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IC檢測業離職後發展方向?

有兩年多的IC檢測資歷(電性EFA/MA材料分析/FIB剖面分析),工作內容過於封閉加上輪夜班離職,請問這樣的背景想找下個方向可以投什麼職位較符合?

回答 4觀看 1245
回答 4

您好:
IC檢測資歷涵蓋了電性、材料、結構等多方面,在半導體產業中具有一定的基礎。如果您希望離開封閉的工作環境,可以考慮以下幾個方向:
IC設計業:您的電性檢測經驗可以應用於IC設計的電性驗證工作,例如電路仿真、電性測試、可靠度驗證等。您也可以將材料分析經驗應用於IC材料的開發和應用。
IC製造業:您的電性檢測經驗可以應用於IC製造的製程監控和品質控制工作。您也可以將材料分析經驗應用於IC製造的材料選用和工藝開發。
半導體設備和材料供應商:您的電性檢測經驗可以應用於半導體設備和材料的研發、測試和售後服務。您也可以將材料分析經驗應用於半導體設備和材料的材料選用和應用。
在求職時,您可以突出自己的電性、材料、結構等方面的專業能力,並說明您希望離開封閉工作環境的想法(包括對於輪夜班)。如果您有相關的證照或專業認證,也可以在履歷中列出。每一家公司有非常多專職部門及工作角色,應該是非常多元。如果不是想透過這些專業能力,比如想培養在與客戶端銷售能力,或是發揮管理能力。或許在求職的過程可以懇談自己過去2年多在這產業的想法與觀察,與下一個面試機會的徵人主管交換真實想法,多一些耐心尋找,或許可以發現有更合適發展的機會。

2人拍手・

可以朝向IC設計公司內部的TE發展 test engineer 會去各廠進行測試工作, 大多只有晶片回來的時候比較累一點, 待遇應該也不差 建議往此方向走.

1人拍手・

不確定您是在半導體的哪一段?
設計,製造,封測,還是專業的檢測公司? 這個建議都不太一樣。

您是作業員還是工程師? 差別是作業員會做case,工程師會看結果看圖說故事,甚至找到問題,在AI還沒取代以前,工程師有兩三年歷練可以去的單位非常多。

我當過晶圓廠廠區QR的頭,兩三年是開始好用的時候,至少講話聽得懂。
若在晶圓廠,每家公司組織不同,我們小廠QR底下就有十個課,我會讓大家定期輪調,但是不能輪夜班是最大問題,夜班技術員若沒日夜輪調要熬到上常日班,我稍微觀察一下幾乎都要十年以上年資才可能排的到。

"工作內容過於封閉" 這個我就不太懂是甚麼意思?
FA和FAB看顯微鏡,還有OQA看OM 都是讓很多人羨慕的工作,還有DCC每天可以坐著看電腦,有些人眼睛會受不了。至少不用抱著wafer全廠到處跑做monitor搶量測機台。

我最早是Fab生產線主管,如果願意去工廠,職缺非常多,要認識PE/EE還有自己和其它單位同事,要記一堆電話號碼,非常不封閉。但很少看過其他單位轉進來,大都是工廠轉出去的,看你是否受的了那種操勞。

如果在QR內部IQA進料檢驗,化學實驗室要去工廠或廠務端採樣,還有做溫溼度檢測,儀器校正,是要走來走去不會一直坐在座位,這些單位除非緊急狀況基本沒有夜班,但是年度維修,緊急採樣偶爾會連上24小時的班,一年頂多少數幾次。

您給的訊息只有兩行,我算是把QR工作簡介一下,看您還有甚麼更深入想了解。
我知道有些公司夜班是給外籍移工上。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 如意順心!

查看4則回覆

您好 , 謹提供下列淺見供您參考 。

從所提供的資訊中無法判斷您工作年資、所學專業,確有困難再更深地提出想法 ; 故僅就個人對產業和職涯的想法提出 , 謹供您參考。

從產業面看 , 半導體業因起薪較高 , 故吸引較多人才投入 , 但缺點也是分工太細 、 產業 / 產品因素未來亦相對侷限可應用面。

從職涯看 , 可能需要先理清自己喜歡和擅長做什麼職類的工作 , 若使品管品保工作符合自己興趣 , 同時想繼續留在半導體及其相關產業發展 , 懇請一定要先了解在這產業 / 職類向上發展所需 、 再反思自己需補強之處 , 路才能走得比別人長又好喔。

望前述想法對您有所幫助 , 祝 平安 、 順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