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離開家族事業後,反而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工作

在親戚家投資創立的公司五年多,23歲加入並在28歲時選擇離開,離開原因是看到產業的天花板、公司實際營運狀況、台灣市場等等!原先要給我接班所以我學了很多品牌經營、業務開發、客戶管理、社群經營等等,基本上是一間公司所有大大小小事我都有接觸與決策。
近期去了一間新公司且跨產業上班不到一個月便想離職,在這間公司我只要專注的開發客戶、固定上下班,加上入職前沒有了解產業、公司等,加上自己適合什麼喜麽又不喜歡什麼,導致不想繼續待在現在的公司!
在想是不是還放不下原本家族企業給我的高度,讓我先在蹲不下來?看了很多書籍影片也不確定自己的人生規劃和職涯規劃是什麼?每天對工作都很掙扎和痛苦....

回答 4觀看 1348
回答 4

人生議題只能靠自己找到答案,看書看影片用想的效果有限,你得「實踐」出來。現職碰不到更高視角的工作,那麼就挑產業選公司和職務,不用一步登天,但可以逐步靠近理想。職涯發展有其路徑,得了解自己為何要累積、要累積什麼能力,如果暫時沒有具體目標,那麼至少做到擴充自己的選擇空間,不要把職務做小了,任何職務只要深耕都有其可以應用在其他職能的延展性。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修改履歷主動投遞,從過程中強迫自己釐清目標,這是個人的責任;得了解自己是有所選擇的,當你選擇被困在自己的想像中,自然會走不出去。

以上淺見,祝順利!

1 您的問題大意:您離開家族事業後,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想從事什麼工作。您曾在家族企業中擔任多樣角色,但現在在新公司感到困惑和不滿足。
2 首先,請理解這樣的轉變需要時間。離開家族事業後,可能會感到失去方向感。這是正常的情感反應。
3 嘗試回顧自己的興趣、價值觀,以及過去的經驗。這有助於確定您感興趣的領域和工作類型。
4 了解自己的專長和技能,考慮如何將它們應用於不同行業或職位。可能需要重新定義您的職業目標。
5 考慮尋求職業諮詢,這可以幫助您探索更多職業選擇,並建立一個明確的職業規劃。
6 請給自己一些時間和寬容,不要急於做出決定。有時,尋找自己的職業道路需要試驗不同的選擇。開發客戶,自己設定目標,磨練開發能力技巧,深入開發。
7 祝福您。這是一個重要的生涯過渡期,雖然充滿挑戰,但也是發現新方向和機會的時刻。相信自己的能力,您會找到適合您的道路。

在家族企業工作後,轉換到外面的公司上班,一定會有很多的適應問題。
因是家人的關係,在家族企業可能會接觸到更多在其他企業是比較高層才能接觸到的資訊、工作內容。
在家族裡你可能可以選擇想做的領域,但在外面的企業工作,沒有那麼多可以讓你做選擇,而是必須自己去適應工作、適應公司文化。

比較需要的可能是自身心態的調整,讓自己放下身段,拋開家族企業的包袱。也因為曾經接觸過比較高層才接觸的到的內容又再外面企業的基層做過,或許這些經歷也會讓你比同層級同事,對同一件事看得更高、更遠,而成為你日後的養分,當未來再重新回到家族企業,相信會是一個更有遠見、想法的你。

通常自己創業或家族事業後,很難再回到職場上班。因為掌控和權力不同了。
在別人公司就得聽話,隨順別人。但是無論你在哪上班,一定是有理由的,一定能學到東西,那個東西不一定是知識,有可能是智慧,想讓你減少心浮氣躁,減少你的分別心。所以可以再參考看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