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30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工讀生額外加班會有加班費嗎? 還是依照時薪X時數計算?

我是今年預計上大一的學生,趁著暑假時間打工賺零用錢,因為還沒開學,時間比較多每天固定排6小時班一周休兩天,最近因為老闆要開新分店,工作量暴增,原本我們店的人手都被移去新分店,店裡的工作量暴增,我常常都要做超過10個小時,原本一周可以休兩天,也常臨時被取消,真的好累。
我想問一下,工讀生也有額外加班費嗎?或者是還是只能依照原本的時薪X實際工作時數來計算呢?

回答 7觀看 2886
回答 7

嗨,在學時間貼補零用錢或學費真是非常有規劃的生活,辛苦你了!!

從你對工作時數的敘述來看,應該是部分工時/時薪制勞工,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想先確認一下:公司(老闆)是否有為你加保勞健保呢?是否有相關文件(例如聘僱契約)或者薪資單說明薪資的計算基礎呢?如果都有那就太好了;如果沒有,請注意爭取你的權益喔!

再來回到「打工」「工讀生」「部分工時」「時薪制」到底能不能領加班費?答案是可以的喔!領加班費的原則仍然比照勞基法規定辦理。
節錄勞基法規定如下:
- 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1項: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
依問題說明,原本約定每日6小時,如果變成每日8小時,那還不到要付加班費的時候;但如果超過8小時到10小時,多出來的2小時則算是加班!

- 勞動基準法第36條第1項:
「勞工每7日中應有2日之休息,其中1日為例假,1日為休息日。」
雖說這個2日休息不一定要是周六跟周日,不過請注意排的班表是不是出現連續7日上班的情形;如果是的話就屬於違法喔。
如果在7日內有休假,至少要休1日(例假是一定要休的不能上班),多上的這天班就是屬於「休息日或例假日上班」,這天也是可以領加班費的。

另外問題中沒有敘述,但我大膽猜測你在餐飲業服務。餐飲業是可以適用變形工時的,但條件是有「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所以如果老闆主張你們是變形工時,除了確認你該休的休假有沒有休足以外,也要確定是不是有經過勞資會議及個別勞工同意喔!

你接著會想問:那我可以領多少加班費呢?
政府有提供加班費試算系統來幫你有個概念,也方便你跟老闆爭取應得的薪資。
https://labweb.mol.gov.tw/daily_v2/index.html

認真工作很重要,取得認真工作應該要得到的報酬也很重要。
祝你跟老闆爭取加班費順利 :)

6人拍手・
3人肯定

午安~~
一般來說,計時工讀生的計薪基準是以工作時數來算的,
不過,超過正常工作時數的部份,還是可以算加班費的喔~~

2人拍手・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建議與您分享
A1 : 計時人員薪資基本上一天以8小時為主,超時的部分會依照勞基法加班計算!
你可以參考連結
https://www.cakeresume.com/resources/part-time-job-law-and-salary?locale=zh-TW

A2 坊間有部分業者,不一定會按照上述方式操作,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跟公司提出,只是你必須要面對有可能會被減班或其他的狀況發生。

若如您文中所提,暑假期間想要賺點錢學點職能,那或許可以多觀察一下
假如不能接受,轉換跑道也是一個選擇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謝謝^^

4人拍手・
1人肯定

工讀生也適用勞基法當然工作超時時也會有加班費喔!如果一天工作已經10小時,一天超過8小時的部分就算加班了,工作的第9~10小時算2小時加班,公司要給2小時*時薪*(1+1/3)的加班費。
另外,工讀生也是要一例一休,一周工作天數若超過5天,第6天出勤就要以休息日來計算休息日的加班費。
以上簡單說明,建議您再就自己的出勤紀錄跟公司的人資單位確認加班費的計算方式。

4人拍手・
1人肯定

雇主可以要求工讀生加班嗎?可以,但切記一樣得遵守勞基法的相關加班時數限制。

《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1、2項規定:

「雇主有使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之必要者,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工作時間延長之。
前項雇主延長勞工之工作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一日不得超過 12 時;延長之工作時間,一個月不得超過 46 小時,但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延長之工作時間,一個月不得超過 54 小時,每三個月不得超過 138 小時。」

所以工讀生一天正常上班8小時後,延長工時(加班)不能超過4小時,其規定跟一般員工相同,而加班時數也是能請領加班費喔。
提供你這篇文章參考唷

https://blog.104.com.tw/2022-part-time-job-salary-working-hours-insurance-and-law/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工讀生、實習生跟企業正職人員一樣,都適用勞基法相關規定。當工作超時的時候,依法也會有加班費的。假設有一天工作達到10小時,已經超過正常工時8小時的部分,公司便應該給予加班費。平常日工作的第9~10小時算2小時加班,公司要給2小時*時薪*1.34倍的加班費,第11、12小時則要提供2小時*時薪*1.67倍的加班費。

其次工讀生也要遵守一例一休規定,一周工作天數若超過5天(包含一天只上班半天),第6天出勤就要以休息日來計算休息日的加班費休息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是前2小時以時薪*1.34倍薪資計算,第3~8小時以1.67倍薪資計算,第9小時以2.67倍薪資計算加班費。

以上說明請您參考。

您好 針對問題回覆如下

之前已經很多前輩說明有關加班費的事情,我就不在贅述
只有一點請留意,請務必保留上下班的出勤紀錄,如果公司到時候沒有給
加班費,記得拿相關證明舉證,先跟老闆索取加班費,如果沒有下文就直接
進行申訴,個人應有的權利還是要極力爭取

以上
祝工作順利
Ryan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