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7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新鮮人第一份工作選擇請益 (科技廠、傳產)

目前是工工學士新鮮人役畢,在選擇工作上有問題想請教
A公司:科技廠
單位:半導體設備工程
薪資:40K + 年終2m(保14)
車程:20分
加班:完成每天進度,有落後才加班
備註:無塵室環境,半導體設備測試、調整,一年後調薪可達50K,目前有確定offer

B公司:傳統產業
單位:生產計劃工程師
薪資:38K + 年終14~16m
車程:20分
加班:有突發性狀況才需要加班,非上班時間產線出問題會需要on call
備註:尚未確定取得offer,調薪狀況不確定。

想請問對於第一份工作而言 ,該選擇科技廠薪水還是選擇傳產累積經驗

回答 4觀看 1534
回答 4

您好,依您所學生產計畫工程師會比較接近。除非您自己私底下對於動手修理小家電、機械設備很有興趣,也都有自己修理。這樣的話,設備工程師也可以選擇。
當然,如果在經濟方面有需求的話,科技業整體薪資會有機會贏過傳統產業。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個人認為,Offer到手就先去。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建議加入台灣的護國神山群,慢慢轉向設備供應商的研發設計、專案管理、甚至業務,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薪水方面看起來沒有差太多,現階段您可以以工作價值觀與生涯規劃作為決定參考。但因為不瞭解您的背景,只能給您幾個大方向:

【工作價值觀】
也就是您認為工作該是什麼樣子,能帶給您什麼?有很多種類型,例如:「自由工作者」(希望工作有高度自主性)、「挑戰者」(希望不斷挑戰並超越,獲得成就)、「專家達人」(希望鑽研特定領域並以此專業獲得對應報酬)等。可以參考附圖。(來自於擺渡人生的職涯錨定測評)

科技廠可能較適合:樂活族、自由工作者、挑戰者、專家達人
傳產可能較適合:安穩可靠型、專家達人、俠客

沒有專業經理人是因為這兩個工作都是工程師。
沒有創造者是因為您沒有提到要創業。

【生涯規劃】
1. 科技廠沒有明確說要on call,但傳產看起來會,您可以接受嗎?
2. 您會在意頭銜、管理職的位置嗎?
 (如果會,科技廠通常體制比較完整,更有機會轉管理職)
3. 您有提到「選擇傳產累積經驗」,是指要累積產業經驗還是職務經驗?
4. 信件offer還沒拿到 = 還沒錄取,所以您現在手上只有科技廠,除非您有被傳產的某個要素吸引,否則您現在其實沒有其他選擇。
5. 假設傳產真的有某個要素很吸引您,而您也確實獲得offer了,那就回到剛剛說的工作價值觀與生涯規劃的問題了。總會有件事您更重視,那麼答案應該就出來了。

以上,希望對您會有幫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