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逸仁2023/1/2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我都被已讀,目前投了約50間公司,但沒有回應

目前是在學中,大約投了三個禮拜,目前也只考慮證券研究員,不知道履歷有什麼地方欠缺跟需要修改的。
希望前輩們多多指教,真心想要證券研究員的工作,即使不支薪我也願意,但我沒有關於研究員的實習經驗,這份工作的實習機會有點少,我也沒有研究報告可以分享,請前輩多給些建議,謝謝你們!
祝 平安健康

回答 3觀看 2471
回答 3

您好,

職涯診所是公開討論問答平台,Giver前輩們無法看到您的履歷,也沒有目標職缺,很難給出具體的修改建議。

請到履歷診療室找相關產業職務的Giver, 才能一對一的討論,看到履歷自傳細節,提供履歷需要改進的地方唷!

【履歷診療室】

因為看不到您的履歷,提供一些比較廣泛的意見。
通常在學生找實習的履歷自傳,最常出現的問題 是 『自認』沒有東西可以寫,很空洞的一大堆 謙虛學習、積極進取的字眼,或者 空泛的 活潑大方、擅溝通之類的形容詞,其實這樣主管很難了解您的興趣、長處,未來發展方向。

【履歷自傳是廣告文宣, 不是抒情文】
● 一篇履歷只有20秒不到的閱讀時間, 要把最重要的資訊放在前面
● 去蕪存菁呈現你最專業優秀的一面
● 增加-職缺關鍵字, 專案成就, 領導經驗, 清楚列出你所有的優點長處
● 刪除-家庭背景, 空泛的形容詞, 心路歷程, 與目標職缺不相關的所有資訊

以在學生而言,尤其要找一個很小的領域的專業工作,我會建議書寫、呈現以下方向:
1. 修過哪些課程 跟目標職缺相關,有沒有特別高的分數成績、分組報告、研究專案(小論文)
2. 證券研究員 需要的研究分析工具,學過哪些?具備證照、證明工具能力?用來做過什麼課程報告嗎?
3. 軟技能部分,您的 個性、興趣、長處 為什麼適合證券研究員?

假設,以上三點,都寫不出什麼特別的東西,還是很空泛,那我會認為您對這份工作的認識跟準備都不夠,把自己的目標設定成『只考慮證券研究員』很危險,假設真的進去了、也學了一點後,發現不適合,那是浪費彼此的時間!

【仔細思考實習的目的】
實習生不管有沒有領薪水,對公司的戰力都不高,而且工作時間都很短,幾個月、幾週,甚至可能只有一週打工幾天,帶你的前輩通常 有自己的工作要做,不要奢望他們會向老師一樣,每天上課2小時!
實習生的工作 很可能是打雜,跟著跑來跑去聽一大堆聽不懂的會議,或做一些不緊急的報告,但實際上不會執行~

我會建議把實習的目的設定在
1. 認識這個產業,公司有什麼部門職務,大家的工作是什麼?
2. 這些部門職務需要什麼專業技能、證照?什麼學歷背景 可以進到 什麼部門職務?
3. 認識很多業界的前輩,找到1-3個好心又聊得來的前輩,在未來求職的時候提供您一些協助。
4. 認識證券研究員,深入的了解這個職務,進入門檻?工作內容?壓力跟快樂的來源是什麼?未來發展?為什麼選擇這個職務?有沒有人離開這個職務,為什麼?

假設從這個目的性來看,其實實習可以找得更廣泛一些,只要先進這個行業(目標企業)都有機會達成這四點,把職缺目標放寬一些,找的比較不辛苦。

【刪除謙虛式的字眼】

大家都很喜歡謙虛, 追求成長學習, 從小教育根深蒂固, 外加又比較資淺, 寫起來就很多 培養/學習/成長/提升, 我在XX學習到XX, 我想培養XX, 我累積XX, 讓我更XX

但反過來思考, 履歷表的目標是什麼?
履歷表 是 你在銷售自己的經驗與勞役,為公司獲得報酬, 幫公司賺錢
你拿公司薪水(或不支薪)拿公司的盈利項目 練技術, 追求 "個人成長"?! 是不是那裡聽起來怪怪的?!

這好像你要買支吸塵器, 對O森很心動, 打開官網寫說:
我們在吸力上有成長的空間, 研發單位有好好學習怎麼增強吸力, 累積研發能量, 終於有所突破, 期許自己能達到客戶標準...
有沒有聽起來很誠懇, 實際上你不敢買?!

在寫自傳跟面試的時候, 出發點永遠是 公司
起手句: 我會XX技能, 我具備XX經驗, 曾經有做過__報告,能應用相關技能在公司獲得__成果, 幫客戶解決什麼問題。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證券商業務員,大約投了三個禮拜,目前也只考慮證券研究員,不知道履歷有什麼地方欠缺跟需要修改的。 希望前輩們多多指教,真心想要證券研究員的工作,即使不支薪我也願意,但我沒有關於研究員的實習經驗,這份工作的實習機會有點少。
2 證券研究員需具備證券商業務員證照,先去考取證照。
3 在學中,投履歷沒反應,正常證券研究員學歷需求學士、碩士,學歷門檻未過。
4 證券研究員先具備傳統產業研究經驗,產業研究分析能力,最好有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證照,才有機會入門。
5 別心急,先畢業,取得證券商業務員證照,再投遞履歷。開始看產業研究報告。
6 新年快樂。

挑一家大家都聽過的上市櫃公司(可以從台灣50或中型100指數中挑選),寫一份研究報告,報告中要給投資建議(買進/增加持股/中立/減少持股/或者賣出)跟目標價。應徵時跟履歷一起發出去。

報告中必須有其中幾點:
1. 這家公司所屬產業未來三到五年成長性,以及原因。
2. 這家公司在產業中的相對優勢是什麼?
3. 你覺得這家公司有沒有投資價值?
4. 這家公司2023-2024年的損益表推測會長什麼樣子?

寫中文就可以。寫英文更好。報告格式可參考元大、凱基,或外資券商的「初次評等報告」(initiation report)。

PS. 這個行業很吃文憑。如果是排名後面的大學,建議準備考研究所洗學歷。

PS2. 昨天忽略了時間。證券研究員現在的產業狀況通常不太會早早開始儲備初階人才,你離畢業還有快半年太久了,畢業前三個月再開始應徵比較有機會。

PS3. 我們沒有看到你的履歷,不知道你是不是沒有寫到業者想看的點。請使用履歷診療室的功能。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