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0

無工作經驗26-30歲

面試問及未來幾年的職涯規劃,能否回答想多元發展?

各位前輩們好,我想要應徵行政人員的工作,最近正在準備面試的問題,想請問當面試官問到未來幾年的職涯規劃時,回答「長期的規劃是希望能橫向發展,多接觸其他部門的業務,成為全方位的通才」合不合適?很怕這樣子回答會讓面試官認為自己吃碗內看碗外,謝謝。

回答 6觀看 2024
回答 6

Hi
分享我自己的經驗,通常我在問這一題的時候,關注兩個點
第一, 求職者在職涯規劃方面的邏輯性以及思考深度
第二, 若求職者有明確的發展目標,我們公司的文化和制度是否能滿足

所以想成為通才並沒有好或不好
如果你真的希望如此,因為這樣回答,而企業方覺得你不適合,其實也是一種篩選,你能去到有助於自己往目標邁進的地方

再回到職涯規劃上來談
還是鼓勵您尋找有興趣的專業發展領域(總務、人資、採購、稽核、股務、ESG專案…),在一般性的工作技能之上再加上1~2項專業傍身,若其他面向也都略懂,那我想您就不太需要擔心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了。

祝福您能逐漸描繪出符合自己興趣且更具體的職涯規劃。

2人拍手・

比較好回答
配合公司的職位調整
放心公司希望您什麼都會的

敬啟者

面試時問到「對未來的職涯規劃」目的在想了解:1. 應徵者的穩定性;2. 應徵者的企圖心。所以您的回答想多了解其他部門業務以求橫向發展,並不妥適。如果您是人單位的主管會希望找一個人老想著往其他單位嗎?您自己也預想到會有副作用。

用人單位主管錄取應徵者,都希望他能很快進入狀況、做出成績、彰顯部門績效,所以準備方向就在於您如何熟悉工作、如何做好工作、如何發揮團隊合作,期待做出好績效、好表現,得到主管肯定以求在公司組織中穩定發展。

以上請參考

1人拍手・

確實會有這樣的疑慮,故可分短期與長期回答。短期可趕快精熟部門業務,處理好大部分會碰到問題。長期可說想執行跨部門專案,站在更全面的層次來解決公司碰到的問題。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針對通才有幾個想發先分享讓你理解:
1. 現在的工作者可能都會需要朝向跨領域人才的概念可以走得更扎實和長遠而不會被淘汰或太快降低個人價值,
2. 通才並不是所有東西都只懂一點,而是具有一到兩的專業領域的專業,然後選擇可以橫跨到不同領域做延伸或舉一反三的應用,抑或是跳到完全不同的領域重新累積
3. 是否需要通才要看公司環境與文化,業績與目標導向 和 共榮與團隊導向的可就會有所落差

再來,回到您的身上
1. 行政人員的技能是可以應用在每個崗位上,會像是一個基底的概念,如果想要橫展你要累積的方向是?你最終想成為哪方面有根基的專業?

2. 你想要的方向,如果想清楚了沒有對或不對,可以簡單調整說法的問題做出一些簡單的區分,加入時間軸的概念,並且這個時間軸會在從"這家公司"的"這個崗位"到未來你可以有更多的貢獻/創造做說明。
(1) 短期/長期
(2) 貢獻/累積
(3) 學習/創造

3. 面試官問他的長期規劃想要釐清的是
(1) 個人求職動機 與 企圖心
→ 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現在為何而要,未來為何而戰,那對於主管來說如果又缺乏突出的專業能力可以成為即戰力,那就會是很難進行管理的員工
(2) 公司內部發展 與 個人職涯發展的契合度
→ 現在青年世代的流動率很高且自我意識較強,如果工作的發展或狀態無法符合期望,很多會無法留住,所以會造成很大的招募成本,因此也越來越多主管會確認這樣的狀況

你可以想像
如果你要要找一個旅伴,你會希望他甚麼都有興趣或甚麼地方都想去嗎?
應該不會吧!
應該會先找一個至少個性或互動上是OK的,這樣基礎的行進過程才會少一些磨合。
然後再來分工,每個人負責自己喜歡或擅長的事情,最後加入有沒有更多的期待或想要去體驗的部分。

因此,有些事情是階段性,所以回來看現在是否適合,未來的方向是要一起前進的~ 這樣立場表述清楚且有把彼此的發展影響都有考量進去就會是一個字既可以做到的,至於每個面試官會怎麼看這個真的沒有標準答案!

以上回覆給您

這沒有標準答案只能用一般大眾的感覺回覆您,若您所謂的橫向跟多元只是一個方向是否有細節領域可以佐證?Ex.我想當一個多語文溝通專才,但是卻沒提到想補強的是O文Y文Z文等等.職涯規劃是個看您創意及邏輯的問題,您要如何把自己的規劃清楚展現出來是需要深思好好組織的.有大目標,細目標還要有action plan才有說服力.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