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近期對外商藥廠業務倦怠,想跨零售/電商行銷, 有適合工作嗎?

研究所畢業後很幸運的被外商藥廠錄取, 也都在全球前十大外商藥廠任職, 累積業務代表5年左右時間。

前面4年在工作上充滿熱忱、表現也獲得公司肯定, 甚至覺得自己應該就在這個產業發展直到退休。

近年越發厭倦這樣的職務內容, 面對客戶也總是覺得關係不對等, 每天工作都在討好他人...越來越覺得失去自己, 好像都在為別人而忙。

今年給自己設定目標想要挑戰轉職, 並曾粗淺在零售電商做過一年, 對於行銷/企劃工作還是充滿興趣與熱忱。

我已經歷掙扎是否放棄高薪/好福利的公司, 去挑戰自己不熟悉的產業, 目的是希望在新產業可以重找學習的熱忱並發揮過去所學職能, 找回工作的成就感。

請問, 醫藥代表經歷若想跨足零售行銷/電商行銷, 有適合的職缺嗎?或是職涯上有什麼好建議?謝謝解惑的 Givers

by,30後才在職涯茫然的我

回答 3觀看 1430
回答 3

親愛的朋友,

抱歉容我賣個老,您的敘述其實在下也確實感同身受,也曾多次有轉職的想法。
但後來想想,依據自身在醫藥界之前其他行業的經驗,討好他人為人作嫁不只在醫藥業,在各個行業其實也是大同小異呢,只是形式不一樣。

在下腆提供您兩個問題,您誠心地問自己,我想很快就會有答案的。
1. 您是單純的職業倦怠,還是真的討厭這份工作呢?
2. 您當前的職位,兩年內是否有上下或者左右的移動呢?

身在藥界近十年,並且擔當過產品經理與一線業務,也正在經歷不公平對待的我,真的很誠摯地跟您說:[很難再找到這份薪資高且工時彈性的工作了。]
由於我在主場不太順遂,但因著這份工作的特殊性質,我能持續不斷被提供新知與較為彈性的工作時間,自身處理完公事後也會主動去接接假日演講,參加藝文競賽,也包括主動申請為104的志工等等並且主動與客戶分享,如此反而讓我的客戶不再繼續以"不對等心態"來對待我;在孩子出生後我更理解到"時間的寶貴",而這份工作讓我無需常常趕著接孩子放學。
當然,每間公司的工作型態都不一樣,我也不能直接套在您的身上,這樣對您並不公平。但我還是要強調,如果您是"憎惡"這樣的工作型態,那麼在下預祝您早日轉職成功並開花結果;如果只是單純的倦怠,那麼在下建議您或許可以先從"小兼職店商"試水溫開始,等到確定可以掌握上下游並有無縫接軌的信心時,再轉職其實不遲。個人淺見供您參考,望您海涵。

6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研究所畢業後很幸運的被外商藥廠錄取, 也都在全球前十大外商藥廠任職, 累積業務代表5年左右時間。面對客戶也總是覺得關係不對等, 每天工作都在討好他人,對於行銷/企劃工作還是充滿興趣與熱忱。
2. 您是對業務代表工作由於每天都在討好他人,感到失去自己而想轉職,還是對醫藥產業感到厭煩,失去工作的熱忱。
3. 倘若是前者不想做業務代表,轉職行銷/企劃工作,可以挑選醫藥產業這個您最熟最有把握的產業,可以尋求公司部門轉調,或跳槽別公司做行銷/企劃。
4. 倘若是後者不想做醫藥產業,那就海闊天空行銷/企劃工作、電商行銷,唯一是欠缺經驗從頭來過,可能再想想值得不值得。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首先建議您要靜下心來「仔細思考」,究竟是為何要離職?
是真的不喜歡醫療這個產業?
還是因為工作多年,「內心」想再提升突破?而目前的人與事讓您感到焦慮?
畢竟您現在的工作經驗跟零售電商所需知識差距頗大,如果真的確定要從事零售電商產業,建議要提升相關知識,如Google數位工具運用、FB/IG廣告投放技術、數據分析、社群操作…等相關知識,只要有決心,任何事都會成功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