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讀好學校就一定要有體面的工作嗎?該如何說服父母支持自己的選擇

如題

本人目前就讀成功大學碩士
從小到大我都非常聽父母的話
因此所有重大決定幾乎也都是順從長輩的意
現在能夠讀到會計碩士也是父母的願望

今年終於順利畢業了
父母不停洗腦我可以去哪個大企業就業
但老實說
我並不想

經過這幾年我好像慢慢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了
以前只需要單純順服父母的意思
都不會去想這些
只要他們開心就好
但現在我也想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責、想要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
於是剛畢業的我
找了花東地區的打工換宿
預計花個一年去探索自我

結果父母天天情緒勒索我
說我讀到那麼好的學校
卻要去幫別人收拾打掃
認為我在浪費時間做一個不體面的工作

想請問大家
我該如何說服父母支持我勇敢踏出舒適圈,脫離父母的掌控呢?

回答 4觀看 3245
回答 4

父母一般來說是很難在短時間內說服的,我認為這時候行動比言語更有力。不過在溝通上,你可以考慮從這兩點來說明:1.誠信、2.待人接物

誠信-
你提到找好了花東的打工換宿,看起來也已經跟民宿主敲定了,約定好的事就必需履行,這就是誠信。而誠信是非常多大企業的核心價值,落實了誠信行為的你,一定會在未來的工作上言出必行,這對於整個職涯的養成也會有所幫助。

待人接物-
職場的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從一般的什麼狀況該說什麼話,有沒有哪些話題是好切入、好跟同事拉近關係的,到跟同事一起出去吃飯時要不要幫大家倒杯水,或是坐在路邊攤要不要拿出面紙幫大家擦拭筷子湯匙等。
此外,雖然我們沒辦法預知你在打工換宿時會遇到什麼人,什麼事,但接待住宿客人的過程一定會讓你學到很多,你也會學到該如何與不同的人相處,甚至你會獲得別人也許一生也獲取不到的各種小故事。這些小故事在未來如果你結束了打工換宿的工作後,加入一般職場,都會是很棒的談資唷。

但要記得,一定要堅持你的立場,這是你決定好的事,你會努力去做,不要因為溝通不順利就放棄。
這是你的人生,你完全可以引以為傲自己的決定,加油,你可以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朋友剛好是成大,但是是英文碩士,和父母住台北,但從研究所,住台南,畢業到新竹科學園區科技公司上班,又住新竹,都脫離父母掌控。

但重點是除了走自己的路,有很好的收入,而且也脫離父母掌控,皆大歡喜。

<u>成人就是要「練習」運用「</u><u>智慧</u><u>」,滿足自己,也滿足社會觀感,因為我們活在這個社會,可以做自己,沒問題,但也要顧及你我,除了父母,將來還要顧及另一半,及另一半的家庭,和另一半所生的小孩…</u>

以上分享,希望多一個角度的思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生兒育女是每位爸媽的基本責任,愛之深責之切,你爸媽對你的關心是自然現象;你也長大懂事了,即將擁有會計碩士,半工半讀過程中也透過換宿打工進入社會,提前瞭解社會運作的一部份。

我感覺你爸媽關切的,除了體面工作,也許也希望且急迫地期望你按會計畢業生的通常套路就業,比如進入四大、上市櫃公司的會計、考取會計師等等。

說穿了,職業規劃只是生涯規劃的一小部份。我的建議是,與其說是脫離父母掌控,不如你花點時間好好細想短、中長期的生涯規劃與進程,確保這些生涯規劃的各個站點,除了能合理地結合你過往的所學,能夠實現經濟自主,能夠補足你欠缺的東西好讓你有更好的未來...等,然後持續和他們溝通妳的想法,讓他們對你的憂心轉為放心。

切記,家和萬事興。

Q:找了花東地區的打工換宿。
A:這個已經不是體面不體面的問題,它不是工作。
.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