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尋問晶圓製造製程機台問題及職涯問題

各位前輩好~  小弟是應用化學科系畢業,因已尋找約3個月的工作,近期有幸錄取晶圓製造的一家公司自己也蠻有興趣,過往小弟待的有半導體封裝測試、電子廠等行業,近期有機會到半導體中游-晶圓製造行業當技術人員,想尋問2個問題:
1.在晶圓製造的製程(如:擴散、黃光、蝕刻、切割)中哪一些適合新手先學習優先順序操作的機台? 
2.另外因過往是直接為工程師職務,是否從基層人員開始培訓對職涯是好還是不好?

PS:是否有經驗的大大可以給小弟建議,感謝

回答 5觀看 1785
回答 5

不太懂您的描述,什麼叫技術人員?
01 .這要看您是錄取哪個單位,讓公司安排即可。
02. 沒有好不好,其實也有很多人是從產線磨練上來。因為您有大學學歷,所以不怕沒機會升上來。

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提問者您好

您提問中提到近期有幸錄取「晶圓製造」的一家公司當「技術員」,一般晶圓廠除了各單位工程師,對技術員的認知,即是生產線人員

除此之外,您也提到過往工作為工程師職務

從這兩個線索判斷,您是想提問

1. 如果從工程師轉任產線生產人員,對生涯規劃是好還是不好?

2. 擔任產線人員要從四大站哪個單位開始歷練會比較好

首先,「工程師」和「產線人員」是兩個完全不同屬性的職務,職涯發展上不可能產生前後銜接關係,如果能從事工程師職務,卻轉向產線技術員學習,這算是比較令人難以理解的思維。

其次,若投入產線工作,是否能選擇站別,這也是值得商榷,一般公司招收產線人員,不會侷限招收哪一站人員,且各站人員也經常會有調動,因為工作差異只在設備操作不同,對職場經驗累積的貢獻其實很有限。

如果要從工程師轉入生產線工作,可能要想清楚日後對自己生涯發展的影響。

您好:
你的問題前後文並不完整,難以給你正確的方向,但相信你可能對於新工作有些小擔心,但請放心,你入職後公司會給你確實的訓練和站別。

祝福您

查看1則回覆

幾點建議僅供參考
1.晶圓製造應該沒有哪個優先順序,以往經驗好像黃光升遷比較快.
2.要分清楚產線技術員還是設備工程師待遇天差地遠

Hi 您好!

除了這裡的分享,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恰巧我有15+ years 半導體經驗,分享給您
1.在晶圓製造的製程(如:擴散、黃光、蝕刻、切割)中哪一些適合新手先學習優先順序操作的機台?
答:化學背景,四大製程都適合,若往更多發展來看,我會優先建議黃光。
2.另外因過往是直接為工程師職務,是否從基層人員開始培訓對職涯是好還是不好?
答:這個若是公司發展多元,可以在面試時談好,基層技術人員滿足之後,朝向管理職或是教學方面的發展,相對來說,比上一個四大製程較無壓力,也仍有多元發展機會。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