢業前後進入過日本兩間薪水不錯的製造業做過商品設計。回台灣一年找日商一直碰壁。最近好不容易有一間日商面試我,我應徵業務網頁上開的薪資最高到四萬試用三個月。但面試後對方跟我說他們公司用人的方針有了重大改革,唯一的日本主管將要回台灣所以他們希望找的人是能真正在短期發揮即戰力的;如果找到合適的人決定完全不再招人。所以他們希望能試用我兩個禮拜一天四小時感覺這樣不太合理!?而且這間只有年終獎金和特休外沒有其他福利,加上我又有工學知識和商學知識開四萬他們殺到試用期三萬三,正式錄用後也才三萬六。讓我感覺這間公司不是太苛刻就是經營的營收沒那麼理想。還有對方也談到老闆是留美的,總總資料讓我推測老闆把美國的資本主義模式套用在用人身上。我這些推測合理嗎?好不容易找到可以發揮自己專長的日商老闆的用人方式卻像美式這樣的公司該去嗎?

回答 7觀看 2319
回答 7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應徵業務網頁上開的薪資最高到四萬試用三個月
✍ 這部分需要向您說明,有一些公司會習慣把薪資上限,當成該職務的天花板(意思可能是本薪外+全勤+加班+獎金),必須要加好加滿後才有機會達到四萬,所以試用期三萬三,正式錄用後也才三萬六,並非是覺得您的能力只值這個薪水,而比較像是公司目前的預算就是只能這麼多,不能接受就只能再找人,要是能順利錄取的話就算公司賺到。

② 找的人是能真正在短期發揮即戰力的;如果找到合適的人決定完全不再招人。所以他們希望能試用我兩個禮拜一天四小時
✍ 從您的說明來看,比較像是公司對於您的表現仍存有疑慮,且感覺上因為唯一的日本主管將要回台灣,公司需要趕快找到即戰力,所以無法給予太多時間去試用,甚至還有可能是下午4小時安排您試用,早上4小時安排其他人試用,然後用兩週時間確認,確認不行就該時段換其他人,用最快速度找到適合的人。

③ 老闆是留美的,總總資料讓我推測老闆把美國的資本主義模式套用在用人身上。我這些推測合理嗎?
✍ 這部分個人倒不認為是此原因,因為目前無法看出這些做法是出自日本主管的決定,還是公司主管的決定,個人比較傾向是,公司端可能因為擔心,日本主管來台灣之後發現還沒完成找人作業,又或是找的人沒有達到期望值會責怪下來,所以某位主管為了能夠達成目標,只好出此下策。

④ 好不容易找到可以發揮自己專長的日商老闆的用人方式卻像美式這樣的公司該去嗎?
✍ 以個人的看法,一家公司的文化,主要決定在大主管的態度上,以目前大主管會同意使用極端方式達成目標的行為,不管是日商、美商,台商其實都不是這麼重要了,其考量的重點還是在於您是否同意公司這樣的做法。

⑤ 面試公司要求試用期兩星期這樣合理嗎?
✍ 合理不合理,相信這個答案,您內心已經很清楚知道,只是有時候工作就是這樣,願者就留不願者就離去,在無法認同的情況下,或許放棄掉找了很久的日商會深覺可惜,但也只能繼續向前看了。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從日本回來台灣,心態需要歸零,尤其是在薪資期待上。過往做商品設計,目前應徵業務職缺,工作型態並不相同。目前如果是待業中,也一直遲遲未有更好的面試機會的話,去試試這嚴苛條件的工作,您並沒有太大的損失。1.可以了解該公司的狀況(或許可以解開您的疑慮)。2.了解不同產業及工作。不要被過去在日本工作的想法給限制住,日商不是只有您過往公司的樣子。目前在下待的日商公司,也是美式風格。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謝謝您的回覆。這間公司讓我覺得驚訝的地方是試用期兩星期這種條件他們都開的出來。學習不同領域的工作三個月可能都不夠了更何況兩星期。讓我感覺這間公司的老闆到底是有多苛刻。而且人資跟我說我可以利用這兩星期下午上班四小時然後早上去找別的工作的話讓我很傻眼。他們是否一開始就為了開除人而錄取的呢!?

0人拍手・
0人肯定

最後決定抱著不被錄用的準備,重新跟對方表達希望試用期維持講好的三個月,說明專業工作本來就需要花一段時間學習不是兩星期就能看的出來工作能力的。個人是可以謙虛從零學習但無法接受像對工讀生一樣的方式試用感覺專業嚴重被修辱。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是女生在日本念工業科系又念過日本知名大學的商科,畢業前後進入過日本兩間薪水不錯的製造業做過商品設計“
==> 看起來你條件很好,絕對不只三萬多塊。

你前面介紹的不是很清楚,我現有得訊息建議您,台日的關係很密切,你的留日背景可以找日商在台灣或是台灣公司有和日本業務往來,或日日本公司的台灣代理商。

我的領域在半導體,半討體設備和原物料廠商就很多,您可以考慮三大科學園區的半導體相關廠商,我沒把握和你先前學的是否有相關,只要有被錄取半導體類的公司都很賺錢,薪水都不錯。

那家公司我建議就不要理他。

1人拍手・
1人肯定

謝謝大家的建議。如果不是因為父母年邁接他們去日本,日本簽證上申請有一定的困難個人是不會選擇回台這條下策的。當初回台灣前也做好心理准備心態要調整歸零必須自我提醒台灣的薪資福利和雇主的心態不比日本。但是面試的這間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居然連試用兩星期這種話都說的出來。之前有聽過人家說在台的很多日商老闆其實也都被台灣慣老闆的思想影響,用人薪資福利方面是不能跟日本當地相提並論的沒想到是真的。

0人拍手・
0人肯定

台灣半導體和日本關係非常密切.疫情之前,日本在新竹4,5星級旅館都是住一整年.疫情關係,不能來去自如.現在是一大缺口.台灣半導體80%化工原料都是從日本進口.以妳能力要找百萬年薪,應非難事.也許可嘗試不同領域.

0人拍手・
0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