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未來轉職機械工程師的問題

親愛的giver您好!

我今年28歲,2018年自國立中部科大機械系畢,目前也待業1年,存款也將見底,因此預計1、2個月內須要有工作。本人未來打算往機械工程師職務發展,但因為從大學畢業後都當房仲,因此沒有製造業的經驗(工具機組裝實習4個月經驗算嗎?)。

繪圖能力部分雖然有用過solidwork,但也因為一下子有了6年的斷層落差,因此不管繪圖還是材料評估方面應該很生疏,雖然目前還是會投相關履歷,但還是有一些長期無法錄取的心理準備,因此有一些打算:

1.前期往組裝、裝配的職務做,下班去學繪圖軟體,也溫習過去的所學,後期當機械工程師。

缺點:因為組裝跟機械的職務應用落差很大,除了面臨轉往機械工程師的養成時間長,即使能力養成也不見得順利內轉

2.機械工程師、副工程師、助理工程師、工程助理等職務一起投履歷(會集中副工、助工、工助),看有沒有廠商收,有的話就學做邊學

缺點:找職時間會拉長,因為好像廠商都需要即戰力(至少不少的職缺JD都需要繪圖能力),因此預計一邊兼職,一邊上職訓局,一邊找工作

因為目前想到的方案是以上2個,但可能也不甚周詳,如果有其他的建議或批評,也歡迎各個giver指教,也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1920
回答 7

你好,面對轉職機械工程師的挑戰,你的思考已經很全面了,而且你提出的兩個方案都是可行的路徑。不過,考慮到你的情況,我會給你一些建議和可能的方向,希望能幫助你更清晰地規劃未來。
首先,你提到的工具機組裝實習經驗絕對有其價值,不要低估它。這類經驗可以讓你對機械製造過程有基本的理解和實際操作經驗,這對於機械工程師來說是一個不錯的起點。

針對你提出的兩個方案,我會建議如下:

方案一的加強:如果選擇從組裝、裝配職務入手,確實是一個比較實際且逐步接近目標的方法。建議你在這個階段積極學習與工作相關的繪圖軟體,比如SolidWorks、AutoCAD等,並透過線上課程或職訓局的課程來加速學習。同時,如果可能的話,參與一些相關領域的專案或是自己動手做一些小項目,這些都能在你的履歷上加分。

方案二的策略調整:對於這個方案,你提到的確實是一個挑戰,即廠商對即戰力的需求。不過,你可以在履歷和面試中強調你的學習能力、適應能力以及對機械工程的熱情和規劃。同時,可以尋找一些中小型企業或新創公司,他們可能對即戰力的需求不像大公司那麼迫切,更看重員工的潛力和成長性。

其他建議方向:
專業認證:考慮獲取一些機械設計或相關領域的專業認證,這對提升你的專業技能和增加就業競爭力都有好處。
跨領域應用:考慮將機械工程技能應用於新興領域,比如機器人技術、3D列印、智能製造等,這些領域的發展迅速,需求量大。
社群參與與網絡建設:積極參與相關的技術論壇、研討會、工作坊等,這不僅能讓你保持對最新技術動態的了解,同時也有助於建立專業網絡,增加找到工作的機會。

另外你提到 SolidWorks 的問題,面對這個情況,誠實是最好的策略,但同時也可以展現你的積極學習態度和對工作的熱情。你可以這樣表達:
“在大學期間,我有使用過SolidWorks進行繪圖和設計,所以對它的基本操作和功能有一定的了解。雖然近年來因工作性質的轉變,我沒有持續使用它,可能會有些生疏。但我對再次掌握SolidWorks充滿信心和熱忱。我已經開始自學刷新我的繪圖技能,並計劃參加相關的進修課程以確保我的技能能夠迅速達到工作需要的水平。我相信,憑藉我的學習能力和對技術的熱愛,我能夠在短時間內重新掌握並運用SolidWorks於實際工作中。”

這樣的回答不僅展現了你對工作的積極態度,還顯示了你願意為達到職位要求而努力學習的決心。這種積極主動的態度往往比單純技能的掌握更能獲得雇主的青睞。此外,如果可能的話,可以在面試前加快學習的步伐,至少掌握SolidWorks的基礎操作和幾個常用功能,這樣即使在技術測試中遇到問題,也能夠展現出你已經開始努力學習和進步。這種實際行動比光說更有說服力。

面對轉職的過程,保持積極的心態非常重要。每一步都是向前的進步,只要你不斷努力,總會找到屬於你的位置。祝你在機械工程師的道路上一帆風順!

