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19/4/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實習生與正式員工薪資有差別嗎

您好,想問的是實習生與正式人才薪資OR年資有差別嗎? 大約落差點在哪?
⠀⠀⠀⠀⠀⠀⠀⠀⠀⠀⠀⠀⠀⠀⠀⠀⠀⠀⠀⠀⠀⠀⠀⠀⠀⠀⠀⠀⠀⠀

回答 6觀看 846
回答 6

如果是薪資來說,差別很大呢!
正式人才依照勞基法規定,除了基本保障外,還有三節或是相關福利。
實習生的話每間公司的認定不同,有些會按照時薪給付、佛一點的會優於時薪制給一筆獎金,當然也遇過「給你學習機會就不錯了」完全無給薪的也大有人在。

通常實習生最大的任務,就是要觀察職場、體驗工作內容,累積經驗未來就可以更快進入職場狀態。
但正職人員就是吃一份頭路了,有許多KPI和庶務事項要負責,甚至帶實習生也是他的工作。

我覺得這是進入職場角色的問題,單看你在這間公司想用什麼角度、拿什麼樣的薪資?
學生時期可以多多嘗試實習,也許在畢業後求職,也可以被當作「隱性年資」有經驗加成的加分效果唷!祝福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已收到您的問題,敬請耐心等候回覆,謝謝

你要先定義你講的 「實習生」 是什麼。
有沒有給薪是關鍵差異,法規上有給薪就是勞工員工(不管是全職或時薪)。
你問的薪資多少,就看資方勞方自己同意什麼條款。
同家公司每個正職員工都不一定等薪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正職人員是公司的「即戰力」,對職能的要求比較高,新人要可以快速投入工作,給的教育訓練期程較短,但薪資就會符合市場水平。台灣上市櫃公司薪資水準對理解產業平均薪資有很不錯的參考價值(以下連結)。實習人力部分,對企業而言是做為「補充人力」使用,協助正職人員提高工作效率,輔助處理文書、行政庶務等,但也讓實習人員有學習的機會,做到學用接軌的雙贏,可想而知薪資水準、福利都無法和正職人員相提並論的
 https://www.104.com.tw/company/salary/top/

實習通常會和學校進行合作,搭配學分安排學期或學年的實習工作,實習生就不太會計較薪資(可能算時薪),還是以學習成果為主。年齡差距上則不太一定,因為企業也會聘用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年齡就會和大三大四的實習生差距不大;普遍來說,實習生會相對年輕。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在一間公司實習生的薪資與正式員工一定會有所不同喔~

因為正式員工,維繫的公司日常的營運,而實習生則是透過參與公司日常的營運,從中學習到學校所學不到的事情

也因為能學習到學校學不到的事情,關於薪水建議不用特別在乎,而是看中這個實習的機會。從實習的過程,不只將所學應用到職場,也觀察職場上前輩如何人際互動等等,都是進入社會前相當寶貴的經驗。同時,若實習表現的好,也有望畢業後直接轉正職,比同儕更快進入職場喔!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看您的提問應該是想詢問 實習生vs正職員工

在薪資上,普遍來說實習生會以法定時薪去計算,正職員工則以月薪、年薪等方式,至於福利的部分,有特定項目(ex. 獎金、津貼)會只有正職員工享有或優於實習生;至於年資的部分,若您是實習轉正,原先實習期間會按比例轉換成特休,但是否能併入年資,建議與公司HR多詢問,畢竟每間公司的制度多少有差異。

實習生與正職員工的差異除了上述外,其實心態、要承擔的責任、工作內容的複雜度、KPI等是截然不同的,若於在學期間有累積實習的經驗,畢業進入職場後,在適應環境與將工作上手的速度,相信會更符合公司對於正職員工的期待。

以上建議,給您參考囉~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