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外派(中國)經歷是否不值錢了?

1. 學士學歷機緣下擔任研發職並且外派至中國3年經歷,期間負責專案開發管理,及客戶技術交流解決問題點。
2. 在疫情狀況下撐了一年後選擇回台另尋就業機會,但原產業市場較小因此打算變換跑道,當然面試時提及外派經驗,但似乎無法有效成為助力,或許非英語體系國家也是原因之一,短期(5年內)也表明無外派意願。感覺現今外派經歷是否不值錢了?

回答 4觀看 336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當然面試時提及外派經驗,但似乎無法有效成為助力,或許非英語體系國家也是原因之一,短期(5年內)也表明無外派意願。
✍ 如其他幾位前輩提到的,因為您有3年外派的經驗,又負責專案開發管理,及客戶技術交流解決問題點,以公司來說當然會希望優先列為外派的對象,但您又表示5年內無外派意願,對公司來說您的優勢點已經失去,若只是考量國內專案,其薪資可能又有一段差距,所以面試官會偏向優先考量其他面試人員,造成您現在的狀況。

② 感覺現今外派經歷是否不值錢了?
✍ 如果您之後都打算在台工作,建議您除了提及【外派經驗】時,還要同步提出您在外派時,如何在【資源不足、人力吃緊下,還能夠完成一次次的艱鉅任務】,【以及在面對時間及精神壓力下,還能夠想辦法提升效率,準時完成專案開發】,這些能力表現與經驗才是專案研發的績效,也是每家公司所期望看到的。所以試著透過更多成果呈現,才能夠凸顯出您的價值所在。

③  或許外派回國的您來說,目前在經歷上可能沒有太大的加分,但不代表您那幾年所學到的技術經驗,克服的種種困難都是假的,換個思考方式透過面試時將這些項目表現出來,絕對也有其優勢在,相信這才是您該好好思考把握的重點。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3人拍手・

您好,我試著回答您的問題

就業市場是供需的平衡,如果你的許多經驗都適用在中國市場,面試的公司未來的發展不在中國市場,你的經驗就沒價值;反之亦同。但以現在的趨勢,如果你過去五年的外派經驗是在東南亞,我相信現在的你在許多台灣公司眼裡一定很搶手。

相對的,你可以去觀察下台資公司/外資哪些目前還會想要在中國深耕的,你可以去試看看(但是還是要搭配產業)。

另一個思考點是,利用這次機會換產業/跑道,重新開始,但請小心選擇,因為年紀越大越難換。

外派何時是加分? 更何況你外派的地點,又非需要第二外語國家,如你外派國家是英語/西語/日語...等等,至少語言上有加分
另你的條件之一是5年內不接受外派,有些公司就被你排除在外了
31-35歲是黃金歲月,如果現在不積極找工作,時間很寶貴的,過40後的工作機會將更少
只要看到你想做的工作,或是想去的公司,別猶豫就投履歷,找到好的工作後就要認真投入,少抱怨多做事,良好的工作態度到哪裡都會受到歡迎的

有一種說法是,待新創公司一年,等同待外頭一公司三年的經驗,我在新創圈已五年,算是認同這樣講法;而外派一年等同台灣工作經驗幾年呢?!

以我現外派近半年觀察,不限年紀領域整個來看,回台約莫= 0.5 ~ 0.8,留在當地=1.2,台灣現需要的人才經驗,在外派經驗裡,成分略低,製造業外派偏製造、台灣重研發;服務業外派偏當地市場開發、台灣偏本地/全球行銷。就是你累積的職涯經驗,會是不同無法替代的比率是有的。

所以,若以台灣求才來看,不值錢的看法是有的。所以我正避免著。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