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30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大學畢業後很迷茫不知道要幹嘛

各位前輩好
我是私立大學社科院畢業的
其實很幸運畢業之後有找到一份數位行銷的工作
但發現自己沒那麼喜歡就辭職了
可是辭職之後反而更迷茫 頓失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麽

已經有在104做過適性測驗
反覆測驗好幾次了都是行銷
但偏偏行銷很吃經驗 我是新鮮人也不是相關科系的

有想要不要再回去數位行銷磨練一下
不然真的不知道要幹嘛

回答 6觀看 1799
回答 6

您好:
從第一段回答,到第三段的回答您都重複提到「行銷」,除了做過數位行銷的工作之外,也在普遍性的適性測驗中得到相同答案。可以猜得出一樣對行銷的工作有一定的嚮往。惟過去在數位行銷的工作您有提及「沒這麼喜歡」,是否認真去思考為何當初去談這份工作的初心?以及不喜歡的點是否是其他工作也會遇到相同的狀況?仔細去盤點自己喜歡,跟擅長的這些對行銷的興趣。
當然在很多行業,很多前輩都會分享給您的事,沒有一簇可及、沒有奇蹟只有累積,即使在不同的產業都是一樣,需要在一點一滴逐步去累積對工作的新的發現,甚至可以互助的人脈。
以上分享,祝福您可以多嘗試去發現自己,認同自己喔!

4人拍手・

您好
大學畢業後很迷茫不知道要幹嘛?畢業之後有找到一份數位行銷的工作,發現自己沒那麼喜歡就辭職了,在104做過適性測驗,反覆測驗好幾次了都是行銷。
看起來您有些迷惘,不知道自己除了從事行銷工作之外,還有什麼工作適合?
我想您在此提問的目標,是希望Giver們能協助您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是嗎?

首先,我要對您在104做過適性測驗,而且反覆測驗好幾次,這件事給予您肯定,表示您是一個知道尋求解決方法,積極正向的人。

職業興趣測驗理論,是指人格特質和職業選擇是有相關,職業的選擇是人格的影響表現之一。
如果以104工作世界對於行銷人員的個性興趣及職業性格來看: https://guide.104.com.tw/wow/job/2004001007(可以參考)

性格需具備 自由度、負責任、直覺性
興趣較偏好 E-企業、A-藝術、I-研究
職業性格
自由度:不拘泥世俗眼光,不愛被拘束
負責任:做事認真可靠、有擔當盡責任
直覺性:偏愛直覺行事、決策行動快速
如果測驗結果建議您從事行銷工作,表示您的興趣偏好中有:A-藝術、I-研究。

在此,我想先請問您一些問題:
1.您認為數位行銷工作有那些?數位行銷的重要性有那些?
2.您覺得從事數位行銷的工作需要具備那些特質?您覺得自己具備那些特質、能力及經驗可以在畢業之後很幸運就錄取數位行銷的工作?
3.大學社科院畢業的,大學四年您最珍貴的學習有那些?如何影響了現在的您?
4.假如您又重回數位行銷,也很喜歡這份工作,是因為您做了什麼改變嗎?

如果您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我給您的建議是:
1.可以再回數位行銷磨練一下,畢竟這才是您的第一份工作(是嗎?),行銷很吃經驗,您是新鮮人都能被錄取,是不是也代表求才企業欣賞您的某些特質,認為您合適,再回去好好累積經驗。
2.或是不一定去數位行銷,也許和行銷工作相關的產銷工作。

您才剛畢業,還可以給自己一點時間多方探索,我相信您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Keep Going!

2人拍手・

您好,

我會建議您找幾個前輩聊聊,或者做個職涯諮詢。

有蠻多面向可以思考
您的人格特質適合行銷職務的哪一個部分?行銷是一個很大的領域,數位行銷只是其中一個分支,不適合或不喜歡數位行銷,不代表要放棄整個領域
不喜歡數位行銷工作的理由是什麼?不喜歡工作環境、人、工作內容?不喜歡還是不擅長?
您擅長喜歡的是什麼?
您的職涯目標跟期待薪資是什麼樣子?

