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被公司知道家裡的經濟不好,有可能被當成好欺負的情況嗎?

最近換了一個工作,是到目前為止薪資待遇最好的,是在一家公司裡面當品管人員,正常上下班,年終三節也都還不錯。

但因為之前剛好在看影片的時候,看到有人說,如果讓公司知道你的經濟壓力比較大,家裡也沒有什麼資源可以提供,就會覺得你比較好控制,也可能比較願意妥協一些事情。

想到我家自己的情況,現在公司只要有人問到家裡的狀況,我都打哈哈帶過,從不正面回答。但因為跟自己的習慣不同,所以每次這樣回答,都會有些壓力,也會怕不小心講出什麼。

所以來這邊跟大家請教,真的會有這樣的問題嗎?
還是我太過緊張了?

回答 5觀看 858
回答 5

跟你分享一個故事,是我從以前的同事那邊聽來的。
我這個同事研究所快要畢業那年,在學校無意見看到指導教授牽著一個女生的手往停車場走。這個教授是已婚的,而那個女生並不是師母。
當時教授一看到他,就馬上把手放開。
過幾天他跟教授一對一 meeting 的時候,教授說:「你如果亂講話,就不要想畢業了。」
從那天開始,他被教授丟了許多和論文無關的事情,每天在實驗室待到很晚。論文也被百般刁難,大家都七月畢業,他卻被拖到十二月才口試過關,硬是多繳了一學期的學雜費。

很糟糕的教授,是不是?

但我聽完這個故事,很好奇地問他:「為什麼不是反過來,『如果不讓我如期畢業,我就跟師母講』呢?」

在這裡面是誰應該要害怕?誰又應該被威脅呢?

回到你問的「家裡的經濟不好,有可能被當成好欺負的情況嗎?」,我想是有可能的,但只是其中一種可能。
這種可能性基於公司給你的待遇已經很好了,你去其他地方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所以主管利用這點欺負你,拗你做事。

我想除非你們公司的待遇是同產業或者同縣市區域裡面,有名的高,不然就會存在另一種可能性,是你因為家裡經濟不好,所以更容易被更好的待遇吸引而跑掉,對不對?

同一種狀況,不同解讀,更何況這個又跟你本身的職能、工作表現有關,影片的內容可以參考,但實際情況只有你才看得最清楚,不一定能完全套用。

有些人拜託公司給他一份工作,有些人是公司加薪拜託他留下來工作。
上班是一種合作模式,你付出時間、專業,公司付出薪水、福利,沒有誰高誰低,條件談好,才會成交。

3人拍手・

不要想成好欺負這麼負面。
1.唐三藏想要控制孫悟空,就要拿到菩薩給的金箍圈。所以職場,總想知道怎麼樣可以讓人才留下的方式,缺錢的,就用錢砸(如果做得到的話),缺發展缺權的,就想辦法給升遷給空間...。有道是閻王要捉金碧峰,好比鐵鍊鎖虛空,鐵鍊要能索虛空,再來捉拿金碧峰。甚麼都不執著的員工,反而無從施力。

2.家庭與公司沒有必然關係,要不要讓人知道,都是隨人。避談,自然人家不問。

3人拍手・

好好工作,作的好老闆還怕把您壓榨太多,讓您跑了。

1人拍手・

我想家裡若有經濟不好的狀況,相信您也承擔了一定的壓力,您辛苦了!
這邊分享我自己的想法:在職場中,在透露任何資訊之前都必須要考慮說出後的影響和後果,換個角度想,有時候這些資訊在釋出時會成為我的工具。

舉例來說,如果我想多爭取一些賺錢的機會,我會向上級釋放我有經濟壓力的訊號,如果有機會多接任務多賺錢我會想好好爭取,而若是遇到您上述擔心的狀況,被公司認為因為員工有經濟壓力所以較好拿捏,那也許也是時候好好思考這樣的公司治理模式、管理方式是不是自己能夠適應的。

本來和任何人相處都需要踩穩自己的底線和劃好界線,不需要無條件的分享自己的生活,工作上就事論事,我相信對於任何一位理智的主管或老闆,員工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與其家庭背景無關。

2人拍手・

您好:
個人隱私,不告知當然沒問題。
至於是否影響觀感,一般來說不太會,除非是遇到較不良善的環境和同事,才會在這個部分做文章。若是相對善良友善的環境,也許會更加珍惜給予你更多機會。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