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工作定位?

1.我是龍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畢業的。剛畢業時嘗試著不同的兼職工作(餐飲、銀行外包、早餐店工讀生、補習業助教、工廠作業員、加油員等等)也嘗試自習考公職,第一份正職工作待了快七年物流業,也嘗試著學習餐飲創業,但....都不是自己真正想要做的工作。
2.目前現職超市兼職店員,還在努力適應公司文化和學習工作內容,沒有存款,正考慮是否兼職其他工作,找尋自己想要的究竟是甚麼。

回答 8觀看 1808
回答 8

您好,

您有許多領域的工作經驗,7年物流業是時間比較長的,目前仍想到處兼職,沒有存款,這樣的短期思維會讓您的工作歷程變得片片斷斷,沒有方向。

您知不知道自己的性格? 是內向或外向,是保守或是愛冒險? 喜歡穩定或是變化? 建議您先做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得出的結果會讓您有參考的基礎。

選定適合自己的職務,如果可以跟工業工程相關的學以致用工作是最好的,如果想轉行,您必須有歸零重新開始的心態,學習第二專長,因為不管進入任何行業,都要有專業才能深耕和長期發展,如果沒有學習第二專長,競爭力低淘汰率高,博而不精,又會落入過去時常換工作的窘境。

到處兼職短時期內雖可以賺取生活費,但畢竟無法長期深耕,建議您專注在一個工作,全神貫注地把一件事做好,當您發現工作起來很有成就感又廢寢忘食的時候,那就是您人生的志業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由於你前面的工作經驗都太過凌亂了...已經很難讓人覺得你可以穩定朝一個方向發展了, 也已經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去摸索....
會建議目前有做什麼, 然後一直做下去. 先求穩定上發展就好. 或是回去曾經待最長久的物流業也是可以的
可以去尋求兼職獲得更多的收入來源或是在準備一次公職考試. 但最後重點應該放在正職的發展上. (考上那就是另外一個發展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為什麼唸工業工程與管理?你們系上宗旨是什麼?

1. 要考公職,就放下所有專心準備。

2. 除了體力活(競爭力低,取代高風險)
你還能做什麼?或說你想做什麼?

3. 過去經歷,是否有能讓你做到快樂而忘了下班的事。
正面思考這件事,這很多其實時就是你的方向。

4. 建議你看「寒戰2」,梁家輝在廉政公署內,訓飭人
的那段話,就是工作的生存法則,我個人是100%
同意他的說法。

因為我完全不了解你這人,但規劃自己,找到興趣,這比混口飯更佳有意義;了不起,從頭再來過。

以上給你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辛苦您了,感受得出來您目前遇到的困難與迷茫,
或許您一直沒有探索到自己喜歡的領域,
這裡提供一些解方,希望可以給您帶來幫助:

?如何找到自己會有興趣的領域/工作?
職業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你的靈魂住了誰: https://guide.104.com.tw/interest/

透過測驗您可以找到與您的性格、特質相符合的工作以及領域,就可以從中去發現您未來的方向以及您的興趣交集。

?想轉換跑道,但不知道要做什麼?
?假掰的品牌經理人Louis:大學時,我如何打造自己的競爭力
https://www.instagram.com/p/B7lpg9DHiF-/

?如何尋找工作方向?
?假掰的品牌經理人Louis:第一次找工作必學 3個有效關鍵技巧
https://www.instagram.com/p/B2O6PhsnBl4/

由於人生其實很常會遇到迷惘的時候,然而這個過程雖然很辛苦,
卻也是可以更加瞭解自己的機會,若能夠突破的話,路途一路上都會是您努力而得來的風景喔。
祝福您順利找到適合您的方向。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你好,這是個很棒的自我反思課題:

確認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在職場,則是找到屬於自己的工作定位。

首先,我想邀請你思考一下 ⋯ 定位,對你而言是什麼呢?

