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公司已看不到遠景,我是否該離開?

我已在公司待了10年,也從最基層升遷為品保課長, 年薪約70W左右
但我已發現公司內部已經慢慢學不到甚麼, 資深同期的也都一一被資遣或著自動離開, 這種氛圍很恐怖, 導致我已經開始動搖我是不是要為之後趕快鋪路..但又卡在這薪資說高不高說低不低,如果轉換業務性質跑道, 跳脫此產業, 擔心薪資又會重頭來過,所以這樣情況已經困擾很久了,想請教前輩們的意見

回答 7觀看 4099
回答 7

你好
感謝邀請回答

已經很多職場前輩都提供很好的建議了
以下就我個人過往職場經驗做個分享

我自己從事會計10多年,年薪當時也快百萬,在30多歲時候轉到完全不熟悉的光電與半導體產業當業務工作。

從頭做起,很多人會覺得很可惜,過往工作的業務同事跟老闆都覺得這決定是錯誤的,包含當時我正要準備報考某大EMBA時,被很多學長姊勸阻,不建議我轉換歸零,但也有持贊成意見的,年輕為何不能夠為自己的未來發展再謀求另一個發展呢?

回過頭來,我問了自己,到底要追求高薪穩定的生活一直到退休,還是趁年輕再給自己發展另一個職場生涯的機會?
其實內心想的是,大不了再回去當會計😂😂

必須要說,從頭開始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商科轉理工科,很多名詞就是看不懂,比如「ATM」到底是什麼?
所以需花很多時間在非上班時間自我努力來達到業績標準,幾乎隨時都是在工作中

我自己在做業務工作的時候,會把自己在會計時的專長加入,比如幫忙客人做好成本分析報告,讓他們能省點事情.....之類的,若以業務的工作來說,我不是個很出色的業務,產品與技術的專業知識需要一直不斷的自我學習,這樣的態度與耐心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提供給你參考囉

#每一隻老鳥都是從菜鳥累積出來的#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在公司待了10年,也從最基層升遷為品保課長, 年薪約70W左右,公司內部已經慢慢學不到甚麼, 資深同期的也都一一被資遣或著自動離開, 這種氛圍很恐怖, 導致我已經開始動搖我是不是要為之後趕快鋪路。
2. 消費性電子產品製造業,是台灣重要的製造業碁石,說要退場也不是那麼容易,何況您的公司超過10年業界生存經驗,以公司提供給品保課長的薪資也算正常。
3. 資深同期的也都一一被資遣或著自動離開,以組織發展而言,同一階級8人幾年後晉升1人,大概有3、4個會跑掉,這是常態,除非組織在擴充中除了原有產品,第二線的產品也投入市場,可以安排人員的去處,只能說貴公司守成但發展欠缺。
4. 發現公司內部已經慢慢學不到甚麼,就是守成但發展欠缺,一套招式走江湖,由於您屬存活留下來的精英,可以留公司還是會隨市場的異動調整,您的工作沒有太大問題。可以走但走品保這是您的專長,不需走業務,重頭開始開什麼玩笑。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新春愉快!
我的建議是,在您的公司內開啟協槓的職涯!
因既然您已在同樣的品保工作上歷練10年了,相信一切是駕輕就熟,無須耗費太多心力,這也應該是造成您工作倦怠或覺得沒有學習獲得的原因~
故,您可以試著多去理解公司內品保上下游的工作上,是否有您有興趣或是專業可發揮的,也就是憑藉著你的品保專業去延伸到相關領域的工作上;這樣一來您會獲得新的學習機會和累積專業,二來可以顯露出您的積極性和跨單位專業能力,累積一段時間後,我相信您獲得再往上一階發展的機會會相對提高的!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先說結論:
1.完全同意張前輩所言,不建議您換去作業務工作
(除非有甚麼在文章中您沒提到的特殊經驗,否則看不出來您有10年品保經驗有甚麼理由轉去業務工作重新開始?)
2.除非您現在的公司可以繼續存活30~35年讓您待到退休,否則您必須隨時作好離職或被離職的準備
3.要準備什麼? 最最重要的一項: 英文 英文 英文!!
很抱歉假設您英文不好,因為如果您英文夠好,不會只是目前薪水!
品保人員的英文,不用好到跟業務人員一樣好,目標是可以寫英文8D報告,可以跟外國客戶品保人員當面或是電話/視訊開會,
這樣就算很好了! 英文不是一天兩天會變好的,但是你現在開始,3年5年後您就會有基本功力了!
4.還要準備什麼? 答案就在104人力銀行中,花點時間去搜尋"品保主管"的工作,看看這些職缺都被要求要具備什麼能力?
這些就是您要準備的!
如果您有其他看法或質疑,歡迎提出討論!

3人拍手・
1人肯定

不知您的產業和地區,年薪70萬在我理解已經中上。
在公司快十年,如果老闆要你走,你算過要給你多少錢嗎? 你自己走啥都沒有。
我是生產線主管再轉品管主管,品管在工廠類的職缺很多。
您想品管轉業務,我個人是不建議,因為兩個職務的人格特質是衝突。
業務要有彈性,品管要照規矩。實務上我也沒看過有同事這樣轉。

品管要對供應商(有看過品管轉採購的),工廠,客戶端,還有認證,不知道您比較偏哪一段? 我也做十年都經歷過,但我覺得很多還不懂,現在找我合作的都是我以前供應商朋友。

如果真想跳槽,可以談談你現有的上下游產業,客戶和供應商端會比較有關聯,若是薪水多到令您滿意的地步就去吧,否則建議審慎考慮。

2人拍手・

先謝謝各位前輩的解答, 小弟是產業是POS銷售系統, 起初我也沒想到我會在這產業待這麼久,但如等待資遣對我來說是浪費時間的,因為遣散再多也只是半年, 或許退伍第一份工作是業務, 可能心理想著自己的個性還是適合業務性質, 因為品保對我來說真的太制式了!
我目前的課長職位就是接觸工廠端和客戶端還有ISO認證跟安規, 就是甚麼都接觸一些,讓我感覺我不是那麼的專業, 或許這是我自己要去調適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在公司待了10 年又從基層爬到品保課長,相信在品保領域相當熟悉,如果產業或公司以沒法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可考慮轉換產業或公司,10年紮實的經驗對轉殖很有幫助,在這領域那麼久了,轉到其他領域從頭開始伐不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