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3/22 2:5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請問原先在工會保勞健保一定要轉出嗎?

你好,之前從事工程類的工作所以在工會投保,現在打算換個工作試試,工會的勞健保一定要轉到新公司嗎,能不能維持在工會自己投保,因為我也不知道新工作會不會喜歡、會做多久,也可能再回去做工程,這樣子轉來轉去有點麻煩。

回答 5觀看 1217
回答 5

您好
這是法規 ,不是你嫌麻煩願不願意 ,"公司只要僱用員工 ,雇主就應該幫其投保健保" ,建議大家還是要依法來做 ,也許沒事的時候大家都沒事 ,萬一有事 ,若讓你的權益受損 ,若造成你的另一次傷害 ,若是讓你可以領得變成不能領...,那會是你想要的嗎? ,這也是保護你自己 ,雖然你沒有填年齡層 ,但你應該也有工作經驗 ,現在勞健保都在線上操作 ,其實作業上也還好 ,應該不會造成太嚴重的負擔 ,以下提供你參考,
 https://www.bli.gov.tw/0108279.html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3人拍手・

您好:

基本上符合法律規定條件的公司,就必須以自己為投保單位,幫員工投保勞保。

對您來說可能是一時的不便,但對公司來說是合法或違法的問題。合法的公司,即使您要求要保在工會,它還是會幫您加保,才符合法律規定。

您可以看看未來的公司是否符合法律規定的條件;如果不符合(例如:員工人數未滿五人的公司行號),那或許仍可以保在工會: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N0050001&flno=6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2人拍手・

分享一個周圍發生的實例。
先前有同事接到一個國外工廠改善的案子在台灣以企管顧問公司的形式運作。
找了一堆以前共事過的朋友,有人認為工會要繳交年費,不到一年轉出不划算,就繼續留在工會沒有轉到公司。因為公司規模不大也都是認識包括HR同事,不確定是否有要他簽切結書,所以讓他繼續留在工會沒有轉入公司。

結果經費問題這案子結束全部先資遣,保公司的可以用"非自願離職證明"去申請六個月失業補助(> 45 歲九個月),但是保工會的因為沒有"失業保險"所以無法申請。

投保金額和以後退休金有關,很多保工會只是保最低薪資。而且公司也要幫你付部雇主負擔,你不轉來老闆反而高興(不確定是否合法)。我周圍朋友很多都已經半退休狀態,大部分人有機會能掛公司會掛公司,能掛高就掛高,沒有公司掛才會掛工會低薪充年資,供參考!

祝 如意順心!

1人拍手・

最終目的如果是希望能領取勞退相關,建議直接向專責機關洽詢,以避免未來屆退時年資計算認定問題。

 https://www.bli.gov.tw/0017366.html

1人拍手・

Hi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勞保 : 1人/1-4人/5人(含) 以上。都有不同規定。基本上,1-4人與5人以上,都應由公司投保。
2.健保 :員工只要符合下列條件之一,就該幫對方投保:
2.1 專任員工
2.2 兼職員工:每個工作日都到工,或週工時達12小時以上
除非僅是寒暑假打工的短期工讀生,其工作時間不超過3個月,則目前健保局允許以原保險身分(例如掛在父母名下)繼續投保,若雇主要幫其加保也沒有問題。
3. 回到工作本質,建議檢視自己是否對於工作的想法,特別是兼職、正職甚或是穩定性,先作根本性的想法盤點。對於衍生出來勞健保才能順利處理。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