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工作or學業,該如何取捨

對目前科系(中文)沒有很大興趣,且出社會之後找工作幫助也不大(不考慮當老師),想問問會不會先開始工作,之後比較知道自己想要念哪方面的學系再回來讀會比較好?
個人覺得在自己沒興趣的系上繼續升學有點浪費時間,想要有自己的規劃,但擔心現在社會對沒有大學畢業的新鮮人會有排斥或貶低,而不好找工作或遇到刁難。

回答 4觀看 381
回答 4

您好,

"先開始工作,之後比較知道自己想要念哪方面的學系再回來讀會比較好?"
您有這樣的思維,感覺您比同年齡的同學更成熟。

現在就體會了在自己沒興趣的科系鑽研,可能是浪費時間和社會資源。
個人是贊成您可以先進入職場歷練,探索自己的興趣長才。

相對的,在學歷欄位填上 "肄業"會引來好奇,所以您在履歷中或面試時,就要明確表達自己未來的規劃,是要找到方向再完成學業,這樣才不至於讓人有負面的輟學聯想。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 對目前科系(中文)沒有很大興趣,且出社會之後找工作幫助也不大,會不會先開始工作,之後比較知道自己想要念哪方面的學系再回來讀會比較好。在自己沒興趣的系上繼續升學有點浪費時間,想要有自己的規劃。
2. 社會對沒有大學畢業的新鮮人會有排斥或貶低,並非刻意排斥,而是學歷是找工作的敲門磚,當您沒有這塊磚頭,就只能在社會底層,以勞力體力工作,進入製造業作業人員、進入服務業門市人員、進入運輸業隨車人員,藍領工作者。
3. 會不會先開始工作,之後比較知道自己想要念哪方面的學系再回來讀,可以但需有極大的毅力,習慣了職場工作環境,再回學校有難度,除心態外經濟財務是問題,成家問題更大,很多的狀況是職場走一圈,還是不知自己要走哪一行。就在職海中載浮載沉。
4. 比較理想的方式,想辦法任何方法,弄懂自己也相信,A科系就是我要的領域,然後從中文降轉A科系,取得A科系畢業證書,對A科系絕不退縮。進入職場。
5. 祝福您。

現實是如果沒有大學畢業,將來幾乎沒有機會坐辦公室的工作。只能做業務或勞力方面的工作,要轉向白領存在比念完書更大的困難。

如果真覺得浪費時間,您可以選擇保留學籍,去社會工作一年看看。

您好,對本科系沒有興趣,有想過多選一些跟中文系無關的選修,或是他系的選修,甚至雙主修嗎?其實應該趁大學時多修一些非本科系的課程,找出自己有興趣的科目。大學沒有畢業,就職選項少,薪資也低。建議先念畢業,未來有找到感興趣的領域,可以再補碩士學歷。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