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前公司海外儲備幹部待8個月,因不想外派,該如何包裝離職原因?

我是2019年自外文系畢業,畢業後因爲想當國外業務,報名外貿協會,最後三個月至紡織成衣公司實習,因會東南亞語且對其文化有興趣,而繼續以海外儲備幹部任職原公司,但在八個月後發現傳產外派生活非原本所想加上疫情,因而離職。
現在想走回當國外業務的初心,目標科技業,但面試結果多無聲卡,想請問該如何包裝離職原因?以及表示自己對科技業是真的有興趣?

回答 4觀看 1128
回答 4

1. 您有到外貿協會學習是不錯的開始,這是基礎上的學習。
2. 在傳產海外的八個月的工作中,應該也有些許收穫,因為每個公司對於儲備幹部的工作安排不一定相同,除了工作內容之外,有幫助公司成長的貢獻部分一定不能忽略表達,因為畢竟工作的時間太短,有些公司會忽略很短的經歷。
3. 不用刻意包裝離職原因,因為你提到的原因是可以被接受的。
4. 您提到面試完常沒有消息,其實如果應徴者較多時公司有可能就不另外通知。繼續尋找下一個可能就好。
5. 科技業有不同的產品屬性,在每次面試前要先研究產業,競爭者,公司的產品,市場,面試時不能讓對方覺得你是沒做功課的!沒有相關經驗,若有努力研究是會加分的!
7. 語言能力是你的強項,履歷表達也是一個重點,如果有機會現場面試,更要充分讓對方覺得你的優勢。個性積極,不怕挫折,洞察市場,是基本的業務人員特質,要讓對方感受到就會印象較深刻,加油囉!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外文系畢業,畢業後因爲想當國外業務,報名外貿協會,最後三個月至紡織成衣公司實習,因會東南亞語且對其文化有興趣,而繼續以海外儲備幹部任職原公司,但在八個月後發現傳產外派生活非原本所想加上疫情,因而離職。
2. 海外儲備幹部任職八個月,爾後離職,現在想走回當國外業務的初心,職場看重的是您的專長您的意願決心,顯然原海外儲備幹部並非您的目標才會離職,現在想重回當國外業務的初心,說服力是偏低但已發生的過去無法改變,怎麼辦。
3. 面試時只能說疫情因素,2020全球疫情嚴重,外派國外業務無論哪一國都有染疫的風險,最安全的方式是留在台灣。但2020年12月全球疫苗開打,疫情有機會在2021年趨緩,是我該重回當初職志國外業務的時候。
4. 在履歷自傳中將上述觀點列為標題,強調個人的職志就是國外業務。您踏入職場首站為紡織傳產,要轉至科技產業是需要有一番轉換的動機與故事,想一下將轉換的動機列在自傳標題中,順道說一個您與筆記型電腦的小故事,聯結科技產業。
5. 祝福您。

1.首先您原本是紡織業想轉科技產業的專業領域上是有點落差,所以在HR的立場,可能在第一關就被刷掉了。2. 您8個月的外派就放棄了,也是站在HR的立場,會考慮您是否能勝任外派,且僅有8個月也不足以成為您要外派資歷的加分項,所以也有可能就被刷掉了。

外派幹部,無論各項產業所遇到的問題應差別不大,不外乎要關在工廠,語言,法規,適應,假期比台灣少,機車老鳥,勢利的當地員工等問題,我不清楚當時您放棄的理由為何,即然有心外派,初期就要有類似在當兵的心理和所謂責任制的心態,初期要能熬過,後面才能習慣並游刃有餘。

如您還想要外派,除了在人力網站上搜尋外,另外在國外的很多台商公司和國內的大專院校是有合作的,您不妨回您的母校打聽一下,不然也可以在臉書上各國的台商會專頁中找一下各台商公司的職缺。但現在是疫情其間,如您沒有有效的各國商務或工作簽證,暫時也無法申請新工作的簽證,所以也進不去,還是要等,至於履歷上的的寫法,建議就以疫情為由就好,多說無益。請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剛好我的經驗是科技業轉紡織轉海外派駐。
歸納目前您的資訊,給您一些方向。
1.對國外業務有興趣。前公司給予的職位與您職涯規劃的方向有差異,這是向外的推力。
2.是否有跟前公司提及希望轉往業務?(對業務這份工作有多熱愛)。
3.對科技業有興趣(無法佐證)。
4.工作8個月偏短。

比較強而有力的亮點要往以下方向
#作中如何突破困境,或是儘管不是我希望的工作,但我如何努力克服,達到目標。(對應上面的1,4)
#對業務工作的興趣及熱情。(對應上面的2,間接對應3,因為無法做證,要讓亮點放在對工作的熱情。)

對業務工作的興趣及熱情,接下來就要問,您對國外業務的工作內容的了解。因為傳產與電子業甚至同產業不同公司的業務有天壤之別。
要了解
1.接單業務/跟單業務/PM/RD/採購/生產之間的角力關係,職責範圍。(這邊我提的很細,但是實際上公司會依照不同的背景,去混和,如:PM跟單業務,或是接單業務併採購)
紡織的業務本身的工作可能已經包含部分PM+跟單+採購。
廠駐的部分比較像是生管兼部分現場或是部分品管。
2.承上,您想要的業務具體工作內容是甚麼?
3.業務的經驗很吃客性,如有與甚麼客戶交手過。(所以基本的產業供應鏈的了解。)
4.科技業的話,專業知識要夠,要能快速補足到足夠跟內部溝通(講同一種語言)。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