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跨領域就職,一定要學到很專精才能找工作嗎?

各位前輩您們好
我是企管畢業,曾做過行政助理,目前待業進修中。
本來毫無目標,不知道該做什麼職業,所以選了一個大部分的人會從事的工作,但後來我終於找到目標,我想從事創作類型,影音後製那一類的,從0接觸到現在也有1年,我又是一個比較適合做中學的人,所以想趕快投入相關職場做更進一步的磨練,但是本身無相關背景又很害怕目前自己的技術無法勝任,所以想問前輩們,學的時間這麼短,還想去找相關工作會不會覺得我膽子太大、太天真呢?您們認為一定要讓自己都準備好才能去找工作嗎?

回答 5觀看 1663
回答 5

您好,

想問前輩們,學的時間這麼短,還想去找相關工作會不會覺得我膽子太大、太天真呢?
--> 不會阿,每一個人都是從沒有經驗開始的。

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相信我!
我工作十幾年了,每天也都還有新東西要學,都還覺得自己不夠。

主管評估沒有經驗的履歷,有另外一套方法,包含您的補習課程內容、有沒有提到相關的工具學習使用經驗、有沒有附上作品集,您的學習精神態度、學習速度等。

建議
1.準備好履歷自傳作品集
2.準備好目標職缺公司
3.到履歷診療室找前輩指點一下,再次調整履歷自傳
4.開始有紀律的瘋狂投履歷,準備面試

【年資不符合可以投嗎?】
我會建議都丟看看, 不管是您很資深去投無經驗可, 或者是無相關經驗, 但投遞需要相關經驗, 只要工作職缺內容是您有興趣, 就投看看。投履歷又不要錢, 有投有機會, 沒投沒機會。
不管是資深或資淺的職務都是同一個主管會看到, 假設您很優異, 投了資深職缺, 但年資不符合, 主管有可能還是安排面談, 然後比如調降這個職缺配合您的年資。
有些職缺的年資只是參考, 很籠統的寫個2-5年, 其實不管找資深還是資遣都是用這個職缺。

【準備沒有相關經驗的履歷與面試問答】
首先,履歷面試不說真心話也不說謊話。
不說謊話是基本道德操守, 但也不要一路答題都說:我沒有做過,不知道,沒經驗,不確定。 這樣對方真的很難錄取你。

請從對方的角度出發,思考「雖然你沒有相關正職經驗, 但你能怎麼發揮?」

(隨便舉例)
A:你有用過XX的工具的XX功能嗎?
B:這個功能,目的應該是完成YY效果,我有學習過OO工具裡的OO功能製作過類似的。
--> 不要只說 不會,也不要說 我會好好學習,講出你 做過/學過/聽過/看過 最接近的經歷。

從主管角度, 他不可能找到100%匹配的人選, 因為沒有100%相同的公司/職務/商業狀況, 如果可以找到完全能駕馭這份工作的候選人, 對候選人來說就是低就了, 該做的候選人都會了, 未來幾年怎麼會有薪水漲幅跟個人成長空間?!

主管知道他自己要的是蘋果, 來面試的都是橘子跟香蕉~
如果你身為橘子, 一直告訴主管, 我不是蘋果, 我學過當蘋果, 但沒有實務經驗, 對方聽到的是 ”我不想當蘋果“...
如果你身為橘子, 告訴主管:我知道你需要水果, 我是一顆橘子, 很高興認識你, 我跟蘋果 “一樣” 富含維他命C, 有皮 皮不能吃, 蘋果需要削皮, 我只需要剝皮更方便, 對方開始跟你一起思考, 怎麼把橘子當成蘋果使用, 好像橘子也不錯~

以上,祝您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覺得你的兩個問題是不衝突的,你把你現在學到的部分準備好,一邊繼續精進一邊投履歷是沒問題的。
多面試你才知道業界想要什麼,你還缺什麼,不同的公司想要怎樣不同的技巧與風格,如果你所謂的「準備好」是指會非常多的技巧的話,我覺得沒有那一天,我們總會不足,但我們可以掌握我們會的。
把你現有的作品集優化,告訴面試官你可以做甚麼,希望還能做到什麼,如果有公司願意讓你進去,你也可以達到你想要的做中學,不要害怕嘗試,但要隨時準備把握機會。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唸企管,不走管理,又是分數到這唸這嗎?
唸書是自己選擇有興趣,將來服務的機會,你花了四年時間,然後說沒理想、沒目標。

自己錯了一次,教訓就要學到一次。
想影音創作,這我覺得是你的第二專長,因為你逃避了第一專長。

先了解影音創作,這能夠養活你一個人嗎?
這類型工作:多/少、工作時間、酬庸、容易度...等等
去考量評估自己是否合適。
合適:拼了命幹。
不合適:又再一次跨領域?

何必呢?
要是我兒子跟你一樣優秀,我只是鼓勵與支持你的專長持續、忍耐、經驗分享(不是說大道理);要你第一專長穩固,第二專長要去樹上彈吉他,我完全讓你自己決定。因為你有最後一根稻草,不需我再扶持。

建議你:想清楚,一個小坎跨不過,走到那,都會遇到這個坎,解決才是保命。

以上建議與分享給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有一年的接觸,是可以開始找初階的工作,才能做中學,同時要把履歷和作品集準備好,才能說服主考官,而重點就在於要有「自信」的告訴主考官所學的專業和點出作品集的強項,才能脫穎而出,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企管畢業,曾做過行政助理,目前待業進修中。本來毫無目標,但後來我終於找到目標,我想從事創作類型,影音後製那一類的,接觸到現在也有1年,我又是一個比較適合做中學的人,所以想趕快投入相關職場,本身無相關背景又很害怕目前自己的技術無法勝任。
2 想從事創作類型,影音後製那一類的,接觸到現在也有1年,那就是有基礎了,將創作影音後製集合成自己的作品集。
3 整理履歷自傳作品集,積極投遞相關職缺,就用1年自學功力,闖關影音後製職缺。
4 有錄取機會,就進入學習,適合做中學的人,投入相關職場做更進一步的磨練。學無止境。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