3人拍手・
2人肯定

不好意思,我是上面問問題的人,因為長達6年沒有碰solidwork,如果在面試的時候被問起繪圖能力,請問可以說自己會畫solidwork嗎?

因為說會,但事後被發現生疏到幾乎不會可能會有誠信問題;如果說不會,應該很難會被錄取,請問這方面會建議怎麼包裝?謝謝

查看1則回覆

1.履歷饌寫可請104履歷診療室支援(過程我有提供我的方法給其他提問者)
2.理解你現在存款快沒了。問自己你現在健康嗎?

謝謝!

1.你可以寫你使用這套軟體的開始到結束的時間。
(我的履歷也是這樣寫。)

您好,

找工作是打出您手上最好的牌。
您原本是業務銷售的專長,有沒有考慮找 機械業、設備機具業 找業務開發的工作,還比較能結合 學歷+工作專長,雖然可能還是要補,但是是補英文,或第二外語,如果本來外語就有底子,把履歷稍微改寫一下,個人覺得比硬碰硬投機械工程師或機械設計相關工作更合理一些。

幾個建議

1.機械+業務兩者兼具的人才較少
大部分機械採購、業務要不就是找商科,進來再學一點專業皮毛,不然就是對機械沒興趣的本科生,補上商科的交易的概念,您目前來說,算是蠻接近兩者兼具的狀態,履歷改好,狂投一波應該就有機會。
台灣的機械產業分布很廣,工具機、模具零件、汽車、電子產品 上中下游什麼都有,人人都需要業務。

2.當初為什麼要放棄機械轉房仲?現在為什麼又想回本行?
通常走回頭路的朋友,我都會苦勸 再三想清楚。
您大學四年苦苦熬畢業,最後卻放棄專長往房仲業,一定有原因,常見理由 可能是 沒興趣、學不好、工作環境、薪水,不管理由是什麼,那這些理由沒有變,你也還是你,為什麼6年前你放棄,為什麼6年後又突然可以了?! 如果 沒有『看破』或『想通』了些什麼,只是因為現在待業壓力很大,不然來試看看這條路好了,我會建議您再想想......

3.補個證照、複習一下本科,再直上工程師,慢慢來比較快
如果您真的是想通或看破了,真的真的要再轉行。
我會建議走您說的路線二,花一點時間補上技術技能、改履歷,把自己新學的東西更新進履歷自傳,然後重點★★★打電話聯繫所有大學還在機械相關工作的 親友校友、學長姐、學弟妹 求推薦、求業界經驗分享,有資源就要用資源人脈,這時候您『準備好了』,再有人幫一把,速度就會比較快一些。
去路線一繞圈圈,熬個一兩年,一樣要再『轉行』,跟你現在外行轉進去的狀況是一樣的。

以上,個人想法,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看起來可以直接去半導體設備商ASML,TEL,Lam Research,KLA Corporation,履歷可以帶入你的業務經驗,畢竟他們都是要進廠去服務客戶的廠商

不知道您找到工作沒有,請您撿起信心。(我並非本科是食品科學化學相關)
有空學一套 Creo Parametric 順便考照複習(一定要熟練3D 2D這是基礎。)
(製造老實說學校老師因該都沒教,我問過後面機械科畢業,主修熱力學、機構學、流體力學、這些只是基礎理論,老闆要您製造出來可以賣,不會在乎過程,只在乎他能不能對部門有所產值貢獻。)

不清楚你程度到哪裡,但你要不要考慮重機構工程師這職位開始跑起,機械工程大多是涉獵偏小從電動風扇馬達大則射出機開學儀器...等,儀器設備台灣市場能投資沒幾家大多外商難度會比較高。(主要看公司定義職位工作內容)

機構工程會偏向(RD職位),也是會有機會設計產品外觀內在卡勾,部分公司有些會設計齒輪運作,分支進階點我會設計模具,還得作模流分析,處理工廠客訴組不進去無法出售...等問題。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您早日達到目標。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