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找咖啡吧檯工作,但無相關經驗及證照,一直無回音是否該放棄?

1.畢業於中文系,工作經歷15年(16歲即工作),便利商店、客服專員、行政/業務助理、倉管人員、網拍小幫手、大賣場收銀員、餐飲外場服務人員、MTV吧檯人員、飯店櫃檯接待……等,服務餐飲類工作個人擁有許多經歷。
目前正在做保險業務專員,由於感覺保險業務不適合自己,幾經思量之後自己內心還是想做咖啡吧檯相關工作。

2.已開始找工作一個多月了,只要有咖啡吧檯相關職缺就投履歷,但都只有「被讀取」而未收到面試邀約。
自己確實沒有咖啡廳吧檯相關工作經歷,也尚未擁有相關執照,不知道是否該繼續找咖啡館相關職缺,還是放棄並回應其他已發面試邀請的工作呢?

3.猶豫原因:因自己在幾年前開始一直希望能在咖啡館工作,未來也期許自己能夠獲得咖啡師執照,可是這些年投履歷皆未收到回應,而迫於生計考量只好轉找其他工作暫時放棄。現在的情況好像又回到了最初循環點,是否又要因生計因素放棄找咖啡相關工作,非常的掙扎…。

您好,感謝您撥空閱讀我的問題,以及謝謝前輩的用心回答。

回答 3觀看 1580
回答 3

如果真心喜歡咖啡吧檯的工作,那麼
1.直接去住家附近的咖啡店看看有沒有貼招聘
2.直接向咖啡吧檯的從業人員打聽
應該會比104的機會多喔。
因為一般咖啡吧檯的待遇不足以吸引人異地就職。而104的媒合一般只有連鎖、品牌會去使用(因為有費用跟營業執照等等)。所以獨立經營的門店不太會在104上面招聘。另外,獨立經營的小咖啡店比較願意收學徒。
以中文系的涵養直面說服缺人手的老闆應該是很容易的喔。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朋友您好
謝謝指定回答。感受到您對現實和夢想取捨間的矛盾心情,請參考下列分析,希望能有助益,謝謝!

解析《現況》
1. 在餐飲服務類擁有許多工作經歷,至少做過10種工作。對照年資13~14年,推算每個工作至多1~2年,職能偏淺。
2. 足勝任基層好入門之工作,但35歲前若未整合過去經驗、找到自己的新優勢,在36歲後換工作將日益困難。
3. 夢想是「咖啡師」但未必瞭解咖啡師之職業標準、職場發展、產業趨勢、經濟收入,亦未與自己生涯規劃做結合。亦可能在接觸後覺得不如預期。

解析《夢想》
1. 新領域最快入門的方式是證照或是夠年輕而讓公司願意以低薪培訓。您目前已超過30歲,就算公司願意低薪培訓,恐怕也不符合您生計考量,因為條件互不適合,所以投履歷沒有回應是正常的。

2. 如果應徵的咖啡吧台工作「並未指定咖啡師證照」,而您已有餐飲服務業相關的資歷卻未獲面試通知,那麼極可能是履歷不夠吸引人!您想看看…難道做咖啡館櫃枱的人每個都是咖啡師嗎?當然不是!故可以善用「104履歷診療室」,修改履歷後再應徵。

3. 只有專業才長久,若您打定主意就是要走咖啡相關職業,長期來看,咖啡師顯然可以促進穩定任職,愈早拿到用愈久,也愈能在專業上累積更多專業的交流。故不論是因興趣、學習或工作,都建議取證。

解析《行動》
轉職一定是階段性的轉換,您必須同步執行。

1. 做好現職,從已有的經歷(優勢)中發展。
比如:餐飲服務從業人員年紀較輕,可能尚需更完善的保險規劃,故可連結過去的人脈開發保險業務。
2. 靠近夢想,達成理想。
夢想一直離您很近,只要調查課程、時間、費用+行動,就會知道自己何時可以成為咖啡師。有明確的時間表,就只剩行動而已!
3. 同時執行「解析《夢想》的第2點」,加速轉職。

我們永遠有選擇自己人生的權利,而「人生的精髓是『實踐』自己的選擇」。在13~14年的工作經歷後,您「認為」咖啡師是熱情所在,那就去「證明」它真的是熱情所在!祝福您順利!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好像開店一樣你開在深山裏誰知道你有個店在那裏,直接去你家附近的咖啡店帶上你的履歷,這樣可以直接和店長面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