如果你對這個詞的認知、屬於你的觀點,是模糊的,那麼無法實現就會是必然的。

以下請參考即可,你必須自行思考屬於自己的定義。

對我而言,定位意味著:

自己能找到現況的切入點或破局點( 可打破僵局的最關鍵要素 ),以及一段時間內,要與一群人( 可能是同事、主管、老闆、客戶、協力廠商、甚至是競爭對手的 )共同努力,一起抵達某個讓所有人都滿意的地方、或者讓現況來到令人感到遠超乎預期的狀態。

因此,若要確認自己的定位,我會從現在所處的工作環境,開始著手檢查自己能否找到切入點。

我會在一開始就假設:如果我是這家公司的合夥人,我要做什麼,從哪裡開始,才能讓公司的利潤穩定的成長、甚至加倍?

接下來會先收集問題,特別是重複發生,會讓同事或主管抱怨、感到不耐煩的問題。

我會運用TOC的現況圖思維技巧,確認引發這些問題的共同根源,然後將它變成衝突的呈現:

公司不得不採取哪些行動,為了確保什麼重要需求;另一方面,這些行動亦會持續帶來重複性問題( 降低整體運作的效益,令營收難以成長 ),所以必須停止這些行動。

兩個行動彼此衝突,但想保障的兩個需求卻不會。

接著我會找到令此衝突持續存在的錯誤假設,並挑戰錯誤假設,來建立可行的突破方案( 可根除該衝突 )

該方案在執行前需要與所有相關者一一確認:讓他們明白,那些他們認為可能會衍生的新問題、風險、執行方案要克服的種種障礙,都是可以提早移除、徹底解決的。

當方案不會造成其他人的疑慮,同時若方案進行順利,他們面臨的問題亦會轉變成正面的效應( 他們可以因此獲得益處 )

此時,改善方案才有可能獲得支持,並且與大家一起努力實現。

經歷上述整個過程,可以從中發現自己最喜愛的部分,同時亦會擁有全局觀( 了解必須滿足哪些必要的條件,目標才會實現 )

而非用猜測、直覺的方式,判斷自己適合這份工作與否。

當你願意好好了解任一家公司的現況,你一定會發現大家都沒注意到的寶藏。

這些機會就隱藏在看似複雜的現況之中,多數人只會顧好自己的部分( 以為自己只拿很少的薪資,沒必要多做 ⋯ )

卻忽略了:當我們能夠為公司帶來原有運作,所創造不了的效益時,自己就會獲得重視,以及實質的回饋。

即便最糟的情況( 沒有獲得任何實質回饋 ),屆時你已具備足夠的實務經驗與能力,相信選擇一家願意與自己長久合作的公司,應該不是太難的事了。

祝福你可以一步步確認屬於自己的定位,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目前狀態建議要改變工作型態,先求個可以做下去的正職而非一直尋找兼職您的經驗算是豐富,建議要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優勢找個鎖定的工作項目行業開始累積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沒有存款,正考慮是否兼職其他工作』-->可以兼職兩份工作

回到家後可寫下來沒有存款的原因,是把錢花在哪裡,至少一個月要記錄你的出支。我的最佳建議是找到一份全職辦公室或是倉管營運 不論喜不喜歡先待著,邊上班在邊想下一步。

希望一切順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是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畢業的,分享個面向

提到的幾份工作:餐飲,工廠,教學,物流都需要工工人才

以下簡單舉幾個例子,
餐飲:餐飲集團都在追求標準化,標準工時,量化控管...等。
工廠:生管,工管,IE,帶線,廠長...等。
教學/教育訓練:Mindset傳遞,工工最需要的能力之一。
物流:路徑最佳化,人員工作安排,倉儲安排..等。
再深入的優化,自動化...等

(其他還有太多了,但這裡要說的不是要您轉職。)

最早的工工簡單講來自於製造業做優化的這塊。
進而演變成物流業,餐飲業都在用工工的這些方法。

所以並非工作去定義工工要做甚麼,而是工工能夠產出甚麼之於這份工作。

所以當您一直嘗試不同領域的時候,
要有"創造"思維,思考您能夠創造甚麼價值,這件事才會定義您。
陷入"拒絕"思維,就會一直思考哪些作業我不擅長,我不適合,我不喜歡,這樣是表達您的喜好。而每個工作都有辛苦面,拒絕到最後就是通通都不適合。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