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硬體工程師未來發展,薪資考量,這個職位真的好嗎?

1.目前在鴻海擔任伺服器硬體工程師
2.資歷約三個月,想了解未來薪資走勢、未來發展
3.主要看人力銀行,硬體工程師做久了以後,薪資也通常不太高
4.部門在我入職前有一大批人離職,目前懂全部架構的資深工程師只有一位,在我入職後,目前3個月有2個人離職,單位氣氛不太好、感覺跟主管有隔閡
5.背景為大學電子系,碩士光電系,想了解跳半導體產業適合職位為何?

6.ic設計大學有學過,主要會vhdl.fpga,但不是很熟悉,碩士班主要做QLED製程、製程整合,包含做出面板、設計電路、設計arduino程式,想了解跳半導體業,若不想輪班,該找哪些職位?

回答 3觀看 3142
回答 3

您好,

我的一個好朋友故事,他也是硬體工程師,11年多的職涯,供您參考。國立大學電機系,台大電機所,畢業後到電子五哥其中一間擔任工程師,於主任工程師時被另一家五哥挖角擔任主管職,管5-6個工程師,工作了3-4年後

再度被知名外商I開頭那間挖角去當主管,薪水很不錯,台灣平均年薪的4倍以上,work life 也蠻平衡的,7點以前就下班。薪水或許一開始無法跟Design house比,不過職涯發展和生活也是人生的重要課題。

有些人體力特好,可以忍受朝九晚九的工程師工時。若你對半導體公司像是IC設計有興趣,也可以試試看投CV,這幾年聯發科、聯詠等大廠也極缺硬體及電路設計相關的工程師,相信也可以拿到面試的機會

FAB的話,製程和設備工程師輪班機率頗高,RD部門就是常日班,也可以參考看看

祝福你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就一般的印象來說,半導體產業薪資優於系統廠。
半導體又分為研發端、業務端、跟廠端,通常廠端都要輪班,所以可以往研發端或者業務端的初階工程師開始,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感謝指定,我對硬體產業比較熟悉,回覆您前面的幾個問題。

1. 前景
伺服器相關的產品大量應用在雲端運算,我個人認為再活個幾十年沒有問題,相對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手機、電腦、穿戴式等,我覺得算是穩定成長不容易被取代的產品。

2. $景
鴻海等電子五哥代工廠,在頭1-2年的薪資只能算是普普通通,很多獎金都是要滿一年才能領到全部,要升官加薪幾次3-5年年資才能感受出優勢,鴻海的薪資應該比104的「平均」硬體工程師薪資優渥。
在代工產業,最常見的career path有兩種,1.往上爬, 2. 跳到品牌當客人,兩種各有利弊,往上爬可能整體薪資較好,到品牌生活品質較好。

3. 危機就是轉機
很多新人看到前輩整批走都會很想跟著逃,但其實在大公司嚴謹的制度流程下,菜鳥的生活/工作不太容易受影響,反而是空出了很多好位置跟好機會,好好表現立刻被看到,加薪升職免排隊。
另外,每年年底到隔年農曆年前後都是轉職高峰,同事去更好的地方都是好事(代表此職缺有市場機會),不用想太多(拍拍)

4. 氣氛不好,主管如何!?
氣氛跟主管這種東西,可遇不可求,上班是來賺錢,不是交朋友,保持學習的態度,跟主管好好配合就是了。

以上,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