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6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新鮮人剛畢業 對於投履歷感到徬徨和害怕

大家好由於9月份剛畢業,又因為還沒服役想嘗試研發替代役,一直在尋找合適的工作,雖然有找到職缺內容蠻符合自己所學,但又感覺只學到職缺內容的皮毛,且害怕面試時準備不充分或是被問倒的各種情況發生,導致遲遲不敢按下投遞履歷,想請問這種狀況應該如何去調整與改善呢?

回答 10觀看 4799
回答 10

公司沒有完美的員工。招募員工的時候也碰不到百分之百符合公司需求的員工。公司只能找到在當下最符合或最適合的人。

因此公司都會先在招募信息中給出一個大方向,從中篩選適合的人邀請面試。沒有邀請的應徵者,可能不適合這個職缺,也可能學經歷不夠。應徵者不適合這一個職缺,可能適合另一家公司的職缺,也可能適合這一家公司另個職缺。這些不適合的人,公司沒空管,也不會造冊登記。

所以你在怕什麼?怕應徵了被公司放上黑名單?怕公司打電話來羞辱你?怕公司人資在背後笑話你?怕面試回答不出來?如果以上的事情發生,你就不要工作,不想自食其力,寧願躲在家裡?

沒有一個員工永遠回答得出每一個主管問的問題。沒有一個主管永遠回答得出老闆問的問題。這時候只能靠臨場思考,臨場反應。真的回答不出來,上班的時候也只能回說儘快查到答案,儘快規劃方案。

更重要的是,工作最原始的目的是為了賺錢。我需要生存所以我要賺錢,我不能因為害怕做不好,害怕不會,就不出去賺錢。我可以學,我可以臨場思考,最糟處理不好被罵一頓。除非我搞砸過很多次,否則主管也很少當著眾人的面罵我。除非我觸犯工作守則,否則公司很難開除我,頂多讓我日子很難過。但是,我要賺錢。我要避免逆境,但是偶爾有逆境只好撐一撐。

你寧願躲在家裡吃爸媽的,也不願意去給自己爭取工作機會?也不願意相信自己至少做得不比同學差?你最好搞清楚你自己怕的是什麼,還是怕的就是恐懼本身。

8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1 剛畢業,又因為還沒服役想嘗試研發替代役,一直在尋找合適的工作,雖然有找到職缺內容蠻符合自己所學,但又感覺只學到職缺內容的皮毛,且害怕面試時準備不充分或是被問倒的各種情況發生,導致遲遲不敢按下投遞履歷。
2 面對未知的前景,遲遲不敢踏出第一步,這是敏感度高的人會有的徬徨和害怕,敏感度高的人預見能力強,當下一步看不清楚,自然退縮。
3 剛畢業,還沒服役想嘗研發替代役,想想您都碩士畢業,論文口試都可被三位口試委員認可,找研發替代役面試,哪有可能難於碩士論文口試,別擔心這個。
4 若能夠不擔心研發替代役面試,那投遞履歷就不是問題,不是嗎。
5 順利投遞履歷、面試、就職。
6 新年快樂,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建議您先到履歷診療室找一位與您要投的企業相關的 Giver 協助您修改
先讓自己準備好再出發,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低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就先投看看吧

連投都沒去投 連機會都沒有~

如果你真的想去做那一份工作的話

在還沒正式錄取前

也可以找時間 先在去學習相關的技能

讓將來如果真的錄取時

也可以比較快上手~

加油!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一切的一切只有作了才知道您行不行、懂不懂、會不會,空憑自想、空憑感覺、空憑害怕是成就不了任何事的。
2.何不利用服役前,找個工作試試看,或許能讓您得心應手。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調整自己心態, 去試試吧, 挫折多了就習慣了, 明知公司不會用我, 有時我也抱著出去走走看看外面世界的需求, 逃避終有一天也要面對, 不如加強自己的歷練.

剛畢業的人不用擔心太多。
大部份剛畢業的人,當然能力就只是在大部份剛畢業的人會有的程度內而已。
.
找個工作,不管是正職或替代役,工作中工作上認真作、認真作好=認真學就好。
光是站在原地擔心一般是學不會任何事情的,實際認真去作去想去學才會。
.

害怕面試......,導致遲遲不敢按下投遞履歷-
基本上投遞履歷不花一毛錢,又能獲取一個“機會”,讓你有機會去面試,獲取一個賺錢的工作機會,為什麼不敢勇敢地給他按下去?

公司開設職缺的要求,是按照企業需要什麼樣”職能“”學經歷“背景的人來面試,
藉此挑選合適的員工。所以說會先寫出一大堆的”條件要求“,
大學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很正常,公司招聘知道你沒經驗也很正常,
所以說你要做的事情,是好好的認認真真的寫一份你的求職履歷,
再認真的想想自己對什麼”什麼樣的工作或行業感興趣?想要去嘗試看看?

104職涯診所中,有很多行業中的GIVER,
當你寫好了你的履歷發過去,
都會有熱心又專業的Giver來幫你看,並且給你履歷表優化的調整建議,

所以不要怕,寫好你的履歷表,用力的給他按下發送~
然後,靜等企業通知你面試,
如果等不到通知,那就多按幾個。

其實你的問題,都在你自己的掌握之中欸。
目標職缺跟你所學相符,證明你在這行業不是大外行,而是具備了基礎知識,與理解能力,只差經驗值。
所有新鮮人都缺乏經驗值,只要有自信願意投入,時間累積了,就能有豐富的經驗值了。
所以多點信心,面試時據你所知,充分分享,也許考官比你懂的還少呢?
因為學校教的總是廣而淺,公司總是專而精,你一定有他所不知道的知識能贏他的。
預祝順利

每個人總有一天會踏出校園成為社會新鮮人,過去求學期間你花費多少心力? 累積多少專業與技術能力? 通常會有一段過渡期需要適應,這是每一個人必經的功課;就像是小時候學騎腳踏車,你得要坐上車、踏出一步又一步,然後在搖搖晃晃的過程中,或許跌個幾次,從這些經驗中發現自己的不足、累積更多的經驗,然後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之後,才能駕馭自如。

同樣的,不管結果如何,你得要跨出第一次、第二步、甚至第三步,然後在這個過程中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自己進步的機會,然後為了自己成為更棒的自己,而不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分數。

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通常用人單位有一定的包容性,主要關鍵在於你自己的態度;就算沒有被錄取,但這個過程會幫助你面對自己的問題,面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開始,加油吧!! 勇敢地跨出第一步才是唯一的路…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