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0歲(含)以下

發現新來的同事薪水比我高很多,怎麼跟老闆反應

我在連鎖飲料店打工,最近來了一個新同事
相處的蠻好的,某天他突然有事,臨時請我幫忙代班幾個小時,因為是臨時的代班,就是我們私下協調,然後他把那幾個小時的薪水給我

然後因為同事給我的時薪金額比我的時薪多滿多,我本來以為是同事太客氣多給了,我還把多的錢還給他,同事還一頭霧水,我幹嘛代班的錢不拿😵

我才發現原來我們的時薪有落差,我該去跟老闆爭取嗎,會不會反而害同事被罵,說亂透露薪水之類的,反而兩個都被fire?

因為還是學生,所以對這方面的問題不知道怎麼處理,想請有經驗的人幫幫忙,謝謝

回答 3觀看 1922
回答 3

我發現基本工資的調漲使老員工薪資比沒經驗的新人少很普遍,因爲我最近換保全業也比有經驗的薪資高,老闆普遍不會刻意去補舊員工的薪資差異,我聽很多同事抱怨,但沒有成功加薪反而ㄧ氣走人的居多,有成功的就是找比較有份量,受老闆重視的主管去講。取代性高的工作可能就是走一個再進來一個如此。
這是大環境如此不是新人的問題,也有人牽怒於新進員工很刻意的刁難,也將重點模糊了,可以終身同一工作或找到終身的員工,已是少見~而這點勞資雙方的知道

1人拍手・

在學生時期就遇到這樣的事情很棒,當歷練!

台灣大多數的公司都是「秘薪制」,身為員工不應該去討論彼此薪水,因為討論了就會衍伸你遇到的問題「心態不平衡」。你要思考,每個人入職時公司的狀況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經驗、學歷、甚至是長相、是老闆親戚,都會影響薪資,假設你同事入職時公司大缺人,那老闆肯定需要提高薪資快快補人。

所以,進入職場難免會碰到大家討論薪資,建議千萬不要說自己的薪水,你薪水高會遭忌妒,或其他人想要找老闆討價還價,害到自己。你薪水低心理不平衡不愉快,對你也沒好處。

回到你的問題上,你有權力向老闆提出加薪的要求,但拿出表現後再爭取比較好。你講出來大家討論薪資,一定會有害到別人害到自己的風險。薪資高低是「很不公平的」,一定要先建立「同工不同酬」觀念,然後要不斷的讓自己進步提高競爭力,就能有更好的薪資!不要糾結為什麼自己的薪資不如人,因為在意也沒用社會就是如此現實又殘酷!

1人拍手・
1人肯定

薪水就是這樣,你不敢要不敢問不敢拿不敢表現自己,就只能拿基本的行情

建議可以問老闆,覺得自己最近表現如何?
如果老闆回答很不錯,那就問今年何時會調薪?會調整到多少?

如果老闆沒有給你明確的答覆,你跟他吵其實他也希望你自己離開,畢竟餐飲業的取代性很高,你可以看看哪裡可以有更好的薪資,但還是要考量成本。

祝福你加薪成功!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