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對未來很迷惘,是否該讀博士或轉換跑道。

各位前輩大家好,
  本人今年27,頂大生科類碩士畢業一年半,到目前累積8篇SCI論文(含非第一作者的論文)及1篇專利。
  畢業就在學校單位做研究助理到現在,從成分分離分析、細胞實驗,到動物實驗都做過。
  原先是因為畢業時對未來感到很迷惘,想說先做一年研究助理沉澱一下想想未來方向,默默地做了一年半還是不知道該往哪走,想上來尋求前輩們的意見。

目前有幾個方向在考慮:
1.攻讀博士班
優點:
●熟悉的領域。
●學歷提升。
●目前累積的論文有機會能申請到獎學金。
考量點:
●對當教授沒那麼有興趣,不確定若沒有想走學術界是否還需要讀到博士,畢竟至少還要花個四五年。
●家境普通,讀的過程可能會需要打工維持收入。

2.直接到業界闖闖
優點:
●能有立即的收入來源,且能累積年資。
考量點:
●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之後若要讀博士,論文可能過了申請獎學金的年限而不能申請。

3.考公職
優點:
●工作相較業界穩定。
考量點:
●無法做全職考生。
●可能要放棄到目前的所學重新來過。

4.轉換跑道
-目前想到的是去資策會學寫程式。
優點:
●放棄生技這條路。
考量點:
●聽人說就算資策會出來和目前薪資差不多,除非再讀資訊相關的研究所才有機會提升,不知道是否有前輩了解這塊。

以上是目前糾結的幾個方向,真的很迷惘,還希望前輩們多建議指教,謝謝。

回答 6觀看 1599
回答 6

您好
回覆你的問題 ,提供下給你參考.
1.攻讀博士班 --- 台灣對於土博士的接受程度你認為呢? 台灣對於博士的專業專職任用缺是否有很多? 如果要從事教育體系(回學校) ,你覺得現在台灣出生率全世界最低的情況下 ,學校的教職會好嗎?
2.直接到業界闖闖 --- 在業界也是有族群的 ,台大幫 ,成大幫 ,如果你是主管 ,你不會對你的直屬學弟妹多照顧一點點嗎? ,業界能有多少博士缺? ,當你花的時間花的錢 ,在對照你的所得 ,你自己認為划得來嗎?(因為你在業界尚無累積年資 ,當然就不可能有太好的薪資) ,這些你都有想過嗎? ,因為也不知你的科系 ,在產業界都是起起伏伏 ,從之前的網路-->到手機筆電 -->到太陽能-->到自駕車-->現在到AI ,那以後呢? ,產業沒有永遠在高潮的.
3.考公職 --- 現在很多人卻考公職了 ,以前是鐵飯碗 ,現在很多福利也都被砍了 ,公職人員也是有分的 ,輕鬆的越輕鬆 ,操得越操 ,這些你都有清楚了嗎?
4.轉換跑道 --- 多專長是好的 ,但很怕就是用聽說的 ,看人家這也好 ,聽說那也不錯 ,學這個更好... ,建議你自己還是要思考清楚.
相信你是會思考的 ,每個人的成功方程式不一樣 ,你要走出屬於你自己的路 ,念博士會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和心力(還有錢) ,也許念5-7年出來了 ,世界的趨勢不知又會進步到哪? ,沒有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 ,自己的決定就不要後悔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妳那麼聰明可以讀博士啊

如果沒想作研究,那就出來好好工作吧

你想穩定的話 就考公職 國營事業單位

但若你想拚拚看 就往業界發展

以你的能力 外商公司 應該是沒問題~

博士 不用急著唸

如果有經濟壓力的話

應該先去工作比較好

等到比較無經濟壓力了

想唸再回去唸就好~

唸書 要知道為什麼目的而唸

不然 空有學位 還是沒辦法發揮

加油! 你可以很好的~

您好,建議可以先思考一下,現階段人生的需求優先順序。

另外針對您提出的選項,分享一些想法
1.順利攻取博士之後的計畫是什麼呢?如果不順利有備案嗎。
2.先就業之後再依需求進修,會更貼近需求。
3.何種公職,也可以思考先進行其他選項,一邊考取公職。
4.重頭開始會很辛苦,之後轉換民間企業職務,也不一定順利。

1人肯定

有念博士的資質但也稍有經濟壓力,現在真不比以前,有限的獎學金很難維持生計。
念博士不見得要教書也可以去業界,應該說等你畢業想教也沒書可教了,
少子化一堆私校已經倒光了。

建議先考慮去工研院和中研院的生醫所,雖然待遇不比業界但比在學校強,裡面臥虎藏龍很多博士專家可以學習請益,在這環境待一段時間好好思考,無論去業界或是念博士這兩個單位的資歷是很加分,尤其有專家幫您寫推薦信,可以說進可攻退可守。

竹北高鐵旁有個生醫園區裡面很多"很有潛力"的公司,也可關注。
轉換跑道就不建議了,那種短期訓練出來比不上資訊專業科班出身,
就算可以找的到工作但也不會太好,還是專注本業發展吧!

祝 如意順心!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