以下針對一種最常見的問題來討論
因為這些細節在問答中,無法一一討論,這或許不是你,只是藉著您的問題討論這個現象。

◼︎不是不喜歡數位行銷,只是撐不過學習磨練期反覆操作很無聊枯燥的部分。
-->
Q:在職涯諮詢時很常聽到的抱怨或問題是
我拿到一個很棒的工作,但老闆整天叫我做剪下貼上、訂便當,超無聊
主管分配的工作很打雜,我只是做__,這到底要幹嘛?!
在面談的時候,主管說這個職務是做ABC,但進來之後一直在做XYZ
然後辭職了,不知道自己下一步在哪裡,隨便踏入下一份工作,又遇到一樣的狀況,反覆三次之後履歷很難看,對自己很沒信心、非常茫然。

A:我通常建議是 咬牙熬下去,工作跟學習任何東西都一樣,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主管跟你說可以上台,你未來也有機會上台,但不是現在。
沒有撐過台下的十年功,在台上的東西不能看。

Q:下一個問題是,那我要撐多久?!
A:撐到你做得好為止,每個人的速度不一樣。
如果您一直就是無腦剪下貼上,剪十年也是兩萬八的助理。
如果您把剪下貼上所有枯燥的文件都讀一遍、問問題、了解全盤,把這些文件全部校正稽核一遍,提升文件品質,並追蹤文件進度,把自己當成真正的專業工作者,我相信在簡單的崗位3-6個月就有成果,複雜的工作1-2年就能獨立運作,做到你真正想做的工作。

Q:XX工作就是這麼打雜嗎?
A:沒錯,除非做到中高階主管,不然人人要打雜。
很多人幻想 四大畢業,英文精通,從事專業工作就可以自此食指不沾陽春水,實際上不然,大家都有雜務工作要做,每個部門都有,我昨天跟同事在辦公室拿電動起子組展示架,在倉庫挖出一大堆需要展示的紙盒、組裝,接下來 追查從中國寄到西雅圖的那兩批貨去了哪裡,100%純正打雜,完全不需要專業技能,但還是要做。
當您的價值跟時間完全不應該花在打雜上面的時候,就可以擺脫這些了~

【延伸閱讀】基礎工作真的就是打雜/基本功,什麼職務都一樣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a313d1c4-7205-4980-b6c8-668d57aef706

以上,提供您參考

4人拍手・

迷茫是正常的,尤其是當你在職業生涯中遇到轉折點時。數位行銷是一個廣泛的領域,的確需要經驗,但也提供了多種機會,包括內容創建、社交媒體管理、數據分析等。如果你對數位行銷有一定興趣,可以考慮再回去磨練一下,但同時也可以考慮其他領域或技能的發展。重要的是要探索和實驗,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天賦,並尋找一個能夠讓你充分發揮潛力的方向。無論你做出什麼決定,都要相信自己的選擇,這是發展和成長的一部分。

1人拍手・

您好,針對你的問題我給你我個工作經驗參考﹔
我年紀跟你差不多時也做過自己很討厭的工作,就是簽志願役,我進入部隊後不僅後悔甚至覺得根本是在浪費時間,只要回到家就時常和家人抱怨起衝突,那時候我超想退伍閃人,但是那年代並不像現在有法律明文規定賠錢就可以走人,因此只能自己撐下去,到後來我改變自己的工作態度後,在溝通協調、抗壓能力及思維模式三方面上不得不說確實小有收穫,後來我退伍後,這些軟實力逐漸成為我在社會上生存的潛在能力,因此,從我的工作經歷以及看過您的內容後,我認為你現在不管做什麼樣的適性測驗都在浪費時間,不會得到你想要的結果,既然你的本業是行銷,你就從行銷方面工作去找你自己稍微有點興趣的內容去投入,即使只是做個助理打雜還是可以打到很精實,千萬不要蜻蜓點水做一下就走人,那對你的工作經歷沒幫助,唯有硬實力和軟實力互相結合才會對你有幫助,祝你加油!!

2人拍手・

您好,感謝您在迷茫的時候仍然願意尋求協助與建議。

我了解您剛畢業不久,先找到數位行銷的工作,卻發現自己並不太喜歡,這讓您更加迷惘,不太確定下一步該走向何方。您也在104平台做過多次適性測驗,結果都顯示適合從事行銷工作,但您覺得自己是新鮮人,不是相關科系,行銷又很看重經驗,因此猶豫要不要回頭再試試數位行銷。

我的建議是,既然測驗結果一致顯示您適合行銷,不如先不要放棄這個方向,您可以試著分析目前的行銷工作哪些部分讓您不太喜歡,是工作內容本身還是公司文化或其他原因。如果是內容不合適,您可以找尋行銷領域中的其他職務;如果是環境不適合,則建議繼續其他行銷職缺。

同時,我也建議您可以找時間深入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優勢,看看除了行銷,還有哪些工作適合您。在年輕時嘗試不同的工作也無妨,給自己更多發掘的機會。最後,假如真的對行銷方向失去信心,也不必勉強,可以開始試著接觸其他領域看看。

在職涯選擇的路上,迷茫和猶豫都是正常的。希望以上的建議對您想通下一步有些幫助。如果還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搜尋本網站職涯諮詢服務討論!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