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園藝系畢業,待業一年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我畢業於嘉義大學園藝學系,退伍後只做過一份工作,是關於植物工廠(室內植物栽培)的,做了2年多的時候,由於對公司內同事及體制不滿意,薪水也從來沒有變動過,所以離職,到現在失業1年,我自己也不清楚是對這個產業失去興趣,還是從來都沒有興趣,只是因為科系的關係選擇這份工作,這一年期間我有嘗試應徵不同的產業,但有回應的都只有科系相關,去面試的結果也都沒有錄取,但是這些沒有錄取的工作,對我而言沒有一次會覺得很失落,也看過例如資策會航發局的課程,標榜受訓完保證就業,但是學費動輒10萬,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適應這些工作,我有幾個10萬可以丟下去賭一把,前輩都說多出外走走有助於認識自己,總比待在家好,所以我也會在網路上尋找一些展覽或是活動去參加,希望可以多多接觸外面,但總是沒有結果,在當下看到的事情可能讓我驚奇一下,但當視線移開後,並沒有什麼會留在自己心裡,感覺自己對周遭的事物已經完全失去興趣,每天上求職網丟履歷也只是希望"有一份不太差的工作",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優點,明白的是自己不擅與人溝通交談,而且比較內向,現在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睡覺,睡著了就不用煩惱,不用在乎周遭人們的視線,感覺自己的人生一片茫然

回答 9觀看 7467
回答 9

您好,我也是嘉大農院畢業。我認為你還會需要一段嘗試去認識自己是想安穩工作(每天上班幹幹叫但是也還好反正明天上完班也是下班,沒有好但是也就這樣還過得去);還是真的願意拋棄舒適圈無時無刻面對挑戰,很累很幹很充實但是不一定賺比較多。我就是從一個可以上班第一天開始養老的好地方出來的,你說後悔嗎?說真的會,但是要回去嗎?我不願意。因為對我來說保持對工作有選擇的權利比眼前的安逸更重要,所以我想變強,強到我可以選擇要為哪一包五斗米折腰。
另外是我覺得你現在有一點失去自信,開始在逃避了。可能有很多事情是你無法處理更不願意面對的事情一直迎面而來。人生而不平等,別人可以不代表你也可以,但是也不代表妳就有資格說你不行。想對於躲起來說我不行,我更願意是撞的頭破血流後心甘情願的服輸。

以我自己的觀察我自己踏入舒適圈之後會越來越怕事,最好什麼都在掌握中,不要有意外。但是就現實來說外連下一口氣能不能喘上來我都不能決定了,為什麼我能自以為能100%掌握什麼?所以我也反思要怎麼改變現狀,所以我決定既然我在天堂待太爽,那我就先下地獄,每天去面對自找的挑戰,每天都想跑路,但是每天都去面對。直到有一天發現痾好像也是這樣過好幾個月了,好像也就那樣,還是一樣很想跑路,可是好像又沒那麼嚴重。如果地獄真的有18層,那如果18層我都撐下來了,17層相對來說就是我的天堂,所以我能立足的天堂就更多也更大了。

我是這種心態去面對挑戰的,希望能讓你有契機下定決心走出第一步。但是不是頭很鐵的亂撞,吃的苦是要能讓你成長的,鍛煉身體的苦是讓你更強,不是叫你把手腳剁了,苦吃完你就只能體驗五體不滿足。

不要害怕失敗,人生並沒有真正的失敗,只有還沒成功跟放棄。如果你想放棄了,記得思考是自己畫地自限還是真的是極限了,不要怕大方接受這個結果。
總結是要確實搞清楚自己是誰,自我的認知很重要。再來就用你的眼睛確認你的方向,用你的腳一步一步前進。路是走出來的,路就在你腳下,有一天會發現走著走著好像也是滿遠的,雖然是一條羊腸小徑,但是都是自己的足跡。問心無愧,我覺得就是對自己最好的負責。

1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園藝系的基本出路,因為是屬於特殊專業領域,所以基本出路資訊會比較明確,除了產業內機會,多數選擇我的認知就是參與國考,而產業內的機會,除了你過去所歷練的相關產業外,可以聯想到的就是景觀設計師、休閒遊憩規劃類的領域,這些我想你應該都做足功課了。

