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原公司和新公司健保疑問

在原公司壓離職日到3/31,老闆原先跟我說等他找到人,假日再請我回去上班帶新人,但我不想在新公司之後還要回來上班,好像沒有事情處理乾淨的感覺,最近有找到新人,但新人是4/1報到,而我的新公司是4/8要報到,我就和老闆提我可以延三天改做到4/3花三天時間跟新人交接,請問我需要和新公司通知這件事情嗎?因為當初和新公司是說做到三月底,不知道會不會有勞健保還是其他的問題,或是會給現在的公司帶來麻煩嗎?

回答 5觀看 1339
回答 5

標題是健保疑問:
健保的部分是由月底任職公司負擔健保費。
看描述:3月健保是原公司負擔,4月健保不管是4/3還是4/8異動都是新公司負擔,所以健保不會有問題。
至於勞保的部分,做到何時就該保障到何時,所以跟離職的日期一致即可。
問題中描述新工作報到是4/8,舊工作做到4/3,中間還隔著4天國定假日,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除非新公司要求變更,可以主動說明事實以示負責態度。
否則不需要特別提到,對新的公司來說,把原工作的交接完成跟接替的人教好也是一個負責任的行為,應該是加分的動作,想要說明也可以主動說明。
(若此二間公司有業務競爭或是同行、敵對、旋轉門條款的話,這種狀況則是建議小心處理)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依您所敘述應該是對勞工而言,「勞健保的加退保時機」與「任務交接」兩個問題,謹提供個人見解如次:
一、勞健保的加保均應於勞工報到當日即應完成,無論申辦時間為當日何時,均於當日0:00生效,如公司有提供團體保險要看合約而定除外,至於退保勞保是依實際申報日為生效日,如遇假日公司應於次一上班日申報退保,檢附離職證明文件,更正為離職當日為生效日,目前企業多為三合一,差別在健保收費係以每月最末日之所在位置為收費對象,公司應該都是清楚的,只是如果是健保破月退保(轉出),未在月底前入職加保,就會收到國寶繳費通知單的。
二、至於和前東家的任務交接問題,分三面向來說明:
(一)必須說既已離職當然沒有「義務」去「收拾乾淨」,因為「雇傭關係」已經不存在,自然沒有「從屬性關係」,且萬一不幸交通出問題,十分可能會變成「職業災害」轉換為「個人意外」,屆時您看到另一副嘴臉的機率是很高的。
(二)邏輯上要看前東家是不是「如期」三月底將您退保了,透過情緒勒索要您「情義相挺」去「協助」交接,這是諸多政策運作邏輯上的錯誤,您訊息未表達離職日是不是延期到4/3了?如果是您還是公司員工,交接理所當然,不是就請參照前一說明喔!
(三)與新公司的雇傭關係發生日(4/8)無涉,並沒有知會的義務與必要喔!
以上供參。祝您順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先恭喜你無縫接軌 ,既然你已經找到下一個職場了 ,你的重心和思考不是就應該放在下一個職場嗎? ,難道還要接受前家公司的情嘞或都是你沒做好交接?(找不到人進來接 /或要找誰交接 ,找不到人這又不是你的事) ,這你自己要思考 ,就你的問題回覆.
1.請問我需要和新公司通知這件事情嗎?---當然要 ,既然要以新公司為準 ,自己有遇到什麼狀況 ,都一定先告知新公司 ,也要跟新公司協調 ,因為以後你的職場是在新公司不是嗎?
2.因為當初和新公司是說做到三月底,不知道會不會有勞健保還是其他的問題,或是會給現在的公司帶來麻煩嗎?---離職會有離職證明和勞健保轉出單 ,新公司報到應該也會叫你交這些證明 ,勞健保的問題 ,建議你不須太過擔心 ,現在都是線上處理加退 ,且不太會有重複投保的情形(因為你都有勞健保轉出單 了) ,所以不需太擔心多繳或重複投保.
個人很能理解 ,你也希望能跟前家公司做好END ,不管前家公司怎麼跟你要求 ,還是要你自己答應不是嗎? ,你當初不也是依規定辦離職的嗎?(依規定提離職 /依規定寫離職單 /依規定做交接 ,上面不是有最後工作日 ,不是嗎?) ,還是最後工作日你沒寫 ,所以一直延後 ,因為沒人跟你交接 ,沒人跟你交接會是你的事嗎? ,公司也不會因為你一個人離職就要分崩離析了(是吧) ,如果你有那麼重要 ,那為何還要讓你走呢? ,所以自己真的不是很重要 ,建議說清楚講明白 ,你能做就做 ,不能做就說因為已經答應要去任職了 ,所以不方便 ,又或是自己已經都寫在交接清冊 ,這些事還有誰誰誰了解 ,可以請他先幫忙先手做... ,不管前公司用什麼方式情嘞 ,你自己總不能耽誤自己新公司的進度 ,萬一造成新公司對你印象不好 ,又或是新公司知道你還沒跟前家公司切乾淨 ,或是誤會你 ,那不是更不好嗎? ,相信你自己會去思考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您好,
您是一位重視職場倫理與負責的員工,您擔心的勞健保或是報到日的議題,請您可以寬心以待。
1.健保在收費上是採月計,3月的健保費是原公司負擔,4月轉到新公司後,不管是4月的哪一天報到,保費是由新公司負擔。
2.勞保的加退保是原公司在離職當天會辦退保,新公司在報到當天會辦加保,空窗期期間是加入國保,也就是有工作時加勞保,沒工作時加國保,國保事宜統由勞保局通知,主要是繳費通知。
3.您與新公司約定的報到日是4/8,因為業務交接因素,打算將原公司的離職日從3/31延到4/3,離職日期的改變並不會影響您跟新公司的約定報到日,如果不會影響新公司的權益,建議是不用跟新公司說明的。

以上說明請您參考,祝福工作順心如意。

1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健保是以當月最後加保的公司,進行收費,所以不影響
新公司可以不用特別說明,只要4/8有辦法報到即可
通常公司都是等新人確認當天有報到,才會進行加保

以上資訊提供給你參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