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我該繼續與公司共體時艱還是轉職?

我今年31歲,日本留學五年後第一份工作在旅遊業工作6年至今,目前擔任經理職。我們公司自從去年年初疫情以來從實施"自動排休6天以上"到現在只接減薪,現在薪水月領不到33K(老闆預告之後還會再降一波),雖然我沒有房貸壓力但家中有2位幼兒需要養,我是真的很喜歡這6年認識到許多客人兼朋友,但是目前薪資狀況真的已經極限,在家也常跟先生因為錢而爭吵。
我該繼續共體時艱等待旅遊業復甦的那一天?還是趕緊轉換跑道呢?

回答 8觀看 2442
回答 8

建議:
1.等復甦,先找個兼職工作 (只是這波疫情似乎還會延續一段時間)
2.先換個足以糊口的工作,可以先跟老闆溝通,等景氣復甦再回來
3.千萬別先離職,邊上班邊找工作
從言語中,聽得出來你對公司/客戶都很滿意,除了因疫情影響大環境之外,因此先跟老闆溝通一下,說明家裡的情況,老闆必須因應疫情影響業績,不得已降你們的薪水,你卻因為降薪而無法支撐家庭開銷,可否先暫時離開旅遊業,等復甦後再回公司上班...
前提是,還未找到工作前,不能跟公司說,可以一邊上班一邊找工作喔,找到再找老闆談....我以前年輕都太衝動,都是先辭才找工作,這樣對自己很不利...

9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31歲,日本留學五年後第一份工作在旅遊業工作6年至今,目前擔任經理職。現在薪水月領不到33K,沒有房貸壓力但家中有2位幼兒需要養,我是真的很喜歡這6年認識到許多客人兼朋友,但是目前薪資狀況真的已經極限。
2. 極限的狀況能撐多久,從去年到現在1.5年,如果能再撐2年,也許可以考慮保留在旅遊業工作。
3. 倘若撐不下去,盤點第二專長,領域日文、日系文化、日系公司,職缺行政、企劃、業務,與您在旅遊經理職務相近者。
4. 也許可以騎驢找馬,在新職工作一段時間,等候旅遊業真正的復甦,到時再回歸。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不曉得您現在是否為日本線相關的工作呢?如果是的話,應該會關心日本現況,疫情仍然不樂觀。我想半年(甚至更久)內應該很難有機會重啟雙邊旅遊,這是您需要再觀察所謂極限的部分。想想看依您現在工作內容,有什麼可以跨出旅遊業做出連結的?例如,有跟行銷業合作,跳去行銷業。您的開發能力很強,改從事其他產業的業務等。或是增加自己副業來源,教日文等等。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謝謝邀請回答

最近遇到很多旅遊業的朋友來詢問,接下來的職涯該如何發展?

目前海外旅遊業還是很低迷,應該還會持續低迷一陣子,我自己的家人在專營日本旅行的公司擔任內勤工作多年,去年在疫情爆發後,一週只上三天班後來變成上二天,因為有家庭經濟壓力,多方考慮與衡量後,去年底轉職其他行業。

身邊也有領隊、導遊朋友轉而去考其他證照,比如:當起了家居整理師,或是學起直播帶貨(日本零食),他們希望能夠渡過這個低潮期,因為日後還想回到自己喜歡的旅遊業。

如果暫時還捨不得離開原職,不妨利用日文不錯這專長,自己製作教材,在不上班時間做小班教學或是組兒童(幼幼)共學團,補貼一下家用喔。

提供我個人淺見,給你參考,謝謝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我之前在旅遊業很多年,身邊也有一些以前同事陸續有離職,但也有不少前同事還繼續在公司一起共體時艱,分享自己看到的狀況給妳參考如下:
1.比較早離職的同事,多數都是有可以跨業的職能,有跨業找到相似的工作,就提離職去其他行業發展,有的人做得還不錯,也的確找到下一個職涯的延續
2.部分後來離職的同事,大部分像妳一樣對公司有感情,也很捨不得離開,但若礙於現實,有人會斜槓找到其他外快,在本職工作外也多一點收入,可能會觀望一陣子,在評估是否要離開,這真的就比較沒有標準答案
3.旅遊業有很多優秀的主管跟同事,其實都很堅守崗位,也看到很多前同事很認真地負責新的業務,持續和公司一起轉型,藉由轉型過程,培養自己的新技能,或善用自己的優勢,同時也看是否有可能有跨領域發展的機會。
要離開都會是很辛苦的決策,有好的機會也是要把握,希望疫情結束後還有機會回來,做自己開心的工作,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換個跑道多方嘗試,
日本留學5年那您的日文至少有一定基礎,在各個需要日文能力的行業裡可以領到的薪資都不只40K,更何況您目前領不到33K。
若對自身語言能力有信心的話建議尋找類似日商遊戲產業或是日商科技業,相信薪資待遇會比現在還穩定並更好的。
妳是員工不是股東,不需要跟公司共體時艱,畢竟公司也無法保障未來會有一天讓妳飛黃騰達呀。

2人拍手・
1人肯定

因該思考除了這行還有什麼可能性是自己可以的
旅遊業因為疫情很慘 ,轉行是一個好的開始
先進修專業能力在跳巢下一家公司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您的工作經驗很豐富、很有能力,值得敬佩。
或許您已經有了下一目標,但就您這個問題,其實可以回應到很多時候生活中情況。
就像生活中很需要「備案」,原定的「計畫」也有可能被延誤進行。
備案的用途是解決短期的、重要事件的良方,但我們不一定要完全捨棄原定計劃,途中所見的景色或許會為原來的計畫增添色彩。
因此有時候暫時的轉換,或許能為原定、熟悉的事物帶來新氣象。
祝福您闔家健康平安、工作順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