第一個建議,因為你的領域具備高度特殊與差異性,我認為這對你來說是競爭優勢,與其讓時間一直流失,不如先認真檢視自己在相關產業的面試為何會失敗? 我認為這是你現階段必需要做的功課。

第二個建議,如果是真的要離開這個領域,因為你還年輕,投資自己&改變自己是必要的,賭一把某種程度我個人的解釋是決心還不夠,因為我認為機會都是出現在人生的轉折點。

7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你好:
可以感受得到你目前的挫折與失意,尤其待業一年多的情況下更會感到茫然,辛苦了。從你提到因對公司內同事及體制不滿意而離職來看,並非不喜歡這個產業不是嗎?離職後的這一段時間內,光找工作、投履歷、面試、多方接觸其他產業…等,一些不如意的事情也接踵而來時,大多數人其實也都會動搖信心的,還記得你當初選擇園藝系的初衷是什麼嗎?如果工作內容是自己原本知道也喜歡的,那至少就是對這類工作還有意願想法,公司體制與同事相處則是另一件事,那關乎的只是能否融入這個公司而已,別讓環境因素給混淆了。

可以的話或許先運用線上的資源了解一下自己,請先將一些不愉快的經驗拋開,從適性的角度看看自己適合的工作有哪些,104的適性測驗可以提供一些回饋(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在做完測驗大致有一些想法後,建議你起身出去走走,透過專人的協助來釐清方向,這部分各地就業服務據點的就業服務人員可提供諮詢,在瞭解你的就業需求後,會依學經歷推介適合之工作或安排參加職業訓練…等。(各地就業服務據點: https://job.taiwanjobs.gov.tw/Internet/index/List.aspx?uk=809 )
另外,勞動部也有全年無休24小時服務的職涯客服中心( https://job.taiwanjobs.gov.tw/Internet/Index/about.aspx ),隨時有專業客服人員提供線上最即時的查詢服務與解答,客服專線:0800-777-888。

在待業這段期間內,由於我們的心理能量會較薄弱,建議最好能做一些自己興趣嗜好的活動,另外也找出適合的運動來從事並維持,這很重要!就像保持身材體態一樣的道理,沒有維持好的飲食與運動等生活習慣,要保持體態就不容易;同樣地,在心理狀況較單薄的階段,更要持續一些興趣嗜好與活動,如果有宗教信仰也很鼓勵多去參與。若覺得有需要本身預算也足夠的話,建議家裡附近的私人心理諮商所可以多多留意,並打電話去了解如何進行心理諮商或相關細節,以住家附近來就診也比較便利;若有經費上的考量,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https://www.mohw.gov.tw/cp-4560-49581-1.html)有提供心理諮商服務且費用較低,或者各縣市諮商、臨床心理師公會有時也會提供免費諮商、諮詢服務,可就近電話詢問與申請。祝福你~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不是喜歡性小花 小草嗎?! 園藝系畢業 ,我想說 只要你願意,天無絕人之路,你不喜歡的人事物,每個人都會遇到 喜歡與討厭,調適自己的心態,我很羨慕你選擇這ㄧ條路 至少不是死路一條,你的每一條路都有路有走,幹嘛要往死裡鑽。你可以自己決定開花店,也可以去選擇自己要走的路。在家睡覺不是不好,睡飽覺後,在吃吃飯 喝喝東西 ,今天就這麼睡過去了⋯⋯。那個時候你可以ㄧ邊工作 ㄧ邊選擇別的公司做吧。人 總要做事 真的不要閒閒無事可做。你選擇的路 剛開始會不喜歡,做久一點,看到花草植物 妳會不開心快樂嗎?!祝福你 心想事成 克服困難,勇於挑戰⋯⋯。不試怎麼知道自己的能走到跳多遠?!連試都沒試 連做都沒做 、開始就說:自己不行了?! 真的希望你為自己站而戰 ,別管別人家的是與非。 願你混的出色 ,是別人家公司把你挖角,哉培自己實力,不要說自己不行了 我要回家睡大覺。就覺得我的人生沒希望了 。我很不喜歡說加油。為了你自己為了你自己的人生 ,你喜歡花花草草 山水植物嗎?!
大自然 我喜歡。花花草草 很寮癒。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對不起 ,我想祝福您 ㄧ封ㄧ封的信 投入好像石沉大海 一點消息都沒有 真的會讓人 心情很失落 ,會讓人心情很低沉,我想說的是 請您耐心等候 請您每一天都靜下心來 有唸佛機嗎?!每唸聲佛號 ,每日唸唸ㄧ萬遍的那摩地藏王菩薩 回給自己 雙手合十 弟子某某某
幾歲 出生年月日 ,今日所誦念的佛號 回向給我累劫冤親 請地藏王菩薩 作主 我曾經傷害過人家 請求地藏王菩薩 開恩赦罪 往開一面 ,請您作主幫我開路 說您的姓名:投了好幾封面試工作都石沉大海 沒消沒息 。請您每日唸唸ㄧ萬遍那摩地藏王菩薩 。反正你也沒事做 心靜下來 ,唸佛號祝你給自己 請菩薩幫你引路開路 心想事成 願你安康。意思就是我曾經好幾世都有傷害他人的可能性 真心誠意說曾經傷人的 心不甘情不願離開。ㄧ直阻擋你的路。請菩薩幫你調解 她們心中對你的不滿及怨恨⋯⋯每ㄧ個人都有 也包含我自己。願你有奇蹟出現。耐心等候 。ㄧ定會有你專屬工作等著你做。我說的是當你心靜時想唸就唸 不刻意 。不強求。給自己定心靜心做工課。自己送給自己祝福

