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美術設計相關,職業病眼睛開刀恢復慢,轉職哪個產業好?

我的學歷是雙學位,東吳企業管理系,和台藝大美術系,
從事過公關產業,美妝社群等工作,
畢業後大部分時間做網頁設計、展覽平面輸出、插畫接案為居多,
作品質量不錯,許多科技、室內設計、遊戲公司經常挖角。

最大的問題在於,
眼睛狀況不適合繼續,從事八小時在電腦前的工作,因為手術和康復慢。曾經想走回企管生擅長的考金融證照,往金融業務人員前進。但是銀行證券業大多數客戶資料全部電腦化,面試時也向面試官坦承問題,面試官也是建議我多休息為主,造成卻步。

即將要面試房屋仲介,和汽車業務,不確定是否適合自己?請問要如何在產業中找尋出最適合自己的職業?是不是只能靠自己花時間跨出去勇敢嘗試?謝謝。

回答 5觀看 3974
回答 5

Hi
對於職涯轉換部分,有些小建議給您參考。
(A) 如何從產業中尋找最適合的職業?這部分可以從三個角度探討
(1-1) 能力是否能勝任、環境是否能承受
(1-2) 職涯天花板,過程的挑戰和報酬
(1-3) 新工作條件的優先順序ex:彈性時間、薪資、家人

以妳舉目前方向用上述三點來分析的話:
(1-1)是否有業務特質?大方、熱情、口條等,或是能接受客戶各種無理的要求或應酬?
(業務有應酬型或不應酬型,各有優缺點,成功和失敗也很多)
(1-2)業務是ㄧ個不停被業績逼迫的工作,妳是否接受資深人員時,仍有業績的壓力,或下個成交不知在哪的徬徨?
(不乏資深業務越做越輕鬆,因為有累積經驗和客戶,但也有不少業務被業績逼到走上絕路,這類社會新聞也不少)
(當然相對能做好,許多業務先進都是年薪百萬)
(1-3)目前考量是因為用眼過度,那是否有想過換業務工作後,可能出現其他問題?而且業務工作就是業績、業績、業績,所以面試官勸退也是婉轉建議,因為業務工作和療養休息有些距離(當然電子產品使用也是原因)。

所以(B)不確定業務是否適合自己? 透過上面三個考量,應該有所釐清。

最後(C)是不是只能靠自己花時間跨出去勇敢嘗試? 大部分是,不過有個建議。
每個妳有興趣的工作,透過上述1-1~3來自我詢問產出答案後,再向身邊相關產業或104職涯診所的其他先進請教,瞭解產業狀況是否能達到1-1~3分析結果,這樣應能大幅排除不適合的工作。

詢問前,最關鍵就是1-1~3。

事實上,如果評估後仍是"業務"+"希望讓眼睛恢復",業務也是分為B2B、B2C、開發型業務、維護型業務。若是維護型,上述舉例的壓力就會較小。

希望上述回應對您有些幫助,
若喜歡的話請給我個肯定或支持,讓我有機會將經驗回饋給更多人。

祝轉職順利~

8人拍手・
5人肯定

Hi 您好,

謝謝您的邀約回答,很佩服您這樣的Pi 型人才

眼睛不舒服的狀況,不適合久視,作設計和美編等等的確相當不容易
就金融業的情況,配合您過去的美術專業加上企管學的產銷人發財,我會覺得您蠻適合去試試看專案企劃、產品經理或是UI/UX designer等職務,因為您也做過公關/PR和社群等職務,專案企劃,產品經理需要很大量的內外部溝通,也需要研擬專案來幫助營收獲利or 用戶數成長,盯電腦的情形並不會那麼久,相當多時間在開會、腦力激盪、簡報與取得內外部共識,公司電腦螢幕也可申請24吋以上,工作上較不吃力

而如果要走去金融的業務人員,目前是比較看不出來您的優勢或是過去技能可來應用之處。房屋仲介或是汽車業務需要更多業務能力,這2個行業因未從事過我不太適合給建議是否適合您的Career path

一點淺見,若有進一步的問題,歡迎補充,謝謝

以下2個104上金融的職缺 ,您參考一下
1. https://www.104.com.tw/job/6cdje?jobsource=company_job
2. https://www.104.com.tw/job/6gerd

5人拍手・
4人肯定

一.設計方面的職缺跟你美術專業相關,但會造成眼睛不適,因此,需長期盯螢幕的工作是不適合你的
二.基於你企管的學歷,我會建議你投[一般公司行號]的[業務/生產/品管/採購]等職缺
三.原則上適合的工作不外乎:
1.自己喜愛的,其次是不排斥
2.自己專業的,其次是關連性
3.從工作中找到不討厭的職缺
總之,實踐是最佳的檢驗,作了才會知道合不合,這是不變的

以上供你參考,希望有所助益

2人拍手・
2人肯定

我覺得你可以試看看線上教學課程的錄製或業界講師的專題講座,你有豐富的業界資歷,想學設計的人很多,往教學這領域去發展也許不錯.

2人拍手・
2人肯定

在健康尚未恢復,
或還容易二度傷害的情形下,

需要長期看電腦螢幕或手機
或強光刺激的工作都不適合提問者,

這時找工作需要用[排除法]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