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3/8 16:3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畢業三年半只有短期打工的經驗,面試遇到瓶頸

就如標題所示
我已經畢業三年半了
因為照顧家人所以一直只有短期打工的經驗
從去年底開始找正職到現在已經3多個月了
不是感謝函就是無聲卡
履歷健診不是無回應就是請我多著墨在工作經驗中
但我都是短期、臨時打工也不知道應該怎麼寫
我的自傳大多都是寫在學的事居多

我做過最長的就是沒有勞健保且不符合勞基法規定的一家新創公司的行政美編
我在裡面待了一個月左右就突然的被開除了
這份工作我並沒有在履歷中提到
剩下的就是簡單提到的展場、宴會廳、佈展跟活動工讀

除此之外我在待業期間有自學剪片
但我並沒有在履歷中提出
因為我覺得自己只是初學而已
不過在面試時我會稍微提到並把作品拿出來給面試官觀看

目前面試還是相當不順利
一直沒有收到錄取通知讓我非常的慌張
明明我也有在增加自己的作品了
卻還是無法被錄取
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

回答 6觀看 2571
回答 6

Hi 你好:

在履歷和自傳的撰寫上,最大的目標就是要取得面試的機會。站在用人主管或人資的角度來看,在正常情況下,他們會想知道的是,這位人選具備什麼樣的特質、能力、經歷…等是符合這個職缺條件並可為公司解決問題。

因此,在寫履歷之前建議要先好好研究你想投遞的這份工作的JD,從中分析這份工作需要具備什麼特質、能力或是經驗,這樣對你在準備履歷或自傳會有很大的幫助,實際的做法可以參考看看這篇文章。

至於面試的準備上,建議也是一樣先回到分析這份JD,舉例來說:如果研究完後,得到的結論是,這份工作會特別著重在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等,那麼,在回答的準備上就必須要盡量圍繞在你過去曾經與團隊合作的經驗,在這次經驗中,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負責什麼樣的工作事項?是否曾經與團隊遇過什麼挑戰或是困難?當時是如何透過溝通協調解決的?這樣的準備方式會讓你比較能聚焦方向並且能打中面試官在意的點。

最後,履歷寫完後,若擔心自己可能沒有看到一些盲點的話,還是建議能善用履歷健診的服務,找和你投遞的職缺有相關經驗的Giver,相信還是對你會有幫助的。

<在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之前,你該做的第一件事-徹底研究JD (with ChatGPT)> https://vocus.cc/article/650703c9fd8978000193b210

以上是我一些簡單的想法,希望對你有些幫助,祝一切順利
Contact me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2人拍手・

午安,
面對求職不確定的情形,確實難以安心。
推薦《我用打工學習這個世界》這本書給您,內容將過往打工經驗(好、壞都有)整理成書,也提供獨到觀點,我個人非常受用。
單一打工經驗或許顯得渺小,但集合在同一個人身上,也能形成力量。
建議您找個朋友討論一下,如何重新組織您過往的短期經驗,用文字表達出來,心情或許也會漸漸平靜下來。
祝您早日面試順利成功。

1人拍手・

您好,
我不是藝術相關領域所以作品的部分無法給予太多的建議
但是站在Giver的角度我也常常會請Taker多著墨在工作經驗或是自傳中這樣的回應
但這樣的回應是因為Giver認為經歷應該可以寫得更多,但因為是您親身的經歷而非Giver的經歷
所以Giver只能先請您盡量寫看看,寫出來之後在看怎麼修改
只有少數遇到的Taker會詳細與我討論經歷的內容
這邊我會建議您工作經歷的部分不要只有條列式非常制式的寫出工作內容
大部分遇到的Taker工作內容會直接複製職缺上的內容
但其實可以拿這個當作基底,結合自身經歷以及針對欲應徵職務的條件來撰寫工作內容及自傳
若遇到會與我討論的Taker我會一直問問題來找出可以撰寫的內容
但很多Taker得到一開始的建議後可能就離開健診了
我開玩笑的說,這樣的建議找AI健診就好了
當然,也不是每個Giver都是這樣的風格
畢竟這是無償協助的性質,也請您不要過於氣餒
多多詢問,總會遇到能給您好建議的Giver
祝福您!

請問您有任何設計相關的證照嗎?如果沒有,建議您去上課,考一些跟您工作有相關的證照,取得證照,輔以作品,再投履歷。也許,會有不一樣的驚喜。祝福您。

1 畢業三年半了,因為照顧家人所以一直只有短期打工的經驗,從去年底開始找正職到現在已經3多個月了,不是感謝函就是無聲卡。
2 履歷再重整,打工經驗,新創公司的行政美編,自學剪片作品,全部放入履歷,履歷的重點不是在學的事,都已畢業3年多了,履歷的重點放在這3年多學會的作品、能力。
3 有作品、有能力,有亮點,面試機會會有的,重點在面試時的表現,要讓面試官有讓您來公司,會是良好的助力。
4 要讓面試官有讓您來公司,會是良好的助力,面試時自信心的展現是關鍵,別將重點放在學校,那會顯示3年多是空窗,也別將重心放在照顧家人,要將重心穩健的放在對公司有益的技能上。
5 有在增加自己的作品了,卻還是無法被錄取,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回顧過去兩回面試,將面試過程文字化,比對上面所提的履歷、面試時的表現、自信心的展現,您會知道問題出在哪。
6 心態重整,迎接面試,機會就在前方。畢業三年半只有短期打工的經驗,打工並非問題,問題在要能展現自信、敬業。
7 祝福您,雖然面試遇到瓶頸,但瓶頸不就是考題,讓您想辦法突破的。

您好,我是Alice~
看見您的敘述,感受到您很徬徨,需要有人協助給予您方向及支持,建議您可以到最近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詢問,會有免費職涯諮詢服務,您可以一對一的與老師討論職涯困境。

您亦可至最近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詢問『青年職得好評計畫』,符合資格者,經過諮詢師與您的三次深度就業諮詢,於3個月內找到工作,且受僱連續達3個月以上,可申請就業獎勵3萬元。
 https://www.wda.gov.tw/News_Content.aspx?n=74963F5F05BDB4FB&sms=5A0BB383D955741C&s=21A5829A16B89EBC

以上,希望以上資訊能夠協助到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