查看1則回覆

基本上我已經看出來你是個懶又宅又廢的人 而且沒有太多專長 又不滿意現狀,因為我感覺我也是這樣的人。你選擇園藝系 出入就不多 而且初期薪水不高,我認為你要重新再找回相關工作,再慢慢嘗試其他出路,上課或公職考試等。只有正視自己需求,才能思考未來,說白了 你需要一個穩定然後薪水不錯又能耍廢工作

1人拍手・

除了園藝
也可以看看造園景觀

不用管別人的想法,也不用管別人用什麼樣的眼神看待你自己,為你自己人生而努力打拼走下去。你的人生才是重點。每天都對自己說 「自己的姓名」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說久了自己會改變自己的想法與命運。祝福你幸福平安。現在有疫情,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我也是農院(中興)畢業的,雖然我已經出社會大概7年,因為我是設定打死都不投入公職那種,所以剛畢業待過種苗業、外派,然後又回到台灣待業中,不過我都是一直開拓新職涯技能,並沒有死守農業這塊,其中每個待業期大概半年到一年不等吧。

以下經驗給你參考:
1. 我很喜歡種植物,所以吃出社會第一份工作是投入種苗研發,是排休制(三節都要工作那種),薪水就3萬出,但是因為是興趣所以作起來還好,不過因為農業大多是責任制,不休息真的到最後身心俱疲。 不過要離職前3個月每個晚上我都去補西班牙文和英文,下班還要這麼做很累,但是因為是興趣順便轉換上班心情,在離職後1個月內都陸續考過相關證照~。

2. 之後真的待業投履歷(農業)也不是很順利,大概過半年,剛好找到一份外派職缺,有點機緣,不過因為需要外語需求,因為前段時間證照已經準備好,很幸運比其他應試者更有競爭力,最後也上了。

3. 第二份外派工作因為碰到一些人生安全和職涯考量,我辭掉工作回到台灣,不過在離職前一年因為一些原因,我接觸到程式設計,寫著寫著也萌生興趣,而且有用在工作上,回到台灣也報名bootcamp然後順利結業。

總結:
你說現在找工作有比較順利嗎,倒沒有,不過我是朝著網頁前端設計去投遞,雖然可能因為我非本科吃閉門羹,倒還是有機會,只不過要比別人更認真寫些作品、優化履歷才有可能開出一條路,當然找工作過程我也有投一些原本農業技術工作(因為之前現場經驗可以用到)。

想改變沒有簡單的道路,Do not try to find an easy way out,有些改變或許你用不到,甚至會感到痛苦,但想到後面有你想要的,就忍一忍堅持過去吧,先找到感興趣的增強實力,也可以邊找份本科工作,分配時間學習。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