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外文系想走國貿,該怎麼做比較好?

去年從國立大學外文系畢業,在學期間沒有學習過跟國貿相關的知識,最有關聯的只有系上的商業書信課程,多益分數800以上

畢業後本來在準備公職考試,但越讀越覺得公職並非自己想要的,且因為畢業後除了去補習外就是在家念書,心裡對自己這樣類似不務正業的生活感到很羞愧很焦慮,害怕自己的人生會一直這樣沒意義的過下去,近期開始摸索自己還有可能做哪些工作,想趕快讓自己有點正事做,聽了從事過貿易方面工作的親戚分享工作內容,認為自己的個性可能可以試試看從事國貿方面的工作

想請問一下前輩們,若外文系想從事國貿方面的工作,並且沒有想追求以後到大公司上班領高薪(不是只想止步於同個地方,只要有空間能穩定的工作,靠自己努力學習慢慢晉升就夠了),會推薦先試著求職,從國貿助理或有進出口業務的公司業務助理開始,實際做幾年,努力在工作中學習知識、累積實務經驗,若還需要充實自我再去在職進修、考研,或去念外貿協會的國企班?還是覺得應該再補習考個研究所,唸完再找工作會比較好呢?

回答 1觀看 2244
回答 1

我跟你一樣外文系,在學期間也是只有修經濟學、商業書信等等非國貿專長。當時2014年進入傳產貿易公司當外銷業務,起薪只有25K。一開始我進去也是什麼都不會,幾乎從零開始學,當時還很天真的以為坐辦公室應該很簡單,殊不知什麼都得做,精神壓力也是頗大的。其實做國貿這一行,我真心建議你要選擇你喜歡的「產業」,像我初入是選擇完全不懂的五金相關類別,就做得很痛苦。因為你必須要相當了解你們家賣的產品,才有辦法跟人溝通。至於一些文書上的技巧例如打訂單、報價、下單、報關、排船等等,其實都是蠻固定的流程,做久了熟能生巧就可以了。應該不太需要你有很多證照,我認為公司應該會比較注重實務經驗。當然也是會有少數公司要求要貿易系畢,或是持有相關證照,那就看你想進去的公司怎麼要求。至於想升遷的話,也是要看你進去的公司,像我之前去的兩家都是屬於傳產,老闆兒子/女兒直接掛經理主管級的,根本沒有所謂升職吧,頂多就是從助理變專員這樣。
我覺得選一家還可以待的先在裡面累積經驗,不怕事多事雜,學到的技能越多,之後換公司對你就很有利了。

5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