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1歲非本科系資工在職專班進修建議

(現況)

目前位居苗栗,31歲,從事晶圓代工的製程工程師(目前在半導體業剛滿2年),由於本身是學士,到半導體才發現碩士的底薪相較學士來說高出不少,所以想要往在職專班的部分努力看看。

經過一些集網路上的資訊,我想選擇“資工”的系所就讀,一方面是取得在職碩士之餘,若有資工的背景,未來好像能夠有轉至數位IC公司的機會。


(問題)

1:若以非本科系的背景,投入資工的在職專班,各位前輩們認為這是一個合理的選擇嗎? P.S 全職碩士的部分可能不在我的考慮範圍(有經濟上的壓力)

2:由於是程式小白,是否建議先而外去上一些程式的課程,再考慮資工系所得在職專班?

3:以各位前輩的經驗,若能順利畢業,這種非純的在職專班碩士,跳到IC設計的公司機率大概是多少....

先感謝各位前輩學長姊的時間與指導。各位的答覆我都會很認真看並且思考,感謝各位。


回答 3觀看 733
回答 3

就讀資工的在職專班是否合理?
合理性: 是的,從製程工程師轉向資工的在職專班確實是一個合理的選擇,尤其是當你已經注意到學歷對於薪水的影響。資工相關的背景對於半導體產業、特別是數位IC公司,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如果你成功完成資工的在職專班,將有更多的機會進入數位IC公司,特別是當你的實際工作經驗和資工的學習背景相結合。在半導體領域中,有很多需要資工背景的職位,包括設計、軟體開發、自動化等。

2. 程式小白是否需要額外學習?
是的,即使你已經選擇了在職專班,提前學習程式是一個很明智的舉措。資工的課程通常會涉及一定的程式設計,特別是在數位IC領域。你可以先自學一些基本的程式語言,例如Python或C,以提前熟悉相關的概念。

有很多線上課程可以幫助你入門,例如Coursera、edX、Udemy等平台提供的程式課程。這些資源可以在你忙碌的工作時間之外進行。

3. 在職專班畢業後轉向IC設計公司的機會
成功轉向IC設計公司的機會會受多個因素影響,包括你在資工在職專班的表現、實際工作經驗、以及對於IC設計相關技術的了解。如果你在學習和實踐上努力,以及積極參與相關領域的專案,增加成功轉換的機會。

試著擴展你的專業網絡,參與相關的活動和研討會。同時,如果有機會,可以考慮在IC設計公司進行實習,這有助於建立實際的行業經驗。

2人拍手・

現在在晶圓廠,未來想去設計公司,能請問您的目的為何? 薪資更高還是不用輪班。

現在當PE未來想去設計端,就是要去做和客戶端有關聯的事情,將來可以在設計公司做外包管理。晶圓廠會和客戶接觸的單位,PIE/CE/QE,有幾年PE經驗都可以轉。
其實還要看是哪個module,如果是黃光有處理光罩經驗或所謂new tape put也許機會會大一點。CE和QE經常要和國外客戶接觸,外語能力要求比在Fab高,我看很多同事都是國外留學回來,不然開電話會議根本跟不上沒法記AR。

我接觸過的晶圓廠PE這二十多年來已經沒有學士全部是碩士,還要挑學校了,幾乎都要國立,所以你是很幸運的。可以當PE很可能是兩年前生意爆好找不到人,不然就是公司排名比較後沒的挑,這樣想要轉設計公司更困難,設計公司比晶圓廠更挑學校。

以有限的資訊還有不景氣的階段,建議先好好守住現在的工作就不錯了,PE兩年還很菜去開會還一堆名詞聽不懂,想轉職這段經驗趨近於零,建議先安心待個三五年打好基礎。若想進修先就近找個在職專班上,有總比沒有好。看看周圍前輩都甚麼學校和系所的,如果能和很多前輩是校友對未來發展也可能有加分。現在很多園區周邊學校和公司都有開專班,有些公司有在職進修獎勵還可補助學費。有經驗又有文憑將來想跳槽可以去設備商和原物料商端,如果是知名外商英文要很好。

學經歷的"關聯性"很重要,要看大學學甚麼,若和碩士沒關聯,不要想花兩年就能洗學歷。如果你大學不是資訊專業可能還有些基礎必修課程要補,扣掉論文時間,研究所能學到專業課程就已經不多,而且還是在職碩士,有些知名公司會打折,甚至不承認。
自己都知道是程式小白了,真能混進去怕也待不久,不要低估HR和用人主管的智商。

至於上課或拿證照,多學習總是好的,但那種短期花點錢就有的東西對面談沒有太大用途,而且範圍太大要從何學起。半導體公司要的知識學校學習有限,都招有基礎的人進來再訓練,真需要特殊技能或證照,進來後公司會花錢讓你去上。我周圍一堆台清交的同事沒看過他們有甚麼證照,這些名校任何一個學科上完學分都遠比證照有用。
半導體公司先看的是文憑和學校不是證照去添枝抹粉。

回答可能不如您的預期,抱歉說的直白是不希望浪費您的寶貴時間親身經歷才知道結果不如預期,趁早調整好自己的方向,而且你已經有年紀壓力,值班和日夜輪班是體力活,很多人想去設計公司是為了不要輪班或假日值班,但是工作時間非常長又經常加班,年紀絕對是半導體業用人重要考慮因素,轉職跳槽要審慎。
注意資歷的關聯性,畢業十年如果去找無相關經驗工作,給你無經驗新人起薪你也很難接受,重點公司寧可找新人比較省事。這是行業特性,不是這行的人不會了解。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 如意順心,工作順利!

1人拍手・

1:若以非本科系的背景,投入資工的在職專班,各位前輩們認為這是一個合理的選擇嗎? 時間、精力看你有沒有,另外要唸書的話還要看記憶力充足嗎?
另外金錢能否支應,額外的學費拿的出來嗎?
2:由於是程式小白,是否建議先而外去上一些程式的課程,再考慮資工系所得在職專班?會比較有利一點,職工系在職專班考試應該避不開程式語言。

3:以各位前輩的經驗,若能順利畢業,這種非純的在職專班碩士,跳到IC設計的公司機率大概是多少
沒人能確定機率是怎樣,會不會錄取都取決於對方當下多需要人才的程度,
有的公司缺人手,逃選時較寬鬆,每個情況都不一樣。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