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大學四年級,還不清楚自己的未來職場方向

我目前是文創設計系大四學生21歲,高中讀資料處理科,但國小就喜歡設計,但高中失去讀設計的機會所以高中沒有讀設計,直到大學又鼓起勇氣選擇設計。
但選擇之後發現並不是我適合的科系,耐心熱情都被消耗掉了,但自己很清楚以後不會想走設計這行。
我嘗試過飲料店、網路直播、產品銷售業務、餐廳接待服務生、電子公司作業人員等等⋯
但都沒有喜歡的,我只要想嘗試什麼行業就會想去做做看,如果遇到不適合的工作就會退出,我認為時間寶貴不想浪費再不適合的職業上,但是沒有遇到真的喜歡的做的開心的,會讓我覺得很灰心
我該怎麼去調適自己心情?
該怎麼清楚了解自己適合什麼?
該怎麼選擇工作?
工作該找自己喜歡的嗎?但很怕不是自己喜歡的又做不久。
工作是有關自己的個性去選擇嗎?
我需要加強什麼才能提升自己呢?謝謝回答我的問題

回答 3觀看 1245
回答 3

先從心態的部分回答。
"我認為時間寶貴不想浪費再不適合的職業上,但是沒有遇到真的喜歡的做的開心的,會讓我覺得很灰心"
認真過好每個當下,認真是不會背叛你的。
心態的調整,每個階段都會需要學習,課題也都不一樣。

第二點講興趣。
興趣都需要時間培養,同時意味著會面臨困難。
當你在突破困難,獲得成就感之時,才是在培養興趣。
而這需要時間。

第三點。引用已故NBA球星Kobe的名言
1.我會懷疑自己,我會缺乏安全感,我會恐懼失敗。我會在那幾個夜晚,在我喜歡的球場上現身時,想著「我的背很痛,我的腳受傷,我的膝蓋受傷。我沒有辦法了,我只想放鬆。」我們都曾自我懷疑,你不需要否認它,但你也不能夠向它屈服。你要做的是去擁抱它。
2.人的一生當中總有一些選擇你必須要去面對,如果你想在某些領域有所成就,那麼你就不得不有所取捨,只要學會做選擇,每個人都可以是人生贏家。
3.如果你害怕失敗,那你很有可能會失敗。

#希望您獲得正能量
#用力做好做滿做到不後悔

7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你嘗試了很多種不同的行業/職業,但都不喜歡
但如果反過來,依照你平常的興趣,回推去找相關的工作?不知道你是否有這樣找過工作?

若你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可以透過104的資源,先去了解自己的特質/性格與興趣,再反推找符合的職業

職業對決 https://wow.104.com.tw/jobWorld/hollandgame
職業興趣量表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這兩個網站在測出你的特質之後,也會建議需加強的能力,你可以參考來提升自己

我個人是認為要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至少要不討厭,這樣才能長久,期望你可以透過這些測驗評量,能找到初步方向

2人拍手・

1. 您確實有認真在思考自己將來的發展方向,這是很大的優點,表示您對自己是負責任的,想選擇想要的人生,這是很好的!
2. 其實在大學時代是在接受知識的階段,很多人在這個階段並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您覺得選擇了國小的興趣設計部分,但是在大學的教育裡面覺得並不是自己的興趣,不知道這個階段學校是否有安排與企業界的實習機會,真的要到業界實習您才會真正了解這個工作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室內設計或是工業設計兩個不同方向都可以嘗試看看,並不建議您在這個時候就放棄。
3. 思考後面的職涯,當你跨出社會的第一步,也要切記不能頻繁的異動工作。真正能夠學習到一份工作的內涵跟精髓基本上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深入則至少需2-3年。
4. 除了設計一個選擇,建議您先思考產業,什麼樣的產業或產品會讓您有興趣,至少兩到三個。下一步再思考什麼樣的工作內容是您有興趣想要學習的,銷售?行銷?UI/UX? 行政?(研發發會牽扯到比較專業的技能問題,但是我層面是一些人從非專業走到專業,雖然花的時間比較多,後來的成果也還不錯)
5. 先冷靜下來把這些項目釐清,然後再開始在人力網站上面尋找可能的工作,全部都是從基層做起,因此只要您有熱情,表示積極的態度,所有從頭開始都是一種學習,您要深入了解,才能知道是不是能夠繼續下去。別灰心,您已經很認真在思考自己的將來,已經是好的開始,只是不要沒有方向的到處嘗試。繼續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