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一定要有會計事務所經驗,才能任職會計嗎?

高職會計科系,有丙級證照。大學非相關科系。畢業後在服務業5年,擔任管理階層。
因考慮職涯規劃,決定往會計財務方向。

第一份會計工作,是簡單的流水記帳,公司無切傳票及會計系統。於是自我進修上稅法,財報書籍。因公司發展有限而離職。

目前任職於工程行業(在建工程會計)
因為沒有事務所,以及公司帳實務經驗。
處理傳票,和帳務有困難。諮詢有經驗同事,但他似乎不想教我。
我想進修工程類會計,但資訊很少。
是不是當會計一定要有事務所經驗背書,才走的遠?如果沒事務所經驗,是否無法擔任主辦會計?

另外,工程會計該如何進修?
工程會計是值得深造的領域嗎?
還是我該轉換其他領域的會計較適合?

剛好在30歲轉折點,總覺得無事務所經驗很吃虧,憑自我進修的經歷,還比不上去事務所工作的經歷好.....希望能給與建議,謝謝。

回答 3觀看 2224
回答 3

您好,
既然你的目標是產業會計,也累積了一些經驗,以目前的轉折點來看,事務所這個選項,不盡然是最佳選擇喔!倒不如放寬產業選項。有扎實的實務經驗就能擔任主辦會計,並沒有一定要事務所經驗。

還有,產業會計可用製造業、買賣業、金融保險,工程建築等約略分類,當然均有其特別的地方,要看看哪個類別的機會較多,碰到要換工作時,不同產業的經驗能累積,一般來說,對製造業的的成本有概念而累積的經驗,在賣買業也可適用的!選擇上較不受限!產業的特殊性越高,受限越高,日後轉換成本就越大!這點要記得考量進去!

你的積極正向學習態度很值得讚許!網路有些優質的免費的課程,不妨試著嘗試花時間學習,強大自身的專業!

以上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不一定要有會計師事務所經驗,才能任職會計,若覺得想要再多方接觸不同行業帳務處理與相關稅法等,或許可考慮進事務所記帳組磨練一下。

同樣的,也有些不是會計本科系畢業的人,也同樣在從事會計工作,而且還挺優秀,專業度也很夠喔。

也必須要強調,職場上沒有一定有人「教」的規定,最需要的是能自己找答案與解決方法的人。

對於你目前遇到的問題,從文字中可看出你的企圖心與想把工作做好的決心,是非常值得讚許,同樣也掌握了每個👉行業特性來做會計這項工作。

也必須坦白說,會計師事務所的記帳工作,通常會把比較複雜、困難的行業別,比如工程營造業、製造業,大多會交給有經驗的同事處理,菜鳥大多接手較簡單的行業會計帳。

目前你遇到的困難點,是否可以從公司過往的會計帳務處理當做參考呢?或者公司有配合的會計師事務所可以詢問?之前的同學是否也有從事會計工作可以請教的呢?

或許可以Google瀏覽一些會計教學的相關影片,也有些中大型會計事務所會不定期有會計講座,也可以抽空去參加。

以上,提供給你參考喔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個人建議如下:
1.會計在工程內相當複雜,因為很少現成的軟體,目前較為常用的系統有高益、鼎新等,建議工作環境改為中大型營造廠(資本額約在1億左右的公司),應徵會計助理較有機會習得。
2.工程的會計有分內會(工程內部請款作業)跟外會(會計師事務所),因為工程有合約,可是合約內項目不見得符合會計科目,所以需要有一些成本控制概念,會比較好轉換,方便做到進出消項。
3.工程會計基本上無專業學習機構,靠的是工程師與會計協調廠商請款模式後,再由會計轉換至會計軟體上,以達到會計師事務所的需求。
4.祝福你,一切順心如意。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