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薪水跟心理健康會如何選擇?

詢問如題。
我出社會六年了,都在同一間公司工作,這期間待過兩個部門。
前面的四年我所在的單位是比較賺錢的,因此薪水比現在的單位高,月薪大概六萬左右,加上年終及獎金後,每個月平均大概可以到八萬多。

那時待的單位很講求績效,主管給了我很大的壓力,他是打罵型教育的那種主管,只要出事情就是先指責我,但又不會給有建設性的意見,只會用職權強迫我解決事情,到了第四年我每天上班都很痛苦很不開心,每天的期望就是等待下班跟假日的來臨,還曾為此去身心科看門診,吃了一陣子的藥。

第五年時在因緣際會下,我轉到另外一個壓力比較小的部門,月薪快五萬,等於起薪直接少了前單位一萬,一年算下來大概少了20萬左右,但好處是壓力變小很多,同事間氣氛也不錯,整體上心理的健康有所改善。

最近前部門的主管有意將我召回原單位,薪水部分也開得比我當初在的時候還高,雖然知道自己的心理健康很重要,但又會想著是不是應該趁年輕的時候多賺一點錢?
不知道如果是上述這樣的情況大家會怎麼做選擇呢?謝謝!

回答 5觀看 2147
回答 5

您好:

從您的敘述來看,這已經是價值觀的問題。但除非您有把握在快撐不住時能調單位,否則我建議還是慎重考慮。

如果是我,我不會每年拿20萬賭我今年身心會不會再次出問題。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社會六年了,都在同一間公司工作。 前面的四年我所在的單位是比較賺錢的,因此薪水比現在的單位高,每個月平均大概可以到八萬多。 那時待的單位很講求績效,主管給了我很大的壓力,他是打罵型教育的那種主管,只要出事情就是先指責我。
2 高壓講求績效的部門,當初承受不住壓力,離開,現在經過兩年,自己評估抗壓係數有增加1.5倍,就去,沒有保持現職。
3 抗壓係數有增加1.5倍,工作效率增加30%,解決事情的能力增加20%,業務拓展能力增加20%,面對打罵型主管不畏懼,面對指責自己心理能調適,壓力再大都身心科免看門診,做得到,有本事賺高薪。
4 倘若,現在與兩年前比較,稍好,那就心理健康重要。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差20萬,健康20萬買不到。20萬能幹嘛? 買車買房都差很多

2人拍手・

有一句名言:「小孩才做選擇,大人兩個都要。」

我們其實可以更開放的看待職涯的議題。為什麼一定要在身心傷害跟收入水準中間取捨?

這中間其實潛藏著我們認為,要賺更多的錢,一定要工作辛苦、承擔壓力並傷害身心,但這樣的假設,是需要被挑戰的。

上面的困境其實來自於我們能力提升的留白,只希望透過身心傷害的付出來換取更多的報酬。所以,強烈建議您,在目前非高壓的環境下,投資精進自身的專業,並進一步強化自身的身心狀態,讓自己可以挑戰下一個位階的工作,而且不以犧牲身心健康為代價,這樣的職涯才具有長期的可持續性。

2人拍手・

1.現實的職場,高所得與高壓力成等比,您已經歷過。
2.心理素質與抗壓性強的人,當然可以繼續挑戰高薪,甚至在高壓下還游刃有餘。
3.依您的條件,還能繼續承受高壓?您願意離開適宜的環境再回去前公司?當初離開的因素消失了?您的抗壓性有增強了?
釐清後再作決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