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0/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新公司要求保證人影本?

最近剛錄取新公司做工安人員,但他要求保證人影本,想請問人事保證有沒有需要注意什麼?
我知道人事保證是為了保障公司以防員工竊取公司資料跟錢財。

回答 5觀看 2808
回答 5

您好,前輩已經回答,公司應該是要求「連帶保證人」的身分證影本。

身分證跟保證人的提供是公司為了確保重要工作職位如果發生爭議時能有人做連帶賠償;但實務上體制較健全的公司多以誠實信用保險等取代。
從發文內容觀察,你已經對人事保證有基本認識了,吾能先生就另外補充法條給你參考:

民法 第 756-1 條

稱人事保證者,謂當事人約定,一方於他方之受僱人將來因職務上之行為而應對他方為損害賠償時,由其代負賠償責任之契約。
前項契約,應以書面為之。

你需要注意的是,
1. 連帶保證人是不是也有書面簽署相關的通知書或契約書?要保存好內容,這是保證範圍的約定。
2. 不要辜負連帶保證人對你的信任,兢兢業業的工作,就不會讓連帶保證人受到影響囉!

祝新職上工順利 :)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通常「保證人」應該是您本人,而公司除了您本人以外,有的會要求要有「連帶保證人」,而連帶保證人和您一樣要負同樣的責任的意思,簡單講就是多一個人當保證人。

既然連帶保證人和你要負一樣的責任,所以就是一定要選願意和您一起負擔責任的人,像父母、夫妻等, 比如說萬一需要的時候,能跟您一起賠償等等。

所以在簽任何保證合約的時候,要仔細看清楚合約的內容,雖然為了拿到工作,不得不簽,但至少都要做到合理。

以上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到您,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最近剛錄取新公司做工安人員,但他要求保證人影本,想請問人事保證有沒有需要注意什麼?
我知道人事保證是為了保障公司以防員工竊取公司資料跟錢財。
2 保證人影本,就是公司確保找得到人。
3 要簽連代保證人的前題是對自己有信心,工作期間循規蹈矩,不逾越法令規範,有信心再簽,沒有信心,另找不需連代保證人的工作。
4 工安人員,除廠區人員的安全,自己的安全一併考量。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法令沒有規定報到是否要提供保證人這一項,是否要提供,請自行斟酌!也有些公司,如果不提供保證人就不能報到的狀況!
2、保證人就是要付連帶保證責任,一般都是與錢財有相關的工作,才會需要提供一個保證人,但工安人員的保證人是否要負連帶保證責人,無法確認,因為工安大都是牽涉到人的性命,當然最後也是有錢的賠償問題,但是要有人受傷才有錢的問題,所以,可能請有法律專業的Giver回答!

以上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公司可以視情況,要求新進員工找人擔任該員工的人事保證人,該名人事保證人擔保這位員工工作時,不會故意過失造成公司的財務損失。公司這個需求,是合法的。
2.現在許多公司已經自行投保員工誠實保證保險來代替人事保證契約了,畢竟保險公司的償還能力較強。

如有進一步疑問,請向律師諮詢法律問題。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