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個性內向,不太會社交如何在職場生存?

目前在伺服器代工廠擔任工程師,自己因為不太會社交的關係常常有時怕問問題會得罪人,也不知道如何和人相處,做事常被放大檢視,然後確實知道自己被很多同事排擠,想請問Givers們我該如何面對這樣的處境,謝謝!

回答 3觀看 1480
回答 3

您好,

個性內向,跟"職場難以生存"不是等號;但若您的"不太會社交"指的是人際相處很卡,那真的可能是很大的困擾。

好消息是,感覺您有想要改變這個狀況的想法,所以才會在這發問。

1.基本上的禮貌,例如,看到同事,不管認不認識,都先點個頭打招呼。

2.每天記住1~3個新同事的名字,下次見面時,除了點頭說嗨,再加上名字或職務稱謂。(例如, 早安, John。 )

3.延伸問題,(就算是"無用的廢話",例如, "今天好熱喔~~" "你也來泡咖啡喔") 在每次打完招呼試著加入。

4.保持臉部表情輕鬆,帶著微笑,與人眼神交流。
就算不知講什麼,這樣的臉部表情,伸手不打笑臉人嘛!

5.基本三語"請""謝謝""對不起" <適當地>掛在嘴邊。

6.問問題時,基本三語莫忘。

內向的人還是可以很"社交",不需要過度外向,保持基本禮貌(基本三語),帶著微笑,至少不會讓人家討厭。有些內向、缺乏與同事溝通,又忘了帶著微笑,很容易讓人家產生負面感受,加上與同事溝通時間又少所以同事不認識他,進而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職場待人接物是技能,是軟實力,是可以練習而學會的,只要您願意每天多一點練習,多跟同事溝通一分鐘,久而久之便能稍微自在的與同事溝通。

內向,不是問題;但不溝通,非常可能造成很多不需要的誤會喔。

加油! ^^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其實您不用刻意的要求自己做好 "社交" 這件事,這樣反而會讓原本內向的您壓力過大,只要態度自然誠懇的與同事互動和交流就可以。

早上上班進辦公室,和同事說早安,打個招呼,即使不怎麼熟識,點個頭也是可以的。中午休息時可以和同事聊天,了解他們的興趣愛好,拉近距離。

找一位和自己特別談得來的同事,建立互信,當您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可以尋求協助,或至少有人可以了解您的處境,讓您不至於太孤單無助。

當您感覺到同事們不是您想像的那麼冷漠時,其實您已經慢慢地融入團隊了,此時可以建立自信,專注地把工作做好,形成良性循環,同事和主管也會更加信任您。

在職場上,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會讓個人在職涯的道路走得比較順遂,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儘管您是比較內向的人,適時地釋出同理心,多一點溫度,仍然可以贏得好人緣。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在這樣的情況下,建議您可以利用公司或職場的一些社交機會,例如聚餐、聚會或其他社交活動,多和同事互動,不斷增進彼此的了解,讓大家更容易接受你。此外,也可以主動向同事請教問題,讓他們知道你是一個有問題而且主動學習的人,同時也可以藉此了解他們的想法與看法,加強彼此的互動和信任。再者,你可以尋找共同點,例如喜好、興趣、工作內容等,和同事們交流,建立更深層次的互動。最後,你也可以利用工作的機會,展現自己的專業能力,讓同事們認識到你的價值與重要性,進而增加彼此的互動和交流。這些方法需要一定的勇氣和努力,但只要能夠堅持下去,相信你一定可以在職場上獲得更多的成功與滿足感。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