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上班族想要培養第二專長,適合什麼?

大家好~
進入職場第三年了
已經很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
但也漸漸地對於生活的平穩多了些貪心
所以希望生活多些挑戰
想要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
但我是那種從小到大都沒有對任何事情特別有興趣的那種人
因此沒有特別想學的東西

若想要增加工作上的第二專長
有沒有甚麼建議的方向呢?
行銷?外語?投資?

先感謝大家的建議和分享!

回答 12觀看 7413
回答 12

您好 既然是第二專長,且又無法瞭解自己感興趣的學習領域是什麼,建議就從第一專長去做衍生,如果您現職做會計,可以找財務分析,及投資理財相關的專業去培養。不但可以有新的學習,對現職的專業也有所幫助。學習及發展第二專長肯定是辛苦的,但不堅持,是看不到結果的,選擇與自己本科專業相關去培養,是一個比較好入門的選擇。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助到您,謝謝!!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 學習第二專長,可以先從現有工作需求去延伸。例如 : 會接觸國外客戶,相對在語言部份就可以加強! 以此類推

2. 針對個人興趣去延伸,例如 : 攝影 , 投資 ! 利用斜槓去開啟第二職涯。

補充 :
藉由學習第二職能,去開啟不同的生涯規劃是現有職場者必備的!

上述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謝謝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第二專長還是要配合職涯發展計劃,才不會學而無用,白花時間。

比如說現在是做產品企劃,產業是網路軟體,那「軟體設計」有可能就是第二專長,或者將來當軟體業務,外語可能就是第二專長,又或將來做網路軟體專案經理的管理職,那麼就要勤於修煉軟體專案管理的PMP 或敏捷式證照。

最保險的投資就是在同一個產業歷練各種不同的角色,成為特定產業的多工專家,才會有比較好的成就。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選擇第二專長可以從縱向和橫向來考慮,也就是深耕和多元。
用您的現職來拆解分析,能從頭到尾一條龍完成的每個環節都算縱向的第二專長。橫向就是和該產品有關的peripheral都是。

從這樣的邏輯來思考就會理出方向,再選擇一項是您好奇的想嘗試的。如果您完全想跳出現職的領域,那麼您可以找一個自己比較有興趣的產業來分析。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程式語言
英日文
政府有職訓補貼就去上
我自己目前上聯成ai課程
順便上英日文

2人拍手・
2人肯定

提供一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建議作法。
目前工作上會接觸到的事情,都可以搜尋學習資源,都去學習跟深入探索更深的專業知識。 學習後,回過頭來觀察目前公司的運作,你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 看事情的觀點開始不一樣了,這個同時,你的第二專長、第三專長,就會陸續養成了。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可就目前工作相關查詢是否有證照,讓自己專業提升,亦或就過去所學再繼續學習。可運用產業人才投資方案、社區大學等等管道。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不斷尋求改變是對於生活很好的突破,我認為你可以先探索自己想要廣度發展或是深度發展。

廣度發展 -
除了本身的專業以外,去發掘自己的第二第三專長,然後把這些專長整合一起,這樣在不管工作或其他地方可以更多面向的做決策,也就是所謂的跨領域時代最需要的技能。

深度發展 -
往自己的專業不斷專研下去,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

這兩種發展沒有好跟不好,我認為學習是一輩子的,不妨先做任何的嘗試,相信你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心理一定有一個自己的想法,不妨去實踐,一定會有收穫。

另外說到投資,我覺得這是不管什麼領域都一定要會的事情,或是稱為理財吧。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看來你應該是屬於維持「一種磨合後的生活模式」的人!
建議你可以去了解其他人的生活模式!是否有你所嚮往的生活模式
從中找到可以讓你培養第二專長的事情!
因為你會希望過這樣的生活,所以你在選擇、培養第二專長時,
會更有效率,也會更有企圖心!
我認為最好的學習是自願性的,他人要求或建議的成效會有差!
以上建議供參考!
謝謝

您好:

前面每位前輩Giver都給予非常好的建議與方向,值得您思考與決定。
我想從另外一個角度提出問題讓您參考:

一、真的想學嗎?
從您的敘述中,從小到大除了課業之外,沒有特別想學的東西。
看了這麼多的學習方向與建議,有哪一項引起興趣了嗎?

二、為什麼要學?
【漸漸地對於生活的平穩多了些貪心】,這個動機足夠促使自己改變原本的習慣嗎?

三、需要第二專長?
您的資料上顯示現在工作是【產品企劃】,建議先檢視自己的【第一專長】是否已經專精、熟透?足以讓您若日後轉職時有充分的理由要求更好的待遇。
先把眼前可以掌握的工作做好、做到最好,到達這個程度後就可以開始思考第二專長了。

三年的工作經驗不算長,在原本工作上應該還有可以優化、成長或是挑戰的地方,建議可以先和主管討論請教,確定在現在的職務上可以提升之處,會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認為的第二專長是可以與您目前工作無關聯的,原領域失業或因產業的年紀限制,轉換到第二專長謀生!
也就是跳脫目前專業而學習的第二技能,才能發揮真正第二專長的效果!
例如,我有位同學是寫程式的軟體工程師,但是,第二專長是手搖飲,假日他推餐車到市集兼職搖飲料。

您提到工作上的第二專長,也就是專業技能的學習、延伸,這個問題很簡單,就是看您的主管有什麼樣的專長而您沒有!

不知道你對教學是否有興趣,或許可以嘗試學習教外國人中文,可兼職、全職或線上教學,挺缺老師的,分享以下這篇文章做參考
 https://dujinrich1.wordpress.com/2016/08/10/teachchinese/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