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3/8 17: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求職方向思考,一直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定位

目前工作是擔任主管助理職務,其工作內容處理雜務居多,雖然工作也算上手,但感覺不受重視,可能因為協助研發產品項目少,加上目前工作覺得容易被取代,薪資水準也很低,目前於此份工作近五年,也怕待太久會不會被質疑是否沒有能力跳槽才待這份工作這麼久。

日前接到一份面試,工作是膠囊廠的研發,原本沒顧慮很多,後來發現工作內容包括檢驗項目,就推掉面試了。薪資條件來說相對高許多,覺得自己推掉有點可惜。其實也有考量交通加上前幾份工作都是工廠,想轉公司行號工作看看。

因為剛畢業時就先進到工廠檢驗室做,當時兩個禮拜因為速度不夠快上手,加上檢驗sop步驟繁瑣不夠熟練,因此被調離到線上擔任品管。所以害怕如果又做檢驗工作會不會無法勝任被資遣。

知道自己自信心不足,導致不太敢跨出舒適圈,還沒嘗試就卻步。加上年紀近30,不希望一直是做助理職務,想往專業職發展,但有投遞相關產業公司履歷卻無回應,只有上述的膠囊廠有給予面試機會,不知道是不是表示不被市場認可。

目前有思考如果不行可能轉職,因為對於食品業薪資水平不高加上傳統產業家庭企業居多,有考慮過門市銷售,但發展不知道怎麼樣,希望giver 能給予建議

回答 5觀看 1508
回答 5

職場上大致可分成兩種職涯規劃,技術和管理。技術型工作不用說需要學科與經驗的結合。管理職則需要了解企業流程,市場狀況及企業文化。您在主管助理職位已有五年,在這個職位上雖然處理的好像是"雜事",但是也會有很多機會了解到主管做決策的一些過程。我在進入福特汽車時,已經37歲,當時的主管在第一次跟我開會就問我,想走技術方向還是行政流程方面?因為在IT部門,又是半路出家,知道自己寫程式鐵定是沒法跟年輕人競爭,但是之前在台灣有近十年的授信經驗,比較知道企業流程,所以就跟主管表明希望走流程管理方向。當初也是有個氛圍也是走技術的比較受主管重視,但是現在20年過去了,因為在安全控管流程包括公司安全規範,稽核和內控都累計相當經驗,目前在所在的單位也非常受高階主管重視。相當於軍師智囊的職位,許多決策都要經過我確定是符合公司安全規範才可以進行。
所以我對你的建議是: 對自己到目前為止的工作經歷做一個檢視,你在這裡學了甚麼,累績了甚麼資源(人脈,知識,權限)。這些對你下一步的職涯規劃有甚麼樣的幫助?改變自己對自己職位的定位,對自己的期許從助理到幕僚。主動出擊,讓自己在主管眼中的價值提升。當然也要了解你在目前職位的天花板在那裡,在公司內部內轉管理職的機會有多大。在你的個性,資源,收入及職業安全中,做一個全面的檢視,可以幫助你釐清下一步要怎麼走。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晚安,
建議您先從原公司內部尋求職務調整,以最低風險取得內部專業,未來向外轉職,才有底氣。
既然有五年的主管助理資歷,主管說不定對您的職涯也有規劃,可先找主管談談您的想法與需求,就近尋求協助,風險最低。
祝您早日取得專業,未來職涯更順遂。

2人拍手・

1 擔任主管助理職務五年,處理雜務居多,薪資水準也很低,擔心是否沒有能力跳槽才待這份工作這麼久。
2 剛畢業時就先進到工廠檢驗室做,不夠熟練,因此被調離到線上擔任品,所以害怕如果又做檢驗工作會不會無法勝任被資遣。導致有包括檢驗項目的面試,自己推掉。
3 想往專業職發展,但有投遞相關產業公司履歷卻無回應,專業職若是食品、生技研發,需將履歷調整至明確研發成果,研發設計、研發流程、研發實驗、研發解析,讓研發貫串整篇履歷,面試邀請自然來。
4 您已具備5年研發助理工作經驗,是時候踏出舒適圈,走向研發專員的方向。
5 膠囊廠有給予面試機會,雖然主動推掉面試,仍可再與人資聯繫,看面試機會是否仍然存在。
6 至於,考慮過門市銷售,並不建議,知道自己自信心不足,也會因檢驗推掉面試,業務銷售距離您較遠,留在食品、生技研發,可行。
7 祝福您在食品、生技研發的路上,能早日脫離助理職務,建立專長,踏入正確的職涯。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看完之後,不希望一直是做助理職務,想往專業職發展),但現況,我覺得要釐清自己現況職業角色選擇。
1.先盤點現況專業性(過去在校所學、工作經歷)兩者重疊加上+亦可透過104職業適性測驗、或其他人力銀行職業測驗,交叉測驗比對你自己適合職類(作為選擇、刪去)。
例如:過去學校學術+工作實際運用+測驗結果=找出自己適合+興趣。
並可從中職業角色選擇檢視,你嚮往門市銷售為何「選擇」與「適合」

2.若選擇原因是:笑臉迎人,具備親切態度,加上目前想增加人脈交際手腕,那可以這是你的選擇理由,而我看不出為何適合(如:上述1.所提)找尋。
例如:之前哪方面在校所學(社團、與人互動經驗案例)、工作經歷哪方面而感受你親切、人脈手段,從你過去案例中得知是否適合,均可蒐集成為面試溝通內容。

所以,目前來看,先暫不思考專業職發展,而是先釐清什麼自己選擇與適合,需要花很大段時間(因為過程你也會去刪去法:如去研發檢驗覺得不適合等)。

祝福您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助理性質職務自然門檻低、競爭性也不高,您也提到有獲得面試邀約,但幾經考量,對於勝任可能力有未逮所以婉拒;姑不論其他,就已婉拒,就不要再回首反覆斟酌甚至感覺惋惜,畢竟何苦呢?
您的考慮是正確的,職涯發展前景不明是當前企業員工離職很重要的關鍵因素之一,轉職建議還是要以自己能夠勝任為出發,審視自己可以做什麼?能夠提供具體價值嗎?透過平台的履歷健診協助,可以檢視歷傳優化之處進行微調以取得優勢。
門市銷售的職務,您可以參照 https://guide.104.com.tw/wow/job/2005002004的資訊,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有興趣也能接受,當然也可以利用工作之餘,參加產業人才投資計畫(三年七萬)培訓,提升相關技能再轉職,騎驢找馬至少不至於出現薪資空窗期的。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