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2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公司高層的平均年齡是?

26-30歲  製造業研發人員

目前我所處的公司,不論是同事或是中高階主管,年紀都大我非常多,像我這個小組中,年紀跟我最接近的還大我將近五歲。有一次部門在討論專案的時候,放眼望去,都是灰白髮的前輩,頓時我就在想,我是不是應該要換一家公司了?因為他們講出來的話和思考邏輯,真的有點古板,我都不想把心裡的話或想法拿出來跟他們討論。

這個月初的時候,我透過朋友的轉介,去一家類似產業的公司面談。我有嘗試搜尋一下網路對這家公司的評論,好像都說感覺他們滿年輕開放的,可能也是因為公司成立不到十年的關係吧? 面試到最後,HR問我有沒有什麼想問的?因為實在不想再去一家充滿 "資深員工" 環境工作,於是我當場就脫口而出:請問你們公司高層平均年齡是多少? 其實當下我就想說完蛋了,我是不是太白目,HR會不會覺得我有年齡歧視?果然對面那位姐姐,好像沒料到有人會問這種題目,愣了一下反問我說,為什麼想問主管的平均年齡? 我只好硬著頭皮說,嗯,其實我比較期待去一家思想開放,願意接受新鮮想法的公司….。

幸好後來HR還是有讓我知道,他們高層大概50歲上下 (感覺還是有點偏大)。

這裡我想請問各位前輩:

面試的時候不能問高層的平均年齡嗎? 還是我應該要美化題目?
面試的時候,是不是不能太直白?
我要如何判斷他們是不是一家年輕化的公司?


謝謝大家給予建議。我還是希望去年輕一點的環境上班啊。  

回答 3觀看 1101
回答 3

你好,通常跟一群年紀大於自己的團隊,(例如你說的至少5歲以上),的確會有代溝以及觀念上的差異,不過,真正的問題並不在年紀的差異,而是對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以及對於改變的容忍程度,你說"我都不想把心裡的話或想法拿出來跟他們討論",個人誠心建議,你應該找機會多與他們討論,來評定他們對於新觀念的接受程度,有時候年紀的差異大,並不一定在觀念價值觀上差異大,唯有你主動提出討論,方能知道其他人心中的想法是甚麼。
另外,面試的時候,當然可以間接的詢問,公司的平均年紀大概落在哪個範圍,以及高層主管對於新的觀念與做法,在公司管理方面的落實與執行,這類的問題,以了解公司文化,只是說,還是建議在面談時,了解公司的各項措施與管理制度,來真正了解公司對於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而不是單純以"年紀"因素來判定一家公司的文化。畢竟一家成功的企業,關鍵因素並非在高層年紀,而是高層怎麼去思考策略與市場判斷,以上,祝福你~

1人拍手・

您好,我是Leal
其實不用擔心,HR的夥伴,需要找的是能符合公司職缺的人才。
您是有經驗並且同產業的, 對人資夥伴而言是能快速補足公司人力缺口的優秀人選。
基本上,面談過程中,只要工作內容及對應溝通是良好的,就不用擔心上述問題,若您依然想了解更多應該怎麼提問?

提供以下連接讓您參考。
希望以上內容對您有所幫助。
https://blog.104.com.tw/how-to-ask-good-questions/

1人拍手・

挑對產業也可以讓你不用開口問就知道同事年齡喔,如果非常想跟活力滿滿的年輕同事一起上班,可以去:廣告行銷業、電商、新創公司、資訊網路業、網路金融等等;若要在傳產、製造業深耕,通常會跟比較資深的同事一起共事。

回到面試的話題上,問面試官公司平均年齡是比較少見的問題,建議可以轉化一下問題,問問公司的企業文化是否擁抱創新,是否有做數位轉型,面對AI狂潮有沒有開始嘗試應用,間接的瞭解公司對新事物的態度,就可以略知一二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