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要堅持找海外工作還是待在台灣工作之後再看是否考研究所?

今年就快要25歲,畢業後先後進入兩間傳產當任國外業務助理約2年多。目前的想法是想趁年輕時做想做的事,現在有以下幾個職涯的想法。

1. 近2個月都在積極媒合海外工作(日本),也有面試過幾家,雖然知道目前能力沒有到很足夠、日文也比不上日本人、加上應徵上的機率應該會很小。但希望憑藉目前的能力和語言能力,看是否能實現自己的目標。
2. 若花3個月認真找海外工作都沒有下文的話,我是否先在台灣轉職磨練幾年再往外試試看呢?
3. 在職時有想過先慢慢發掘自己喜歡什麼領域,然後工作幾年後預計去歐洲念供應鏈相關的研究所。這項也在考慮,因為不確定念了會不會不回本等。

但不確定是要先努力找日本的工作還是先準備研究所,目前其實還在摸索能發揮自己領域的地方。看到同屆的朋友們都事業都漸漸穩定有發展,就顯得自己越來越迷惘越慌張。

感謝大家耐心地看我的問題。

回答 6觀看 2943
回答 6

"不確定念了會不會不回本等"
這裡的Giver除非有會算命或會通靈的否則也不會知道,
可能要麻煩您自己去廟裡擲筊問神。

因為訊息有限,未來的事真的無法預測,就個人經驗看完先給您兩個建議:
1. 有能力出國念書就出國去拿學位 (我在學校兼課都是這樣鼓勵同學)
2. 想去海外唸書或工作要趁早

三十年前畢業台灣的電子業正在起飛,有老師說電機系工作很好找,在竹科一個美國碩士和台灣碩士起薪差不多,不用浪費錢出國。那時沒有104職涯診所可以請教,自己誤打誤撞去了兩個單位都是碩士比學士多,國外留學回來的博士有上百位,我幾乎都是我們單位最後一位私立大學學士。

二十年前在對岸沒想到我會在兩家國際大公司擔任廠區品管的最高主管,要面對幾間美國全球知名大客戶和供應商,那時候開始後悔小時候英文沒好好學已經來不及了。 留學剛回來起新可能差不多,五年十年以後發展會越差越多。

這裡一直有人在討論要不要念碩士? 看您想去甚麼樣的單位?
您有這個能力就多一個機會,多一張門票。尤其想進國際知名大公司。
當然不去這樣的公司也是一樣可以活。

想去海外工作念書趁年輕趕快出去,結婚有家庭,有小孩就有那裡受教育問題。 再來就是父母年紀大需要照顧問題,甚至自己健康問題健保要連續處方,很多牽絆。

您想要去海外工作部分,我建議您再開一個問題將您的背景狀況再詳述。 現在疫情全球的就業環境都不是很好,如果您想去外國公司,現在本國人都沒工作,外國人還想來分杯羹更困難。台灣很多公司海外有據點,外派可能會容易點,但您自己都說語言可能還不夠,這就有點困難。

上週聽一個演講消息給您分享,過去約二十年對岸改革開放出國留學的人多,學校申請或獎學金直接排擠到台灣學生。這兩三年因中美貿易大戰,尤其去年美國對很多大陸某些學校畢業生不發簽證,這些所謂 985 / 211 名校學生成績都很好,他們被拒簽獲利最多的就是台灣留學生,現在去留美甚至申請獎學金timing都很好,供參考。

Best Regards!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看到同屆的朋友們都事業都漸漸穩定有發展」,所以要迎頭趕上,直接超車,不是在後面追趕,建議趕快直接上研究所,我所知道的供應鏈在加拿大的大學也非常有名,也是可以參考。

唸完如果能留在當地當然最好,或者回台灣機會也很大,因為台灣也有很多國際級的科技、電子、半導體公司,不管在專業或者語言上面,都需要這樣的人才,可以從事國際 sourcer / 採購、專案管理、International BD 、甚至國貿人員等等,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簡單說,如果您已知道自己對 "供應鏈管理" 有興趣,就直接申請研究所; 如果您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還要慢慢挖掘,那就要再工作幾年,在台灣或海外都可以,有幾年產業實務經驗後,再讀研究所,這樣吸收知識更快更有效。
您可以把念研究所設定為個人學習計畫,只是先執行或後執行。同屆的朋友可以激勵您進取向上,但是不要影響了您的思緒,每個人的際遇不同,要自己跟自己比,超越自己才能達成最終目標。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兩間傳產當任國外業務助理約2年多。目前的想法是想趁年輕時做想做的事,現在有以下幾個職涯的想法。不確定是要先努力找日本的工作還是先準備研究所,目前其實還在摸索能發揮自己領域的地方。
2. 經歷傳產國外業務助理2年多,積極媒合日本海外工作,是否先在台灣轉職磨練幾年,預計去歐洲念供應鏈相關的研究所,四項選擇。
3. 優先次序,媒合日本海外工作優先,沒結果,歐洲念供應鏈,其次台灣轉職,或保留國外業務助理。
4. 積極媒合海外工作,但自知機會不大,此選項先放下。
5. 台灣轉職,是走業務還是供應鏈,越迷惘越慌張是因為目標發散,職務業務還是供應鏈,地點日本、台灣、歐洲,有這麼多組合,當然迷惘慌張。
6. 職涯沒那麼複雜,掌握您能把握的,遠程的規劃放心上,您現在能做什麼,可以執行的執務就自然清楚浮現。
7.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迷茫來自於「魚與熊掌,不可得兼」,所以要靜下心來,決定要放棄那一個。

1人拍手・

1. 找日本的工作或是國外工作,建議可以由國內外商開始尋找,之後再尋求國外工作機會,日商在台很多企業,比較知名的是大型商社:三井/丸紅/OOO
2. 您的念書或工作期望坦白講都滿高的,但是資訊不足其實很難了解您真正要的是什麼,您的兩條路日文跟歐洲供應鏈有什麼關聯呢?從這可以看出您沒有規畫得很清楚,這樣的狀況選哪條路都很難加分
3. 想唸書繼續工作都可以,但是要想清楚想唸什麼科系想做哪類型工作,有期許很好但是是否有充分結合目前自身的條件
4. 我27歲才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同學大學畢業男生當完兵就到職了,坦白說當時確實有落後,相比女同學更是落後,可是人生跟職涯要看長遠,同學會時可以發現可能我出社會晚穩定性相對高,也在相似領域一直努力只能說至少沒有輸,大家跳來跳去甚至有公認資優生換了至少國內外四五個工作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