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從電子產業跳到紡織產業履歷/面試把握什麼重點?

我今年31歲擔任國外業務專案管理 ,覺得想要一份穩定薪資福利穩定的工作,想從電子產業跳到紡織產業,因為聽說台灣這幾年紡織股價都還算高,不確定這樣轉跳還能保有我原來的薪資嗎(我現在一年平均薪資+年終+三節)約近百萬?這類跨業我要在履歷/面試把握什麼重點?

回答 5觀看 891
回答 5

同前面Eason大堤的,
我補充傳產差異,
1.各家薪資不同,看你去哪間,高的比你現在高,低得比你現在低(好像在講廢話)
要在更注意的:
2.出差派駐的缺您接受不? 一去一年,可能待到三年的東南亞生活。
3.傳產文化與電子業的差異甚大。與電子業相比,各家公司也都有強烈風格,廠區會有更重的主管風格。
4.同樣是業務轉業務,傳產的業務工作內容差異也很大(依樣有各家不同的問題),有些業務的工作基本上是電子業的pm+採購全包。
5.未來東南亞各國開始轉型後,傳產要再去其他地方國家開發,您願意嗎?
3,4,5是您要好好評估傳產的未來性,跟你的工作發展。
同樣的如果3,4,5在可以接受的範圍,那電子業供應鏈就是好選擇(相對風險小一點)

3人拍手・
1人肯定

28-35歲是職場蓄勢待發的成長期,可以說人生未來的走向都在這時期的決定(沒有好壞只有選擇), 最常遇到的是跨產業的選擇,而由於電子業跟傳產是台灣主要兩大產業, 因此也是跨業最常見案例。

我過去碰到的案例多半是電子轉傳產,他們會考慮轉換到傳產,傳產的屬性”相對穩定”是最常見的因素,因此希望轉換到產業&職務發展前景佳的企業久任。而在實務中會碰到的問題,就是在企業文化、步調、環境、溝通、薪資…等面向的衡量與取捨,凡事只有相對沒有絕對,這是建議要有的認知。

以此問題為例,人選要如何將電子業所累積的優勢帶入跨業考題? 建議三個參考面向,就有機會達到薪資至少平行移轉的期待。
1. 最直接的,是否有到過生產現場或是幾個區域? 例如越南會是一個很好的方向,因為近年不少電子業陸續將廠遷入北越,你若在地理條件上有相關經驗,自然會是一個亮點。
2. 是否有直接面對客戶的經驗? 在紡織業,客戶端大多是知名的品牌廠,如果你過去有面對大客戶的經驗,可以在履歷及面試中加強說明, 這部份也會提升你的價值。
3. 傳產企業對跨業人選的評選,最重要的還是在”你的轉職動機與想法是什麼”,心態與穩定性的驗證,也會是面談中的重點。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前面兩位大大的建議,很值得參考喔

另外,
提供自己經驗給你參考一下,前幾年我也嘗試從半導體海外業務轉紡織傳產業務。
以自己的經驗分享,建議你要有心理準備,文化背景跟工作環境氛圍真的很不一樣,若只想「穩定」,或許可以考慮,要有所謂的「發展」,就要看你自己所謂都發展是什麼了。

若以現實的整體年薪來看,跟半導體、科技業還是有些差距,還是要看你怎麼樣去跟求職單位談,股價只能當個產業前景的參考。

祝福你

1人拍手・

傳產和電子業 跨業
一定會問離職原因 先做功課
電子和傳產其實都是製造業,都要管研發、生產、銷售
所以針對傳產的某一鎖定的產業比方紡織,訂閱google快訊,加上外貿協會和資策會的產業新聞,自然會說傳產的語言,接地氣

獎薪資待遇, 台灣的強項在電子業, 尤其是半導體, 傳產應該很難比吧.
股價高是有股票的投資人賺, 老闆賺, 現在台灣公司應該不會發股票, 和員工應該沒太大關係.
傳產因為成本問題會一直轉移出去海外, 想要留在台灣公司機會應該越來越少, 整體薪資水平應該高不起來.
聽過電子新貴, 科技新貴, 沒聽過傳產新貴, 紡織新貴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