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2023/2/27

上市公司資訊單位, SI產業 資深工程師, 系統分析師, presales

46-50歲

想離開大公司的資訊單位往乙方前進

背景 :在目前公司已12年,是後勤資訊單位的基層工程師。更早的經驗是大型SI公司的專案工程師、也短暫擔任過 presales。是本科系,整個職涯做的都是系統整合類的B2B案子。本人無家累,也沒房貸等經濟負擔。

問題 :目前考慮離開現有公司回到乙方。但對於方向還有自己的年齡都會有些踟躕。這邊想聽聽前輩們的建議

現況:我想離開的原因是近幾年手上多是維護案、本小組沒有新的專案,在公司人事凍結的狀況下一直都是接手離職者的東西,不管是薪資、職位或專業上無法再進步。績效肯定也會變差,最後只能流於接手別人塞過來的東西。

計畫:想選擇進入乙方是因為自己的專業很多都來自乙方時期的奠基,乙方也比較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客戶使用場景,覺得對於自我提升會比較有幫助。

行動:
這幾年接觸雲端技術後想深入這塊,也有自行考取一些基本證照,但發現這些東西很多在學學生也都已經在準備了,自己並無特別優勢。

去年底主動投了一家小間的乙方 SI,言談間發現對方預期我對商業分析的能力有所期待,但實際上我這方面蠻弱的,一來在過往 SI 或大公司後勤的分工下,比較都是拿到規格後就開始開發,「商業問題的定義」其實不是工程師的責任。

檢討:以我這樣的資歷,若想繼續走純技術開發,肯定比不過年輕人,專案管理的經驗也沒有 (管工讀生開發小功能的進度這種不太能端上檯面),跟業務單位討論很深入的商業流程分析也沒這種經驗。所以上面似乎都比較不是我適合強調的部分。

其他方向:除了上面的領域,我自己對資訊產品的 presales 感到興趣,一來是曾短暫做過,覺得把一個理念或產品介紹到讓企業願意購買,是件有成就感的事。最後一個原因是,這是個軟實力,比較不會受限於年紀。朋友跟我說,presales 要揹業績壓力會很大,這點我還不是很清楚業界的狀況。

不知道板上的前輩們看完後有沒有什麼建議
謝謝

回答 1觀看 2067
回答 1

目前是所謂的售前顧問,不過沒有太多能分享的,因為這個問題只能反問自己:五年後或十年後想如何工作、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從內文敘述,應該很清楚自己缺乏的部分,站在公司角度或更殘酷一點的人力市場面前,得先證明自己足夠有資格去競爭職位;既然知道有所不足而暫時無法補強起來,那麼更該有計畫地去彌補,除非你所期望的職務並非最終目標。

以上淺見,祝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