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價值觀與職涯目標衝突的處理方式,以及關於轉行做室內設計

各位前輩們好,本人今年28,曾做過兩年的景觀設計。這段時間下來發現職業天花板似乎很低且市場很小,大部分工作都是在處理與政府機關的行政文件以及繪製一些打高空的示意圖,最後卻被審查人員盡刪想法,只留基本款的狀況。因此這份工作相當沒成就感,覺得自己其實只是行政助理和美編,幾乎沒有真正執行設計過,讓我這兩年間充滿了渾沌迷惘跟焦慮。
曾想過轉職做室內設計,因為涉略過相關知識後發現這行的專業性質較高,包括認識材料、很多細節和工法,甚至有相關證照執照可考取,感覺上每天都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很有充實的感覺。
我的理想是可以做一個有專業性、深度的行業,除了自我實現外,擺脫低薪,有能力成家立業,並給予家人更好的生活品質。
而我對工作的價值觀是它僅僅是生活的一部分,人生還有須多事情必須花時間學習及完成,況且自己有很多興趣不想為了工作犧牲,比如健身、研究投資、感情經營等。我曉得若我從事室內設計這行
必定得將90%的時間投入在工作裡,並要忍受低薪高工時甚至沒有加班費的日子。我是INFP,相當注重工作能與價值觀呈現一致性,因此我知道這樣的生活肯定會讓自己痛苦不堪。
我會糾結在這是因為以過去所學習的專業來看,轉行室內設計的成本是相對較小的,而如果考慮轉行到別的領域,以年齡來看似乎能從頭來過的本錢並不高。

因此想詢問各位有相關經驗的前輩:
1.對於像我這樣的狀況有任何建議嗎?
2.如果從擔任室內設計助理開始學習,未來的職涯發展道路除了設計師是否還有其餘可考量?比如去營造廠或建設公司擔任何種職務?甚至原本從事室內設計後來轉行的案例?
3.室內設計目前在國內的前景如何?少子化及房價狂漲的衝擊下,如果成為接案設計師是否會有時常案源不足的狀況?如果案源充足的狀況下,年收入可到達多少?

小弟先感謝各位前輩的指點和引導,感激不盡!

回答 4觀看 927
回答 4

您好,

我的想法分享...
1. 26-30歲區間還算是非常年輕, 充滿各種可能性, 我會建議放膽想遠一點, 眼光放遠一點, 您的職涯生活還有30-40年的前提下, 假設腳下的路根本不通往目標, 回頭重新換一條, 比硬槓下去快的多。
台灣的行業vs薪資分布真的很不均勻。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

2. 工作目標有掙扎, 代表沒有想清楚。
我會建議一個反過來的做法, 先訂下目標薪資/目標工時/定義所謂的自我實現是什麼。

a) 成家立業, 目標5年儲蓄X萬, 年薪X萬, 月薪X萬, 不要局限於你能賺多少, 而從 你打算支出多少開始思考。

b) 目標工時/家庭與工作的平衡, 每個人的感受不一樣, 在家工作12小時, 有"在家"這樣算嗎? 排班可以嗎? 做二休二可以嗎? 晚上6-9點可以在家煮飯吃飯陪小孩之後繼續加班, 這樣可以嗎? 想清楚、規劃清楚, 才能談清楚

c) 自我實現是什麼? 你的成就感滿足感來自哪裡? 發揮你的能力? 受到客戶肯定? 解決一個困難的問題?

當您對自己的"需求" - a/b/c, 有更具體的認識, 在談工作或研究職涯路線的時候, 能看得更清楚自己的目標/犧牲/收穫。
很多時候這些東西是有優先順序的
-年收70萬 vs 工時12小時, 你不行
-年收300萬 vs 工時12小時, 你會考慮

3. 如果從擔任室內設計助理開始學習,未來的職涯發展道路除了設計師是否還有其餘可考量?比如去營造廠或建設公司擔任何種職務?
--> 在104職缺裡, 有一個 "職務類別" 的選項, 點選下去就可以看到各類相關職缺, 就可以逐一研究 "原來世界上還有這種工作"
--> 在104搜尋大型製造廠或建設公司, 點選工作機會, 花時間研究 "所有"工作, 就可以拼湊出一個部門分布跟人才需求的樣貌, 了解相關工作職缺的門檻/專長/工作內容

以上, 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想分享的是每個工作都必須要從基層做起,也夾雜的技術,和非技術的工作在一起,我朋友在歐x室內設計公司10年,算是資深設計師,有一天我發現他在幫客人的新房子補土,因為牆壁不平,所以必須敲掉一些,再補上一些土抹平,然後找一些殘餘的油漆給補上去,弄得整身髒兮兮,他說已經習慣了。
另外分享的是薪資天花板,尤其是有創意的景觀設計或者是室內設計工作,價值在於創意,創意的高低決定天花板的高低,除非轉換到電子公司或者科技公司,平均才會有較高的天花板,加油💪!

1. 28,曾做過兩年的景觀設計。這段時間下來發現職業天花板似乎很低且市場很小,大部分工作都是在處理與政府機關的行政文件以及繪製一些打高空的示意圖,最後卻被審查人員盡刪想法,只留基本款的狀況。因此這份工作相當沒成就感。
2. 年輕人多想兩步是好的,但想法綁住自己的行動,就不能說是好的。
3. 景觀設計兩年,幾乎沒有真正執行設計過,可往大的具規模的景觀設計公司走,專長再練深,走出一條景觀設計路線。
4. 從景觀設計走向室內設計,成本低效能高,重點在要能走的通,專長為業界所認可。
5. 工作的價值觀是它僅僅是生活的一部分,人生還有須多事情必須花時間學習及完成,況且自己有很多興趣不想為了工作犧牲,倘若如此,景觀設計就足已。
6. 每更換一次跑道,就是面臨新的風險,個中滋味冷暖自知。景觀設計市場小競爭少,室內設計市場大競爭大,重點是自己在產業的競爭力。
7. 祝福您。
7.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先考到室內設計證照,才煩惱其他的也來的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