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擔任餐飲主管職四年,該嘗試新工作嗎?

目前在火鍋店任職外場組長4年
員工人數約20-25人 客位數約100左右的中小型規模餐廳
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有:控場管理、客訴處理、人事管理(面試、安排訓練內容)、每月教育訓練編寫、標準流程編寫、店內成本管理、行銷活動(企劃、攝影、發文宣、現場執行)、多個網路訂餐平台維護及查帳、月帳目總結

做了四年薪資調整過2次
第一次是任職1個月由26000調至32000(正職轉組長)
過一個月正職基本薪資改為30000元(等於組長加給2000)
第二次是任職2年半離職後因新公司倒閉打算暫時回來邊打工邊休息一陣子 但老闆開出38000元薪資
在還想不到下一步時 覺得可以為了薪資再試試看
(離職到復職只有半年)
現在想嘗試看看其他不同性質的工作
但又怕已經習慣餐飲生態了 再轉行到非餐飲會不會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夠領到大約同等的薪資
再加上因原本的工作內容基本上都是我獨立作業若要離職 交接時間會拉到2-3個月以上
目前也還不知道想做什麼
但只要有機會我都願意去嘗試高薪工作
因為這些原因導致我一直不敢嘗試跨下一步
又不斷的覺得自己已經25歲了….如果還不嘗試轉行 可能過2年也就沒勇氣轉了…..

請問前輩們能給一些建議嗎

回答 5觀看 4160
回答 5

您好,

您有很多顧慮, 讓我逐一回覆, 可能的解決方案, 提供您一些不同的想法。

1. 已經習慣餐飲生態了 再轉行到非餐飲會不會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夠領到大約同等的薪資
- 習慣餐廳生態, 在轉行其實最難的不是薪資, 是調整自己的心態與工作步調, 重新學習一個新的產業, 這整個砍掉重練的過程其實比想像中痛苦。
薪資部分, 您只要很堅定地想著, 我下一份工作是$45,000/月 (或自己設一個目標), 低於這個數字我都不去, 事情就解決了~

2. 不要擔心自己要砍掉重練
您在第三段已經寫出以下這麼多不同的技能, 每一個單點技能都能展開成為一個獨立的工作-- 人資, 財務, 經營管理, 行銷, 電子商務平台維護..., 雖然每樣都只有一點點, 但擁有跨領域的管理經驗本身有自己的價值。
您要思考的是怎麼運用這些已經有的經驗, 去為下一個雇主創造更高的價值, 既然是發揮既有的經驗與技能, 你的薪水就會是 $38000起跳。

3. 原本的工作內容基本上都是我獨立作業若要離職 交接時間會拉到2-3個月以上
- 你是組長, 負有管理以及教育員工的權利與義務, 這個問題很容易解決。
- 你本人手上的這些工作, 分類拆分到幾個人手上, 控場/客訴 一類, 行銷一類, 成本/訂單維護一類等等, 各類別 分別培養1-2個適合的員工, 教他們怎麼做, 然後讓他們試著獨立運作, 一周或一個月 讓他們自行運作一次, 您做稽核跟檢查。
您可以依照他們的興趣或個性做規劃, 甚至可以輪調讓大家多方學習, 優點:
**建立組長儲備幹部的候選人清單。
**縮短未來辭職的時候, 對店面管理的衝擊
**降低自己的工作壓力, 留出一點點時間跟力氣給生涯規劃

4. 目前也還不知道想做什麼, 但只要有機會我都願意去嘗試高薪工作
- 這才是最最最癥結點的問題, 在沒有找到下一個目標之前, 裸辭沒收入幾個月之後, 很容易心慌, 隨便接受第一個發offer給你的工作。
趁現在還有工作的時候, 每天花1-2小時打開104, 使用適性測驗, 求職精靈, 職涯顧問等等功能, 逐一瀏覽台灣的各項產業有什麼選擇, 什麼產業有什麼職缺, 這些職缺的未來發展及$景如何, 先找到3-5個目標, 鎖定產業職缺, 看看需不需要補證照還是學歷, 修改履歷, 找到工作, 才來辭職。

以上, 該做的事情很多, 不要光想, 袖子捲起來開工了~

8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從你的描述,重點在高薪,所以要設定「目標」高薪是多少,我們先設定為月薪5萬元。

接下來就是想一想「做法」,如何能達到每個月5萬的月薪:

1. 繼續在原來的餐飲業發展,那哪一些本質學能需要加強的?哪一些管理知識必須要加強的?在這個餐廳要達到什麼樣的職位?還是必須要跳槽到更大的餐廳甚至飯店?要透過什麼樣的方法才能跳槽成功?

2. 轉職到不同的行業,要看對什麼樣的行業有興趣呢? (如果電子業科技業,機會就比較大)原來大學的專長是什麼?還是要重新修習大學的專業?上職訓中心,生產力中心,資策會等等的課甚至拿一些證照?

3. 要準備花多少年的時間到達那個薪資和職位?在心態上願意花多少的努力去達到?

以上這一些目標設定,方法執行,時間的投入,都會決定是否能到達高薪的職位,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如果您已經有轉職的打算, 那這個種子會一直存在直到您轉職或過幾年很懊悔自己沒有行動, 25歲才轉職並不算晚, 我在擔任平面設計師10年後轉行銷企劃, 那一年我35歲, 我從專員做起, 真正的砍掉重練, 當疫情衝擊觀光業時, 我意外的切入身心靈產業, 想到轉身離開, 就要有破斧成舟的決心, 如果還沒想到要做什麼, 那建議先做專長盤點, 並觀察就業市場動態, 先找出自己的優勢, 拉長戰線, 找到工作再走, 至於交接等因素不應該是拖累你的原因!!!

建議可到履歷健診來尋求進一步的協助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HI 您好,謝謝您的指定。
看完您的提問,我首先認可你的能力與工作上的付出,其實單看工作內容,你不提自己是組長,我會以為你是店長,大小事內外勤一肩扛,確實在您目前這個年紀就能擔起如此重責與位階,確實不容易。
我覺得目前您的問題有點微妙的是在【年紀】與【轉職】上有點衝突到,如果你過30多歲要跨產業這事,可能就要多思考利害關係,比方說求職時隔行如隔山的專業問題、薪資有可能從基層起算、主管的年紀經驗都比你更少…等等,但目前您才25歲,要就固定某個產業定下來,從人生的角度來看,好像也不太對。

回歸到原點,我常會跟年輕的晚輩分享,你試著想看看「10年後的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一個人,決定好成為怎樣的人來決定現在要做哪些事。
舉例說:
「我希望創業成餐飲業老闆」-那我會建議你現在轉職,就要多找同類型餐飲工作多去吸取經驗,不是在原工作求晉升而是開始橫向學習,就算是餐廳不同規模,也是有不同的眉角可以學習。

「我希望找個高薪的工作」-先將高薪做個明確的定義,月入十萬、百萬?做好定義後去找出相對應的模版,比方說餐飲業很多老闆都月入百萬,但這些老闆要俱備什麼樣的能力與投資,還有老闆工作內容,都去仔細暸解過,再評估這樣高薪的生活是自己真心所嚮往的嗎?又或者是你想像自己是電腦工程師,月入十萬,那現在的您就需要去學習寫程式,並找同質性的工作累積經驗,按模版經驗去複制、模彷,從中找到高薪之道。

「我希望多趁年輕時多嘗試不同工作」-那就出發吧!原因無它,30歲前型未沒定,職場接受度高時去儘情的去享受這紅利,去探索職場吧,過了30歲後再來想想要在哪個產業,發揮自己的專才,找到自己的價值。

「我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但現在的工作我不喜歡」-一樣我會建議背起行李,就開始去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但不一樣的是,「我不喜歡這樣的工作」那「我喜歡哪種類型的工作」,這過程不會就只有往前儘情的嚐試,而是多了點自我觀 察和反思,透過在新工作的適應當中,去暸解自己在面對不同環境時的自己。

以上,幾點建議供您參考,也希望您在職涯的路上可以順利發展。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嘗試新工作常是新領域是可以的哦,年紀跟心態都有本錢去試
2. 找工作除了審視公司JD自身履歷是否符合,期望待遇當然是需要設定跟考量的重點,您可以自己訂個目標
3. 選擇困難時按照優劣條列式寫出, to do, not to do,不確定,優比劣多機率高您滿意的程度也可能較高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